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给个虚假前提电动车能击败一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25日 08: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青主 字号:

  不久前,一个叫Slashdot的资讯科技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什么电池电动车(BEV)终将击败燃料电池车(FCV)”。标题不能不吸引我的注意,赶紧学习学习。

  文章所列原因是以下几条:

  1.电力输送比氢气输送更加高效。电网已经存在,而氢气难于输送;相对已经存在的电网,使用FCV要额外建设加氢站。

  2.氢气生产成本高,使用氢气并不能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因为目前95%的氢来源于天然气水蒸气重整生产。

  3.充电站成本远小于加氢站成本。特斯拉一个超级充电站的成本是20万美元,而一个加氢站的成本从50万美元到500万美元不等。

  4.夜间充电使BEV更经济。BEV夜间充电时,提高了电网效率,因使用波谷电量导致的电费增加可以忽略不计。

  5.环保效应。大量BEV的使用意味着石油使用量的减少,……最终改善环境。

  看完,我笑了。

  这个作者,专业知识——尤其是关于FCV的专业知识,可能相当匮乏,但是的确挺懂得诡辩的。他先设置了一系列虚假的前提,比如发电是不用依赖化石能源的、充电站的效率是可以媲美加氢站的、消费者对能量二次加注的时间是根本不关心的等等,然后,他就可以得到任何他希望得到的结论了。在这样的虚假前提下,BEV何止终将击败FCV,一切都可以被BEV击败。

  首先,FCV固然要建加氢站,可是BEV难道不用建充电桩么?加氢站成本的确更高,可是,一个加氢站单位时间里可以服务的车辆台次是一个充电站的多少倍?一个加氢站的覆盖范围是一座充电站的多少倍?不管充电站多超级,一台电动车总得两三个小时才能充满,最快的也要半个小时(经常这样充电,电池很快就废了)。

  其次,氢的生产目前的确不容易,可能也确实还不能摆脱化石燃料,可是发电难道就能摆脱?咱们国家火电不是据说占了七成多么?氢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大规模工业化集中生产,这个过程也完全可以在夜间利用波谷电进行。

  氢气输送难、生产难,这些都不是用户要解决的,再大的困难都是小问题;而BEV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都是需要用户去面对的,小问题就是大困难!

  最后一条是我最看不懂的,BEV可以减少石油用量,难道FCV不能?这作者真的知道FCV是啥么?

  FCV、BEV到底谁能击败谁,业界可能尚无定论,但是我比较认同本田技研社长伊东孝绅的看法——“BEV始终只是特定环境下短距离移动工具”。

  BEV全部问题在于电池,从铅酸到锂离子,电池各方面性能进步很大,能量密度提升了不止一倍,这让一些人产生了误判,以为再过若干年,同等成本水平下,电池性能再翻一倍,BEV就可以普及了。可是,事与愿违,今年初在GM电池实验室参观时,工程师告诉我,过去十年里,车用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充电时间、使用寿命等方面,进步都很有限,只是成本降了一些。

  所以,更多的汽车厂家,都把BEV定位为城市通勤用车,比如宝马的i3、日产聆风,而全面解决人类移动性的方案,要另外寻觅,现在看来,FCV似乎是唯一可行的选择。 青主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