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朱华荣:不出5年自主品牌将死掉一半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4日 10:30  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字号:

  尽管上半年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然而,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长安汽车却实现了快速增长。上半年,长安累计销售汽车132万辆,同比增长25.1%。其中,6月销售汽车21.5万辆,同比增长21.7%,成为唯一一家跻身前十的自主品牌企业。

  对于长安这几年的快速发展,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认为,虽然长安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排头兵,增长势头很好,但长安还算不上成功,离一流企业也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应该戒骄戒躁,继续努力。“现在,所有中国品牌加起来的年销量都不如一个丰田,而长安也仅仅只能算是刚入门,我们的目标是做世界前十的汽车企业。”

  朱华荣认为,加大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是自主品牌的唯一出路。长安这几年的进步,可以说是坚持“以我为主”开发理念,并建立“五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的成功。无论是逸动、CS35、致尚XT,还是刚刚上市不久的CS75,都获得了口碑和销量的双丰收。

  “目前我们最头疼的是,怎么避免经销商的加价行为。”朱华荣告诉记者,CS75上市后供不应求,目前部分经销商处加价两万元,这是他们所不能容忍的。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他们花了很多心思,然而,用户为了尽早提到车,会和经销商配合,隐瞒加价增配行为。但加价购买后,又容易产生不满情绪,影响客户满意度。

  上周,东风日产启辰以不到4万元的价格入市,业内人士普遍担忧,在合资自主的冲击下,自主品牌怎么活?对此,朱华荣表示:“我以前就说过,不出5年,肯定有一半的自主品牌会死掉。当然,死法可能不一样,有的被兼并重组,有的改弦易张。合资自主会成为一些自主品牌的终结者,但也不用把它看成洪水猛兽,合资往下走,自主往上走,这是市场正常的趋势。”

  据朱华荣介绍,这几年长安的研发投入占比基本上稳定在5%左右。除了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外,长安也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其中,最重要的是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核心,构建全方位、多层次营销服务平台。在汽车领域,朱华荣是将新媒体应用得最好的企业高管,其个人微博已有近82万粉丝。在他的带领下,长安全员都加大新媒体营销和互动,取得不错的效果。

  另外,在产品营销上,长安也策划了一系列有新意的品牌推广活动,比如独家冠名央视一套的《出彩中国人》,获得了上半年第一的收视率,大幅提升了企业知名度;长安致尚XT开创了汽车企业在酒吧上市的先河;新奔奔借助虚拟代言人“洛天依”,以“我乐个趣”品牌主张,再开营销新河。此外,逸动安全体验营、CS35自在星空之旅、发现南美探寻之旅等一系列品牌体验活动,也实现了与用户更好的互动。

  然而,朱华荣也表示,目前长安的体量还很小,要时刻居安思危,否则,百年长城也可能功亏一篑。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