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国内豪华车品牌总利润通常超过400%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1日 08:15  中国青年报  崔丽 字号:

  几天前,康小姐迫不及待地在微信圈写下一行字:小伙伴们等待奔驰宝马降价吧!

  这种期待源于近期中国反垄断调查卷起的一阵阵旋风。日前,国家发改委通报了对汽车反垄断调查的进展,宣布除了对克莱斯勒奥迪、奔驰的调查之外,还完成了对12家日本企业的调查工作。

  与此同时,国家工商总局等有关部门对微软、高通反垄断调查的消息也接踵传来。多名跨国公司高管被约谈,电脑资料等调查证据被收集。一时间,反垄断风暴骤起,而且不断升级,从以往传统的白酒、医疗、造纸等领域,到一直在中国市场处于霸主地位的豪华品牌车、软件芯片等高端技术领域,此波反垄断调查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震动业界,令世界瞩目。

  中 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称,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政府有关部门对跨国公司开展反垄断调查,既有利于维护市场的公平 竞争秩序,打击和遏制企业滥用垄断优势的行为,也有助于规范跨国公司的行为,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豪华品牌汽车垄断仅现冰山一角

  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长 期以来,价格高、维修保养贵,已成为国外豪华品牌车在中国的特有标签,“买得起,养不起”,让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品牌车除了咋舌和吐槽外,颇感无奈。 然而,消费者不知晓的是,支撑起国外豪华品牌车高昂价格的,是在市场占垄断控制地位的汽车厂商制定的“霸王条款”,以及一系列“拿不上台面的潜规则”。

  “整 车比”的概念,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十分陌生,但在豪华车行业,则是公开的秘密。据业内人士介绍,“整车比”是整车所有装车配件的零售价格综合后和整车销售价 格的一个比值,按照全球的汽车业通行标准,一般汽车销售价格和整车价格的零整比销售价格是300%,这意味着去除各种成本后,零部件的总利润在200%以 内,但国内豪华车品牌这一比例通常超过400%。

  今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披露的一组数字显示,奔驰一款车“零整比”以高达1273%的比值“夺冠”,令人瞠目。

  我国《反垄断法》于2008年8月颁布实施以来,对价格垄断的调查涉及医药、造纸、液晶面板、水泥、保险、船舶代理等多个行业,被调查的市场主体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值得关注的是,近一两年来,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开始提速,反垄断剑指多个要害行业。

  还 记得一年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石油、电信、汽车和银行业均在反垄断调查视野内。刘俊海认为,一 年后的今天,汽车业反垄断挥剑而出,表明了中国政府反垄断态度之坚决,行动力度之大,这意味着今后政府有关部门的反垄断执法调查将成为一种常态。

  反垄断对内外资企业要“一碗水端平”

  有境外舆论惊呼,中国政府频频重拳出手对跨国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此举是在对外企施压。

  刘俊海教授认为实则不然,政府有关部门的这种举动恰恰是在“补课、矫正”。

  “实 事求是地说,过去我们在吸引外资的过程当中,主要是强调对外资的吸引、鼓励、支持和保护,而忽视对外资的调查、监管、约束和监督,更忽视对于失信企业、违 法企业的调查和处罚。”刘俊海强调,这次反垄断调查实际上是要“补上这一课”,既扭转过去对跨国公司长期存在的超级国民待遇的监管政策,真正实现跨国企业 与内资企业“一碗水端平”,让他们真正做到地位平等、共同发展、公平竞争、互利合作,以达到平等监管、平等保护的目的。

  引进外资被地方发 展奉为“法宝”,这样的现象人们并不陌生:有关部门对内资企业、民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敢于监管,敢于出手,但对于跨国公司往往是恭恭敬敬、小心翼 翼,不敢进行执法监管,挺不直腰板,存在缺钙现象。刘俊海说:“这次基于反垄断法的执法调查,是进行必要的执法行为矫正,把过去疏忽的、对跨国公司的监管 这堂课补上,真正实现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王晓晔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认为,中国进行的反垄断调查是“非常正常的”,她分析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路径越发清晰,“有市场就有竞争,有竞争就会出现不正当竞争或者限制性竞争,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应当格外关注,有所作为。”

  市 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反垄断法》颁布已6年,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成为共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刘俊海称, 规范市场秩序,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中国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行为就显得尤为必要。

  去年3月,贵州茅台[0.96% 资金 研报]和五粮液[0.32% 资金 研报]分别收到“天价”罚单,因实施价格垄断,被有关部门罚款4.49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法》颁布5年来首次对国内行业巨头开出最大金额的反垄断罚单。

  王晓晔说,无论针对克莱斯勒,还是针对微软,中国有关反垄断部门都是对其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进行调查,而不是针对其国籍,“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此 番反垄断调查风暴再起,同样对企业带来警示和启迪。刘俊海认为,反垄断对于中国消费者是好事,警醒跨国垄断企业慎独自律,迫使他们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降 低产品价格,真正做到物美价廉,同时挤压垄断企业滥用优势地位带来的不当利益的空间,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竞争机会,“这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既是一个政 策利好,也是一个监管利好”。

  刘俊海说,无论内外资企业,都要“动两个脑子:右脑要有营利合理化思维,左脑要有社会责任思维”,同时企业还要建立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严格的营销标准、严格的售后服务标准、严格的内控体系、严格的问责体系,从而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索赔权,以及公司治理参与权。 “这才是一个情商、德商、法商兼具的企业”。

  中国企业亟须修练内功

  长期以来,克莱斯勒、奔驰、奥迪豪华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傲视群雄”,天价价格岿然不动。在计算机软硬件市场,更是由微软、英特尔、高通一统天下。

  中 软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兴斌称,微软在中国已造成事实上的垄断。他举例说,微软中国今年4月正式宣布对Windows XP支持结束,令一些中国用户陷入措手不及的被动之中。“这多少有些店大欺客的感觉。由于其单方宣布停售,中国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完全没有话语权。因为 微软占据了市场主要领导地位,完全由微软来订立游戏规则,我们只能遵从它的摆布。”

  作为世界芯片行业老大的美国高通公司,凭借着手中掌握着的庞大的通信领域核心专利,更是雄霸全球市场,其每年的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专利授权费用。高通自打进入中国市场,就扮演着市场支配者地位的角色,其收取的专利费高于在其他国家的收费。

  有数据显示,2013年,高通芯片和许可费收入总计243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来自中国,许可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30%,而利润占比达到70%。

  在业内人士看来,跨国通信技术企业之所以在中国市场这么“牛”,是“专挑软柿子捏”,关键原因在于,中国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没有自主品牌的计算机软硬件核心技术。高通在中国的做法在俄罗斯就行不通。

  符 兴斌认为,中国政府此番高调进行反垄断调查,应当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但要完全‘断奶’还达不到”。从这个角度而言,反垄断调查实则为中国企业敲响警示 钟,倒逼中国企业加快修练‘中国功夫’,在自主品牌上快马加鞭,迎头赶上,不能再缺失机遇。“因为如果我们没有自主品牌,没有可替代的核心技术,只能是用 一个国外品牌替代另一个国外品牌,中国在信息安全和软件产品上还是没有话语权”。

  欧洲在两年前提起对微软诉讼,微软把IE浏览器绑定在操作系统里,而且作为默认选项不能更改。欧盟为此提起诉讼,结果告赢微软,解除了绑定关系,对微软垄断行为进行了反制。

  当前,国内产业支撑能力在恢复,从IE浏览器、谷歌搜索霸主格局被打破,中国百度、360等企业迅速成长起来。符兴斌认为,中国只有自我发展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腰杆硬起来,才能在核心技术上不受制于人,也才能放开手脚,参与到更加公平、开放的国际市场竞争格局当中去。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