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自主品牌份额连降十月 推"终身免保"突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1日 07:29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遭遇“十连降”,自主品牌发展前景引发各界关注。严峻的市场考验面前,自主品牌将如何脱困?近日,海马汽车宣布,在海马S 7上市一周年之际,推出终身免费保养的服务措施,海马S 7由此成为业内唯一享受厂家终身免费保养服务的车型。

  自主品牌尝试三种路径突围

  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上的惯性下滑仍在持续。自2013年9月份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第十个月出现下滑。今年6月,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表现尤为不佳,市场占有率竟然为2009年以来月度最低。

  严峻的市场形势面前,自主品牌发展前景引发广泛关注。有人说,自主品牌销量下滑是消费升级的结果,也有人说是自主品牌主动收缩战线、不再以规模为唯一追求的结果,不过,这些解释都难掩自主品牌在车市中竞争力相对下滑的事实。

  今年以来,业界都在讨论,自主品牌该如何突围?总结来看,目前主要有三种路径:一是长安汽车努力提升造型设计,在海外设立多个设计中心,其每一款产品都接近外资品牌水平,这一战略目前已经尝到甜头,长安成为自主品牌中发展最快的企业。

  另一种以比亚迪为代表,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的路径,通过外资品牌尚未布局的新能源汽车,以差异化寻求竞争优势;长城汽车则代表第三种突围路径,即依靠大力发展受市场欢迎的SU V来寻求发展,不过这一战略在长城H 8上市遇阻后已被搁置。

  海马另辟蹊径推出终身免保

  自主品牌突围的三种路径各有利弊,其发展前景仍待进一步观察。而此前受关注度不高的海马汽车近日则另辟蹊径,宣布海马S7推出终身免费保养服务。

  自主品牌过去一直采取低质低价的竞争策略,这种策略起初迎合了国内消费者买车时最重视价格的需求,不过随着国内汽车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信心的丢失,是当前自主品牌发展遇阻的主要原因。

  海马汽车认为,推出终身免费保养服务将能够让消费者树立对自主产品的信心,为下一步发展赢得空间。

  纵观车市,目前车企们对车辆实施的免保政策大概都是3年6万公里、3年10万公里,有些再长点的,能够达到5年20万公里,海马汽车推出的终身免费保养服务优惠力度不可谓不大。

  南都记者 黄习伟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