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七成合资企业“中考”过关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0日 08:29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七成主流合资企业均已完成或者接近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为2014年“中考”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就日系车表现而言,在市场整体回暖的情况下,各企业表现并不均衡,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上半年销量接近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上半年销量稍显逊色,不足全年目标的40%。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车企销量的提升都离不开新车的拉动作用。这一效应不仅体现在日系车企中,在韩系和法系车企中也得到了验证。

  一汽丰田、广汽本田“拖后腿”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9家合资企业中,除了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剩余企业上半年的销量都达到或者接近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

  其中,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为55.3万辆和40.05万辆,均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二者全年销量目标分别为110万辆和79万辆。此外,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东风悦达起亚上半年的销量,也接近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通常,车企上半年销量达到全年销售目标的40%都属正常。

  日系阵营中,广汽本田、一汽丰田上半年的表现稍显逊色,二者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为18.16万辆、25.12万辆,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36%和38%,其全年销量目标分别为50万辆和66万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存在较大挑战。

  从销量增长来看,上半年广汽本田、一汽丰田销量增长率分别为2.5%和2.8%,而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三家车企的增长率分别达到26.6%、23.3%和20.6%。

  对于增长缓慢的原因,业内分析认为,一汽丰田的销量支柱车型卡罗拉于6月底换代上市,新产品的切换或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其上半年销量。广汽本田由于第九代雅阁低配版车型上市较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整体销量的提升。

  广汽本田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广汽本田雅阁去年9月换代上市后,价格较高影响了销量。而低配版车型上市后,销量出现明显反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雅阁累计销售3.57万辆,而广汽丰田旗下的凯美瑞上半年销量达到8.2万辆,二者销量差距悬殊。

  新车拉动效应明显

  虽然一汽丰田、广汽本田拖了“后腿”,但上半年日系车在华销量整体提升明显,其中新车的拉动作用不可忽视。

  就广汽丰田而言,去年底正式上市的致炫,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达到3.98万辆,而多年的销量支柱凯美瑞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8.19万辆,增速只有2.2%。

  广汽丰田一位经销商表示,“汉兰达的促销力度在加大,但由于该车型已进入产品生命周期的末期,市场表现疲软。”

  新车效应对于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的销量拉动也同样明显。去年下半年上市的杰德,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3.13万辆,成为东风本田旗下仅次于CR-V的销量支柱;今年3月上市的新奇骏,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3.75万辆,同比增长512.3%,成为东风日产增长率最高的车型。

  和日系车相似,韩系车销量的拉动也主要来自于新车。上半年,北京现代除了A级车销量依然快速增长外,B级车名图的月销量也持续稳定在1万辆以上,上半年累计销量达6.33万辆。但是相比之下,索纳塔的销量则出现下滑,上半年共销售3.29万辆,同比下滑37.7%。

  “小型SUV北京现代ix25,将于10月上市,这款车上市后也将成为我们重要的走量车型。”北京现代一位经销商表示。

  而从法系车来看,今年4月刚刚上市的标致2008以单月销量超5000辆的成绩,已成为东风标致的销量支柱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