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奇瑞 风云2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奇瑞角逐巴西市场 量产车11月推向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7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伟力 字号:

  对于奇瑞、吉利等发轫于中国的本土品牌,国人都希望他们能够走出去,成长为类似于大众丰田、通用的汽车巨头。本土品牌们也没有让人失望,从2001年开始,便活跃在国际市场上。愿望美好,过程却是曲折。随着越来越多国家推出政策保护本土工业和2008年金融危机,“走出去”战略遭遇重大挫折。

  从2006年开始,中国本土品牌开始改变思路,改“走出去”为“走进去”,不再满足于简单汽车出口,而是在海外投资建厂,生产研发适应当地车型,实现本土化,一如当下合资品牌在中国实施的“专为中国设计”。奇瑞是“走进去”战略的首创者、坚守者,同时也是第一批收获者——八月,奇瑞在巴西独资投建工厂首批试装车将下线,量产车则会在11月正式推向市场。

  在巴西目标年销12万辆

  奇瑞在巴西并不满足于投资建厂,建厂只是第一步,奇瑞还以工厂为核心,在巴西建立起一整套销售服务网络体系,并向南美周边国家辐射。在未来,奇瑞巴西将成为一个真正的本土化企业,企业员工90%来自巴西。在立足巴西的基础上,奇瑞巴西也将努力建设成为整个南美洲的分销中心,生产车型将满足南美洲各个国家的需要。

  奇瑞巴西目前已拥有71家授权网点,全部为包含销售、售后等职能的单品牌4S店,覆盖巴西80%以上的州府及重要城市。到2014年底,奇瑞在巴西的4S店数量将扩张至100家。随着巴西工厂落成投产,奇瑞的“营销型”理念也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接下来,奇瑞巴西可以真正贴近巴西市场,为巴西市场研发、设计汽车产品,实现成为巴西消费者认可和接受的巴西本土汽车企业品牌。根据规划,奇瑞巴西工厂落成之后,奇瑞在当地月销量将攀升至6000~8000辆,结合其他进口车型,奇瑞在巴西年销售将在10万~12万辆左右。奇瑞巴西总经理彭健表示,“这一目标能够达到”。

  风云2巴西售价达15万元

  不出意外,奇瑞巴西工厂首款车型Celer将在年底推向市场,该车国内为风云2,在巴西竞争对手为菲亚特派力奥,售价在5万巴西里尔,折合成人民币近15万元,比国内售价高出一大截。彭健表示,Celer在巴西不会走低价路线,首要原因是Celer成本不会像国内这么低,“有一部分零配件还是国内生产,再通过海外抵达巴西”;其次,奇瑞在巴西的品牌口碑不错,“备受当地中产阶级的认可”。当然,作为后来者,奇瑞还是有自己的杀手锏,一是三年车辆质保期,竞争对手多为一年;二是配置齐全,价格相近,但提供配置远比竞争对手多;三是配件供应率可以达到97%,高于平均水平,保证维修效率。

  巴西汽车消费仍处于“原生态”状态,当地消费者购车注重性价比多于品牌,这是奇瑞的机会所在。前期引入的瑞虎其运动气质和性能颇符合巴西人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大空间满足了巴西人全家郊外远游的传统生活度假方式,销量一路提升。

  奇瑞巴西负责销售的总经理卢建康表示,“在巴西,奇瑞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1.5%,几乎与福特、通用等巨头接近。”根据规划,奇瑞巴西工厂也将投产SUV车型。

  第一期产能为5万辆

  巴西非奇瑞“走进去”的第一站,在巴西之前,奇瑞在伊朗先后建立两个工厂。不过,巴西是奇瑞海外单笔最大的投资,总数高达4亿美元。工厂落成之后,首期年产能将达到5万辆;二期将建成包含研发中心、部分供应商在内的奇瑞产业园,年产15万辆整车。在车型方面,前期计划引进生产风云2和QQ等在巴西极具消费基础和市场前景的系列车型,后期还将陆续引入其他车型。

  决定在巴西建厂,奇瑞是看中当地汽车市场的潜力。奇瑞巴西总经理彭健介绍道:“IPI之前,奇瑞在巴西最高月销量达到3000多辆;在IPI以后,2013年2月跌到最低,仅有259辆”。所谓IPI,即为巴西在2011年实施的新关税保护政策,只有满足65%以上零配件产自巴西和南美洲共同市场国家(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前提的车企,才能享受退税/豁免税费30%。尽管有其他方法可以避开这一政策,比如绕道乌拉圭,但固执的奇瑞选择直接建厂——这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方式。奇瑞是第一家在巴西投资建厂的中国汽车制造商。

  奇瑞巴西工厂规格并不低,涂装车间工艺设备整体安装由德国杜尔公司进行,该公司也为奇瑞芜湖和大连提供配套。据介绍,杜尔公司优势在于设计研发出EcoRP喷涂机器人,与传统的机械喷涂相比,减少大约30%~40%的喷枪数量,同时提高喷涂速度。为符合当地环保要求,该涂装车间还特别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水性漆技术,减少VOC排放,将具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量降到最低。

  奇瑞国际化战略不止巴西一家

  为备战国际市场,也为巴西市场提供更好服务,奇瑞先后与博世、拜耳、富士通、SK、法雷奥等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展开合作,合作内容涉及发动机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汽车电子、内外饰、汽车照明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领域。

  为进入巴西市场,2006年奇瑞便开始进行在巴西发展业务的可行性研究,从政治、法律、税务到社会和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调研。2009年第一辆奇瑞商务车登陆巴西,成为奇瑞布局巴西市场的开端。之后,奇瑞通过代理商陆续将瑞虎、A1、A3和QQ等系列车型引进巴西市场。

  包括巴西工厂在内,奇瑞汽车已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在海外共建立16个生产基地、1100余家经销网点和900余个服务站,有力地支撑奇瑞汽车的国际化进程,并吸引南美、西欧多个国家政府向奇瑞伸出橄榄枝。奇瑞巴西工厂建成,不仅对奇瑞本身有长远意义,也为中国海外化进程提供一绝佳范本。

  记者观察

  在角逐巴西、埃及、俄罗斯等国家之前,包括奇瑞在内的本土品牌不是没有考虑过美国、欧洲市场。奇瑞一度认为,美国市场成熟,只要是款车,在当地总有其生存空间。但是,本土品牌出口欧美,屡战屡败,欧美国家对中国品牌的到来,不仅姿态居高临下,而且还充满着不信任与质疑。

  某种程度上,欧美国家对中国品牌的不信任是来自信心不足。上世纪,丰田通过一番“血战”,成功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立足,随后的故事大家都耳闻能熟,丰田逐渐发力,扩大市场份额,挤占生存空间,甚至倒逼当地车企破产,最佳例子莫过于通用。紧随丰田之后是现代,它同样在欧美市场掀起一番“腥风血雨”。欧美国家怕了,担心中国品牌会是下一个丰田与现代。

  巴西是中国品牌为数不多机会,假如再错过巴西,所谓国际化只会是个笑话。押宝巴西,尽管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迈出这一步,至少目前来看,是正确的,巴西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没有任何偏见,中国品牌完全有机会抢在巨头们反应过来之时,在当地立足。除巴西,俄罗斯也是中国品牌的机会。不管怎样,国家化是中国品牌必经的一条路。将时间向前推移十年,本土品牌如还是只能在国内立足,那可能永远只会是个小品牌,没有机会成为巨头。

关注风云2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