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摒弃“投机性”出口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3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摒弃“投机性”出口战略

  “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需要共同建造中国品牌这一概念,”上述奇瑞汽车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当地消费者产生对中国品牌的信赖,“蛋糕”才能做得更大。

  目前中国汽车出口市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主要集中在南美、中东、东欧等国家。2013年中国汽车前十名出口国家中有四个在南美,分别为智利、秘鲁、哥伦比亚、乌拉圭。

  南美多国中,巴西市场增长迅速,奇瑞、江淮、力帆、吉利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每年向巴西出口大量车型。在国内已经连续9个月市场份额下跌的中国自主品牌,却在巴西市场风生水起。

  据统计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51个品牌中12个来自中国,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品牌出口国”。随着2012年中国品牌在巴西市场销量大增,巴西开始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税率,对没有实现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造成打击。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不确定性众多,中国汽车海外发展之路面临诸多问题,最近几年的波动很大,从2006年出口37万辆到2008年出口68万辆,高增长态势明显;2009年却出现了46%的下滑,但2010年~2011年又增长53%,2012年达到102万辆;2013年又降到97万余辆,下降5%。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中国汽车出口均价大幅下降,同比下滑6%。崔东树分析,如此大幅度的下降也对整车企业利润造成严重影响。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延续了同比下滑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今年1~4月我国汽车累计出口28.19万辆,同比下滑8.1%,形势严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缺乏适合自身发展的海外战略、产品竞争力不足、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不强等因素影响了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彭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外市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还非常陌生,规避风险最重要是明确企业目标。比如仅希望短期出口某一市场获利或长线布局某一海外市场,方式大不相同。

  实际上,由于汽车产业国际化趋势日渐鲜明,之前中国汽车企业“投机性”的对外出口机会已经捉襟见肘,很多发展中国家也采取与我国类似的贸易政策,鼓励本土化生产、抑制整车进口。

  分析认为,整车企业海外设厂的成本高、需求波动大,使得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出现曲折,本土化生产作为汽车企业长远布局某一市场的模式或将成为趋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