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外迁受阻量价齐跌 二手车难以承受之痛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3日 08:00  南方都市报  梁罗喆 字号:

  两年前的一纸限购令,让广州的二手车深陷困境。虽然,去年限购细则在民众压力下进行了微调,置换市场短暂地出现反弹,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本地过户手续繁锁,这再度拖了二手车流通的后腿,而各地陆续实施限迁政策,让广州二手车流通面临更大的困局,二手车量价一路走低。能否简化过户外迁手续以及放宽各地限迁政策,已直接影响到本地二手车的生死存亡。

  关键词

  限迁、外迁渠道收窄、大量二手车压库

  两年前的限购政策出台后,广州二手车业陷入史无前例的低谷中。不仅车价跌破历史最低水平,连外迁渠道也被越限制得越来越狭窄。

  省内外迁通道基本被“堵”死。

  去年四月份,湛江市车管所宣布,不符合国IV标准要求的机动车辆不得转入,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再办理转入登记手续。接着,清远、云浮、茂名这几个广州市二手车省内主要迁入地,先后公布执行国Ⅳ标准。由于这些地方是本地二手车在省内所剩无几的外迁地,因此,省内外迁通道基本上已被“堵”死。

  而在5月底,阳江正式实施国四准入门槛,更导致在该段时间购车的消费者感到无所适从。有当地经销商在5月23日来穗购买了一辆国三排放标准的二手车,24日开始办迁出手续,而5月25日阳江实施国四准入门槛,处于办理手续过程中的这辆二手车,竟然就无法迁入当地。该经销商只好采取转到其他地方入户的做法,但亏本在所难免。原本他以6.45万购入该车,就因为当地实施国四准入规定,导致该车只能以6万元以下的价格卖到其他地方。如果是普通的消费者,碰到这种情况,还真是欲哭无泪。

  云南贵州成外迁新通道

  作为广州市二手车主要迁出地的邻近地区广西,也从今年提高了车辆准入门槛。虽然1月1日实施的准入新规定,因为各地执行力度不一,使得本地二手车经销商仍然有部分车源流入当地,但4月1日开始,缓冲期宣布结束,排放标准在国四以下的二手车,只能全面撤离广西。

  周边省份中,湖南、江西、福建等省,要么整体准入门槛较高,要么市场需求量较小,因此,难以“消化”本地国四排放以下的二手车。无奈之下,本地二手车商只能另辟蹊径,将车迁往云南、贵州等更加偏远的省份。然而,大昌行喜龙二手车市场一家经销商反映,3月份该车行在云南有200台车销售。三个月过去,仍然有150-160台库存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批二手车的残值在继续下跌。但面对当地市场的消费能力下降,该车行负责人也感到无计可施。而广骏二手车城的部分经销商更透露,整个五月份没有一台车交易,有些车行甚至有30%库存的车辆,从去年积压到现在仍然没有销售出去。

  业内人士担心,云贵等地的市场渐趋饱和,已经开始让本地国三排放以下的二手车“消化”更加困难,而当地对于设置准入门槛,也是迟早的事情,届时,这批排放“不过关”的二手车,最终可能就面临无处可迁,直接报废只能是唯一出路了。

  关键词

  贬值、外迁成本高企、收购价半年下跌20%

  从去年7月1日开始,限牌细则有所放宽,2.5L排量卡位松绑,十年内不限置换次数,这使得二手车置换仿佛面临爆发,有的经销商反映到店置换量为松绑前的一倍。不过,二手车经销商很快就发现,自己笑不起来。尤其是过户周期大大延长、国IV排放门槛导致外迁难、老车残值大幅降低,都成为了本地二手车流通的绊脚石。而广大有置换需求的车主,更感受到卖车的重重障碍。

  车价跳水影响卖车积极性

  除了国Ⅳ排放标准这道门槛,过户周期大大延长,也让经销商觉得饱受困扰。目前二手车办理过户手续,需在办理原有的手续上,加上申领指标的时间,整个流程一般耗时15天左右。由于本地提供过户的车管所只有五个,所有办理过户的数量都堆到这些车管所进行,使得这些车管所不堪重负。

  另一方面,老龄二手车的价格大幅跳水,也严重影响了车主的卖车积极性。

  自从国Ⅳ排放标准将在省内几个主要二手车迁出地陆续实施后,由于2009年前的二手车大多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因此,市面上4年以上的二手车收购价格在上半年再度跳水。第二季度时,一辆20万元左右的车型,下跌幅度达到1万元以上。对于广大车主来说,将面临爱车残值进一步贬值。自从2012年限购后,二手车收购价格整体下跌10%左右,随着国Ⅳ标准在几个外迁流向较多的城市陆续实施,到去年底,四年以上二手车的价格继续下降至少5%。而到了今年,随着本地二手车主要外迁地广西全面提高准入门槛,车商增加了运输物流成本,导致收购价进一步下降,尤其是年初与六月份相比,价格更下跌达20%。

  外迁物流成本大幅提高

  一方面是收购价格的不断下跌,另一方面是外迁成本的不断提升。

  对于远迁云南、贵州等地的车商来说,物流成本也大大提高。据一些在云南当地已经开展外迁业务的本地经销商介绍,以一辆能够容纳18台轿车的平板车作为运输工具为例,平均一辆车的物流成本分摊下来就是1800元左右,外迁一趟,仅花费在交通运输物流方面的费用,一辆平板车的正常载货量需要3.8万-4万元,如果一次运输的车辆不足18台,平均每台的成本也相应增加,若以10台左右计算,一台的运输成本就在3000元以上,而每台车600元的过户成本还不算在内。至于路程更远的贵州省,平均外迁一台车的最低运输成本在2000元以上。而此前选择广西作为外迁地,物流成本一千几百元就可以拿下。

  关键词

  矛盾、置换需求上升、“消化”渠道堵塞

  在走访本地各品牌4S店时,南都记者几乎在每家店都发现一个现象———潜在置换需求大,但实际置换量少。有德系豪华品牌经销商反映,有置换需求的车主同比增加了15%,但如何处理旧车,成为了最大的阻碍。尤其是那些没有刚性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在了解到办理旧车过户的手续及时间周期后,90%以上都会选择“先看看”。

  二手车流通渠道受限以及交易流程时间太长,已经严重影响了车主购买二手车的积极性,并对二手车正常流通甚至购买新车造成了较大影响。因此,最近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向广东省环境保护厅递交《关于放宽省内各地限制二手车迁入标准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考虑到二手车业的流通现状,恢复限购前的交易便利性。

  “限迁”打击消费者以旧换新热情

  据了解,2013年广东省二手车总交易量达到93.55万辆,再次位居全国榜首,比第二位的四川高出将近40万辆,同比增长16.36%。去年转籍过户(外迁)的二手机动车达到17 .59万辆,占总交易量的18.8%;二手乘用车外迁的比例更高,将近22%。但是,目前这条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二手车流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由于各地方城市以治理环境为由,对迁入的二手车纷纷出台了严格的排放标准,且要远远高于当地在用汽车的年检标准,以此限制异地二手车的迁入。面对置换需求的不断上升,“消化”渠道的堵塞,无疑影响了二手车正常流通及新车购买力。

  广东省流通协会会长严斐透露,目前广东省内19个地级市和2个副省级市(广州、深圳)中,除了汕头、汕尾、潮州、揭阳四个地级市要求迁入的二手车须达到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简称国三标准),其他17个地区要求迁入的二手车必须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汽车排放标准(简称国四标准),也就是说,我省二手车限迁城市几乎达到100%。“限迁”不仅限制了二手车的跨区域流通,还打击了消费者以旧换新的热情,对拉动新车消费、扩大内需将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而且,“限迁”对改善全省空气质量并没有起到积极作用,因为,所有被“限迁”汽车仍然在广东省内行驶,只是各自在“自家院内”行驶。对此,整个行业从业人员都反应强烈。

  全国93%的地级城市均设置门槛

  这种现象并非广东独有,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3年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环比增长8.60%,这一增幅远落后于新车市场。目前全国93%(约300个)的地级城市都设置相应门槛。大城市车况良好的车辆,因为各地设置准入门槛,导致其无法顺利流通到二手车市场,直接使得消费者手中的车辆残值大幅度受损,也减少了新车市场中的“换车消费”份额。

  即使像北京,消费者的旧车原来可以就近转出落户,然后凭借更新指标换购新车,现在只能往更远处寻找外迁落户城市,交易成本的提高实际上间接影响了车辆的残值。

  部分二手车经销商介绍,车况基本相同的两款车,限迁政策实施后的价格相对于政策实施前下降约10%。

  关键词

  出路、简化过户流程、打破区域壁垒

  2014年一季度,广州二手车交易量跌至2 .9万辆,同比负增长10 .95%,从多年稳居第二位,首次下跌到第三。广州二手车行业的不断下滑,究其原因,除了限牌政策的影响之外,广州地区二手车过户、外迁手续繁琐、办理时间过长是主要原因。

  车辆外迁,走完过户流程要20天以上

  广物汽贸二手车业务负责人吴振飞指出,去年十月实施年审、上牌、过户等业务的预约制度,各大检测站及车管所门前的车龙明显减少,但现在仅办理过户这一项就要耗时一周,如果是车辆外迁,那过户流程更要延长到20天甚至一个月。相比起外省很多城市过户可以当天搞定,广州现在的过户时间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省份,甚至比限购前也有所不如。

  在预约年审未强制实行前,办理整个交易过户流程需要两周左右时间,以前办理车辆年审,只要早点到现场排队就可以了,但现在的“预约期”通常要等上五天。

  有二手车行的业务人员表示,对于经销商来说,如果原车需年审,按大多数经销商的进度,少则3天,多则需一周;涉及外迁的,从过户到提档也需要两周左右;加上办理更新指标,需要2-3天。一旦在年审检测中,车辆如有关项目不达标,当天不能办理完复审手续,又需要重新进行预约。有的经销商更表示,好不容易预约到某个时段,但旧车主和新车主任意一方难以到场,导致预约时间不得不推后,直接延长了整个过户流程的进度。由于流程的拉长,也使得涉及二手车过户、上牌业务的数量明显减少了约20%。

  以离广州最近的省份为例,如果有经销商想来广州批发车辆,住宿成本至少约为150元一天,逗留一个星期左右,成本约为1000元。自从需要预约才能办理年审手续后,这些邻近省份的经销商来穗收购车辆,光住宿费用就比以前多花了1500元左右。因此,也直接影响他们到广州收购车辆的积极性。现在这些车商已经转向深圳、东莞等地购车。而在实际购车过程中,由于办理二手车交易流程的大大增加,导致有车主选择放弃置换,也间接影响到未来广州新车的销售。

  面签环节延长整个过户时间

  面签环节也是目前影响到二手车过户流程的重要方面。除了手续办理时间长,广州市车管部门还要求卖方、买方双方必须带齐过户所需资料,同时到车管所进行验车验人面签。整个过户流程中,新、旧车主任意一方难以到场,就需要重新预约过户时间,延长了整个过户时间。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是之前的好几倍,直接影响外地车商到广州收购车辆的积极性。二手车过户外迁手续办理时间越短,越节省二手车经销商的时间和经营成本,越是有利于二手车的流通。因此,协会建议车管部门缩短二手车过户及外迁等手续的预约办理时间;同时,建议取消买卖双方必须同时到场的规定,采取签订委托书等其他更为方便有效的方式。

  千里发名车汇负责人何启明指出,目前限牌、限迁、新车跌价幅度增大,是压在二手车经销商身上的三座“大山”。现行的限牌规定,导致到本地过户增加了难度;而各地限迁政策,也使本地车辆难以在外地入户。加上新车跌价频频,且幅度不断加大,使本来库存车辆积压周期大大延长的车行,感受到更大的经营压力。因此,他建议除了取消限迁做法外,本地过户流程也有必要得到改善。尤其是预约制度应酌情对二手车交易特别对待,过户时取消双方车主都到场面签的规定,同时对提挡时间进行简化。

  [观点]

  如何打通二手车流通的任督二脉?

  现阶段的二手车流通现状,无论是车主还是经销商,都感到不满意,车主对二手车交易繁锁的流程感到厌烦,同时,也对市场收购价远远低于心理价位感到失望。经销商们则感到积压车辆“压力山大”,眼睁睁看着车辆在不断降价,成本不断增加,自己却无能为力。究竟如何才能打通二手车流通的任督二脉?南都记者就此采访了车主、经销商及汽车流通协会相关人士。

  限迁“双重标准”不合理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从数据上可以看到,2014年一季度,广州二手车交易量跌至2.9万辆,同比负增长10.95%。广州二手车行业的不断下滑,究其原因,除了限牌政策的影响之外,广州地区二手车过户、外迁手续繁琐、办理时间过长也起到较大的负面作用。目前广东省内几乎100%都有地方“限迁”规定,限制了二手车的跨区域流通,而且,“限迁”对改善全省空气质量并没有起到积极作用。地方纷纷设置二手车迁入门槛,也相当于架空了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因此,应该取消广东省各地对省内需迁入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的不合理做法,对原籍在广东省的二手车,只要达到当地在用车辆的年检标准,就应该允许登记上牌。

  简化过户流程最实际

  经销商广物汽贸二手车部负责人吴振飞:平时和一些同行聊到经营现状,大家的看法都大致相同。目前过户手续及限迁规定,都是二手车经销商开展日常业务面临的最大困难。尤其是过户手续流程过于繁琐,其他地方三天内甚至当天就能完成的工作,广州要花上几倍的时间。而各地的限迁政策,也使本地车辆难以在外地入户,这给车行带来更大的经营压力。因此,除了希望“取消限迁”这一业内呼声甚高的建议得到采纳外,本地有关部门也很有必要对过户流程进行改善。如预约制度,应考虑二手车的特殊情况,最好能够取消预约,同时对面签、提档等手续都进一步简化。而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环保部门提出建议,我持保留意见。正常来说,这些改善的意见应该向公安部门提出才有针对性。

  车辆只能用五年左右?

  车主何先生:取消各地的限迁规定,至少在广东省内可以保证二手车自由流通,是保障车主利益的体现。否则,如果购买一辆车五年左右,它原来的排放标准已经不符合现在的规定了,导致它无法可迁,直接的后果就是车辆严重贬值,这对车主合法利益带来了极大的损害。换个角度看,相当于我买一辆车,只能用五年左右。然后它可能连卖出去都难,那么干脆出台一个车辆使用五年直接报废的政策算了。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