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主攻性价比的家用车之争 动力性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2日 16:12  新浪汽车  王子祺 字号:

  动力性能

1.6L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 卡罗拉1.6L 明锐1.6L
最大功率(KW) 90 81
最大扭矩(Nm) 154 155

  本次三国杀所对比的车型中,卡罗拉与凌派都只搭载了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新明锐则搭载了1.6L自吸与1.4TSI涡轮增压两种发动机。光从参数表上看,谁的动力最强已不言而喻,新明锐1.4TSI发动机全部采用了高功率版本,110KW的最大功率堪比2.0L自吸发动机。1.6L排量的车型中,新明锐的动力则比较中庸,虽然在扭矩上与新卡罗拉1.6L基本持平,但最大功率要小9KW,这个差距对于1.6L排量的发动机来说还是比较大的。

1.8L/1.4TSI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 卡罗拉1.8L 凌派1.8L 明锐1.4TSI
最大功率(KW) 103 102 110
最大扭矩(Nm) 173 172 250

  而在1.8L发动机行列中,只有新卡罗拉和凌派,同时凌派是全系都采用了1.8L发动机。凌派的这台发动机与思域上的那台一样,都采用了i-VTEC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但最大功率和扭矩都比思域的要低2KW和2Nm。新卡罗拉1.8L发动机搭载了双VVT-i进排气气门正时系统,其最大功率为103KW最大扭矩173Nm,与凌派相差无几。

  在变速箱上,新卡罗拉采用了更为舒适的CVT无级变速器,具有更平顺的换挡舒适性,同时在油耗方面也比传统的自动变速器要经济。新明锐的变速器则是大家很熟悉的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其最大的优势就是省油,在舒适性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凌派则依旧采用成熟的5速自动变速器,虽然挡位不多,但其采用了全挡位锁止技术,在1挡便可硬性链接发动机输出轴,更加省油。凌派省油的特性毋庸置疑,这也是思域1.8L+5AT有口皆碑的事实。

  在底盘方面,三款车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扭力梁后悬挂,这种悬挂的成本相比多连杆独立悬挂要低,舒适性也相对较低,同时在操控性上也很难与多连杆独立悬挂媲美。这种悬挂结构属于典型的家用车风格,满足城市代步,满足铺装路面舒适性即可。


发动机性能
★★★★
★★★★☆
★★★
变速箱舒适度
★★★★★
★★★★
★★★☆
变速箱传递效率
★★★★☆
★★★★★
★★★☆
后悬挂舒适度
★★★☆
★★★☆
★★★
燃油经济性
★★★★
★★★★
★★★★
高速稳定性
★★★★☆
★★★★☆
★★★★
综合评价
★★★★
★★★★☆
★★★☆
制表:新浪汽车

  小结:在动力上,凌派全系1.8L发动机的搭配非常抢眼,而1.8L发动机也是家用车中最实用的黄金排量,而且本田的1.8L发动机在动力感受上绝对不会令你失望。有人说,1.6L才是黄金排量,但1.6L发动机在面对满载时会有些力不从心,而在油耗上,其实1.6L与1.8L相差不多。新明锐搭载了1.4TSI高功率发动机,在三车中表现最好,但其较高的售价和较低的配置不尽人意。

  总结:新卡罗拉、新明锐、凌派谁是最实用的家用车?再给出答案前我们先给出一个限定条件,就是在15万左右的车型中挑选。新卡罗拉凭借2700mm的轴距、充裕的后排空间和丰富的配置折桂,这点相信不会有太多人反驳。新卡罗拉在各个方面上都比较平衡,这也是它为什么销量一直很好的原因之一。其次,凌派顶配车型的配置非常高,但其2650mm的轴距成为短板,不过其全系1.8L发动机的配置,能带来更出色的动力性能,凌派凭借其颇高的性价比位居榜眼。新明锐在15万车型中比较难选,想要高配置就只能选1.6L车型,想要好动力就不要太在乎配置,不过新明锐还是依靠1.4TSI高功率发动机和MQB平台的技术优势荣获探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