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滴滴打车促销抽奖涉不正当竞争 或被罚万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3日 08:5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打车软件“补贴大战”落下帷幕,但后续效应仍在延续。日前,滴滴打车促销抽巨奖涉嫌不正当竞争,而遭到相关工商部门立案调查一事被曝光。

  南都记者了解到,滴滴打车应用所属的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受到海淀工商分区调查,原因是数月前滴滴打车出现两次超过5000元的涉嫌违规促销活动。如果情况属实的话,滴滴打车可能被处以数万元的罚款。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经营者抽奖式的有奖销售的最高奖金额确有限制。同时,由于国内电商企业促销活动频繁,有很多相关企业都曾因此项规定接受过调查。

  滴滴促销抽巨奖涉嫌不正当竞争

  据了解,此次滴滴打车促销抽奖活动涉嫌不正当竞争,目前,北京工商部门对滴滴打车所属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

  面对抽奖活动的奖品金额超限而涉嫌违法,滴滴打车所属的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则表示不予评论,但表示确实存在此次抽奖活动。

  事件最早要追溯到去年底和今年4月,滴滴打车先后举办了两项抽奖活动。乘客叫车成功、完成叫车服务付费后,软件就会弹出一个转盘摇奖的界面。去年底活动的奖品包括双人豪华游轮、iPhone5S手机等。而今年4月份的抽奖活动是嘀嘀打车和珍品网联合举办的,活动前后一共十天,在打车交易成功之后就有机会抽取珍品网的200元的购物券,甚至还有爱马仕、香奈儿[微博]、LV等奢侈品牌商品和3辆奥迪A 6大奖。

  据了解,该做法或违反了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千元。

  滴滴涉嫌违法或被处以万元罚款

  随着打车软件补贴大战熄火,打车软件似乎一时走进死胡同。而滴滴打车打出抽巨奖促销牌,却不料又摊上大事。

  一名法律界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滴滴打车的做法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从事超过五千元金额抽奖式的有奖销售。

  此外,他还认为,滴滴打车的抽巨奖活动主要还是一种促销手段,通过大奖诱导消费者进行冲动消费。“其实,这种抽奖促销的行为并不少见,但由于滴滴涉及的奖品金额过高,触犯了《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该人士坦言。

  而后该律师向南都记者解释道,《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的5000元奖品上限,5000元是指奖品的价值,其中也包括现金、实物或者是某种财产权利。除了工商部门的立案调查外,其他同行竞争对手企业也可以以其构成不正当竞争进行起诉。

  若滴滴打车构成不正当竞争属实,监督检查部门在责令停止违法行动的同时,根据情节轻重,可以处于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目前北京海淀工商分局对这两次抽奖活动都进行立案调查,并收集取证。

  不过,也有电商行业人士表示,由于国内电商企业促销活动频繁,有很多相关企业都曾因此项规定接受过调查。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黄春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