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北汽EV200/绅宝EV上市专题专题 >正文

北汽+小米 电动车其实可以这么造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3日 10:08  车云网  赵铭锦 字号:

  周末试驾体验了一下北汽E150EV,如果是私家车用户,相信除非着急买车看中上牌的便利性,大部分人都会持观望态度,等性价比和基础设施完善了再考虑。如何把如北汽E150这样的国产电动车改造成如Tesla那样令人尖叫的产品?个人认为,定位个人大众市场的电动车除了现在宣传的优点以外,必须通过压缩非必须成本同时聚焦产品体验的提升;通过站在用户角度的一些颠覆式创新和持续的、细节上的大量微创新提升产品品质、用户体验;通过尖叫的产品、接近成本的价格、大量出货去分摊研发成本、降低制造成本,电池等配件成本也将逐渐降低;后市场也将有很大的空间去获取利润,推动产品更新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

  在做产品的方法上,和传统的供应商模式完全不同,我更看好跨界合作,而且是深度合作,比如说互联网公司入股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形式。让两个团队合作研发,通过互相学习,车厂提供基础平台、互联网公司带来新的思想、方法等,产生1+1=N的效果。在产品的测试、推广、销售、售后等环节也都可以合作创新。

北汽+小米 电动车其实可以这么造北汽+小米 电动车其实可以这么造

  小米进入车内,比CarPlay更靠谱

  从苹果、谷歌到百度、高德、腾讯都已经进入车联网领域,各家也基本上都是发挥自己的原有优势。以CarPlay为例,它可以通过接口协议获取汽车相关的数据,也可以和汽车做一些互动操作,但他只能支持一部分新款汽车,而且是从高端车型到低端车型的过程,距离在国内形成用户规模还很遥远,而车联网只有用户规模起来后才能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提供更丰富、体验更好的应用并不断迭代。

  虽然CarPlay不能快速普及,但是我们可以从中获得启示,在“标准化”的智能车机普及之前,我们要充分挖掘手机在车内的使用场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Android的开放性和大屏趋势和iPhone形成了差异化,这为我们推出差异化体验的功能提供了可能。

  小米是做手机的,MIUI是最好的Android系统之一,在软硬件研发、价格控制、用户体验设计方面有着很大优势,如果MIUI提供类似CarPlay在车内安全、智能地使用手机的功能(方向盘按键、语音控制、车载模式UI等),提高开车使用手机的便利性、培养用户使用习惯,通过4G和云端互联,通过OBD、FM和汽车产生互联甚至支持V2X实现ETC等应用,抓住用户需求提供一个大规模普及的底层开放平台促进车联网应用、服务的快速发展,比苹果更有成功的可能。而且通过MIUI_ROM、小米桌面和未发布的小米系统可以将此功能作为小米的核心应用服务推广到其它非小米手机。

  在此我们可以先设想一下小米车内产品的功能:

  1、手机屏将充分利用起来,放在合适的位置,同时作为中控屏和HUD屏,打开开车模式后手机界面将发送变化就像CarPlay在中控屏上输出改造后的界面一样,原来的手机的电话、短信等功能将已新的方式让用户使用,当然还有很多针对开车使用的功能和应用。

  2、除了强化类似Siri的语音控制功能以外,还要加一个方向盘遥控配件,实现盲操作和对主要功能的快捷操作(淘宝上有些蓝牙免提电话是通过这种遥控实现的,当然这里的遥控按键设计要和系统设计结合并且符合人体工程学及安全要求)

  3、还需要和汽车连接的桥梁:具有OBD、蓝牙、FM发射以及可选的4G、Wifi、GPS功能的OBD模块,它采用OBD供电,选配联网功能,手机可以通过它将声音在车载音响播放,也可以通过它获取车辆的一些数据,为HUD、导航、维修包养O2O等更多应用提供数据基础,可以联网功能的模块除了实现wifi热点功能以为可以实现一些离线控制、防盗等应用。

  4、具有NFC甚至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支架/底座,用户拿放手机时可以自动打开和退出开车模式,从支架本身设计上从美观、方便拿放的使用体验上都要考虑。

  5、手机提供可以作为DLNA、AirPlay服务端的功能,其它乘客可以通过共享的热点连到用户手机实现在车内播放。

  6、迭代一段时间,产品成熟后,提供Api开发第三方应用进驻(当然要严格审核,不能影响驾驶安全)。

  7、这里的语音控制、导航、流媒体FM将是非常重要的应用,需要和其它公司深度合作。

  8、做好关键数据的采集,将来可以作为智能交通、大数据挖掘等创新应用提供基础。

  9、在产品设计时考虑好将来手机和车机交互、操作的一致性。

  不论是车联网还是后市场都需要一个可以引爆市场的产品,这个差异化的解决方案相信是现阶段非常好的一个切入点,目前打车软件做了方向盘按键、腾讯做了路宝盒子还有很多车联网公司做语音控制的APP和淘宝上的无数硬件,小米做的就是整合用户需求,带来物美价廉的产品,普及这个平台,作为智能汽车的控制中心。

  光有小米还不行,还需要车企这杆“枪”

  小米定位为传统汽车提供智能体验,必然会有很多局限性,不论是小米还是其它互联网公司想进入汽车领域都将面临这个行业在技术、生产、市场等各个环节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为了实现真正的智能汽车必须参与到整车研发。相比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合作更加开放,而且像北汽E150EV从底盘、动力系统来看已经基本成熟,相对于传统汽车结构更加简单,通过合作完全可以以低成本的形式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一个小米版的E150。

  将来的电动车相信将是超级电容、锂电池、增程器(集成专门发电用的二冲程内燃机、发电/启动电机的小型化一体模块,还有更远的将来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发动机)两种或三种以不同的容量组合搭配起来使用,超级电容就像RAM、锂电池是ROM、增程器是可选装的扩展卡,使用锂电池充电就像使用wifi成本低,使用增程器需要燃料就像使用移动网络。传统汽车和非增程混动汽车由于复杂将在一定范围内使用。

  在入股新能源车企之前,小米可以先成立一个小米汽车科技子公司,吸引其它资本入股再由子公司入股车企,在汽车优化时可以充分利用前面的车联网平台经验,同时向高端车学习,提升自己的品质。

  在产品公测时,第一轮用户可以在线申请到店试驾体验,发现大量问题,第二轮时可以申请交押金免费进行两天以内的实际道路体验,第三轮时前期试驾用户可以申请一周到一个月的免费实际使用场景体验(根据用户反馈的信息,越有价值时间越长),第四轮产品基本成熟以后,有购车意象的用户可以选择交订金,去试驾产品,直到产品正式上市时用户可以选择优先购买正式产品也可以选择低价购买当前的体验车,此外还可以选择和租车公司合作卖给租车公司,分摊研发成本同时也推广了智能汽车、获得了更多的用户反馈。

  产品的销售也必须采用电商的模式,以透明的价格提供给用户,将来如果卖到外地涉及到更多的运输成本也可以单独收费,售后和传统线下合作,线下赚取服务费。线上卖的汽车用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也将带来可观利润。

  取得了汽车智能化经验以后,小米汽车科技将相关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推广到北汽和其它车厂的新能源和传统车型中,带来利润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不但扩大了小米车联网平台的用户规模和影响力,也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打开了另一种思路。

  时间很紧迫,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现在可以做的也很多,车企和小米进或者不进,台风口都在那里,且行且珍惜!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