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车联网:决战第四屏》新书发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09日 16:57  车云网   字号:

  等待是场排练已久的盛宴。5月5日,由车云网编著的《车联网:决战第四屏》新书发布会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福特展台举行。秉承互联网快速之要义,发布会为时40分钟,但全都是干货和实材,除了分享精彩观点,就是给观众发福利。

  发布会的嘉宾当然都是大咖级的: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副社长刘九如;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区产品开发副总裁Trevor Worthington;高德软件副总裁、上海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周频;微软大中华区汽车与物联网首席架构师王强;壹读传媒总裁、出品人林楚方;资深IT经理人、FT中文网专栏撰稿人王冠雄;福特亚太区车载连接服务技术及商务开发总监黄涌等。

到场嘉宾到场嘉宾

  “终于看到了第一本关于车联网的正式发售书籍,该书虽不是学术专业类书籍,但可贵的是已经按照主题进行了系统、细致地分类与编排,内容比较生动,适合对车联网感兴趣的大众阅读。”《车联网:决战第四屏》甫一亮相,王强就通过新浪微博表达了他对该书的浓厚兴趣,作为当天现场嘉宾之一,王强的到来吸引了更多的“IT宅”和“汽车友”。30份书籍小样也在短短的30分钟内被“抢夺一空”。

发布会到场嘉宾发布会到场嘉宾

  而在发布会现场,王强更是掩饰不住激动:“3年了,中国都没有一本关于车联网的专著,大数据、新媒体,关于它们的书籍到处都是,为什么没人给车联网出本书呢?今天车云网把这件事做了,值得鼓励。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本书很新,例如腾讯路宝今天才正式上市,但书中早就关注到了它。从读者的角度来看,绝对都是最新的内容,与时俱进,一点都不落后。”

  正如互联网定义者许多产业,许多产业也在改变着互联网的逻辑思维。汽车+互联网孕生出了车联网、汽车电商、自动驾驶等新鲜玩意儿,互联网侵入汽车业的这场“诺曼底登陆”正在攻破一个又一个堡垒,全速前进。而这些正是车云网编著《车联网:决战第四屏》的初衷。

  在资深IT经理人、FT中文网专栏撰稿人王冠雄的眼中,或许一本书带来的不仅仅是思维火花的“共集”,更重要的是它激发了人们对于汽车业“跨界选美”的希冀:“2014年是车联网发展的元年,在不久前美国CES大会上,世界汽车发展的两大方向——新能源、智能化已经非常清晰。后者的代表车联网正在成为仅次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大物联网。汽车已经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它的触角接触的空间早已不再只是地面。车与人的连接、车与路的连接、车与车的连接、车与其他外部世界的连接让‘代步’一词让位给了安全、导航、社交、数据等词汇,以汽车为核心的未来世界应该更加便捷和高效,这一幕早已不是电影中的幻想所能涵盖。所以我认为该书的价值就在于此,它给了想要了解车联网的人们一个‘启示录’。”

  无独有偶,在福特展台正在展出的APPLINK车联系统也昭示了汽车企业“触网”的大战早已打响,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区产品开发副总裁TrevorWorthington作为现场嘉宾之一,除了对福特自身的车联产品兴趣盎然,同样也以外籍人士的身份向车云网之处女作送去了祝福:“我们需要这样系统性的读物让更多普通的消费群体对汽车工业的未来产生兴趣。”“互联网不是微创新,而是颠覆式创新汽车工业。”

  王冠雄在之后的微访谈环节中更加斩钉截铁,“目前车联网的发展让汽车厂商更加积极,但是超级应用并未出现,那么对于未来许多产业机会正在萌芽,移动端和车载端的融合、触摸屏等数字技术、乃至更加前沿的无人驾驶都给了汽车业无穷的机会空间去探索。”

  而其他嘉宾的评价,车云菌文笔铭刻,留下这些金语,以寄后来者:

  刘九如:车云网报道汽车商业社会中的明星公司、人物、产品、事件,但更聚焦于汽车科技的微观视角。该书的编纂者不仅关注行业热点,更试图发现在产业链上进行创变的明日之星,力图提供行业内幕、商业模式、创新技术、营销思想、人车生活的全新视野与解读,展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产业链革新的图景。车云网将这些理念都融入到了《车联网》这本书里,融汇在一个一个生动的案例和故事中。从出版方的角度出发,我认为这样的一次编纂工作让我受益匪浅,许多新鲜事物乃至不知名的事物成长的速度很快,我有幸成为这样一本详实读物的见证者。

  王冠雄:2014年是车联网发展的元年,在不久前美国CES大会上,世界汽车发展的两大方向——新能源、智能化已经非常清晰。后者的代表车联网正在成为仅次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大物联网。汽车已经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它的触角接触的空间早已不再只是地面。车与人的连接、车与路的连接、车与车的连接、车与其他外部世界的连接让‘代步’一词让位给了安全、导航、社交、数据等词汇,以汽车为核心的未来世界应该更加便捷和高效,这一幕早已不是电影中的幻想所能涵盖。所以我认为该书的价值就在于此,它给了想要了解车联网的人们一个启示录。互联网不是微创新,而是颠覆式创新汽车工业。

  林楚方:从知识普及、全面性上看,车云网下了很大一番功夫,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这本书对于车联网行业的意义在于拓展了普通大众的想象空间又不失权威性,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通俗易读。

嘉宾互动话题:互联网与汽车的未来谁领风骚?嘉宾互动话题:互联网与汽车的未来谁领风骚?

  在书之外:车联网发展的坎儿在哪里?

  俗话说:开卷有益。《车联网:决战第四屏》刚刚撕去塑封,嘉宾和嘉宾之间就爆发了一场小小的论辩。

  这是审慎派王强和乐观派周频等人之间的争锋。在“乐观派”眼中,车联网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所谓的“创新”和“移动互联网的思维”,这点王强并不接受:“我认为这是跑偏了的浮夸,事实上车联网今天面对的问题,和当初运营商们架设移动互联网是一样的。汽车业有没有一个针对于全品牌的车联网服务提供商?若是这个车联网服务商不独立,或者只服务几个品牌,那么车联网加载再多的APPs,都不过是移动APPs的车载化而已,看的仍然是电信、移动等运营商的脸色。只有围绕着独立车联网服务商的车联生态系统建立起来,车联网世界才会拥有革命性的发展,否则免谈。”

  他的这番话,无疑有点不给福特正在推广的APPLINK面子。而周频一句话也透露了车联网市场目前投入的力度已是空前得大:“2013年全年,前装市场就已投入了50个亿在车联网领域。”王强认为这已经非常了不得了:“但我们发现,就连嘀嘀打车这种做得非常好的车联产品,目前也遭遇到了瓶颈,最关键是很难赚到钱。为什么?因为目前的车联网市场基本上是单个团体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优势往这个领域里引入,思维的根本还是基于无线运营商之上的行动逻辑,这就让车联网市场缺乏一个共性的基因,同时也没有可以共生的判断标准。但独立的车联网服务商的搭建难度非常之大,车企会不会去做这件事情?甚至主动去做这件事情?目前我们看到的是个别品牌针对自我的小范围尝试。这就让车联网的世界看似机会多多,实则掣肘处处。”

发布会现场掠影发布会现场掠影

  这场争论似乎不是新闻,但这场争论恐将一直持续下去,《车联网:决战第四屏》新书发布会当天如此火爆以致“硝烟弥漫”,车云菌不禁觉得,也许该是开启《车联网2.0》编纂的时候了吧。

  PS:车云菌小声透露一下,从上周开始《车联网:决战第四屏》均开始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以及各大线下实体店全面开售。

  《车联网:决战第四屏》新书简介本书一共分为六大章节,分别从互联网入侵汽车业、车联网之萌芽、车联生态、车联网之商业模式、自动驾驶、汽车业之未来等维度深度切入,力求给读者一个车联网一个全景扫描。不仅有汽车业内的分析与呈现,更有汽车业外的视角与探讨,不仅集纳了目前中国汽车企业“触网”的现状,更多展现了IT企业、电信运营商、科技公司对于汽车业的觊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孙凤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