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斯柯达在华50万销量后将酿“独立计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08日 08:27  每日经济新闻  祝贺 字号:

  在经历了几年的增长后,斯柯达在2013年陷入近乎于零的增长瓶颈,进入2014年,斯柯达终于打破了这一沉闷的局面。今年一季度,斯柯达在中国的终端销量实现6.15万辆,同比增长15%。

  这一数字在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Prof.Dr.h.c.WinfriedVahland)看来,意味着斯柯达品牌“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2018年之前,斯柯达在中国的年销量计划提高到50万辆,这一目标一定会实现。”在北京车展上,范安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坦言,斯柯达在中国达到50万辆的年销量时,会考虑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但就目前而言“为时尚早”。

  强化品牌营销成当务之急/

  在中国,斯柯达的运营仍然处于上海大众的框架之下。今年一季度,上海大众旗下大众品牌销量44.8万辆,同比增长28%。尽管是出于同一技术平台的产品,斯柯达与大众品牌相比,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销量,差距仍然明显。

  因此,在强化产品战略的同时,范安德开始强调斯柯达在中国运营的独立性与主动权。在他看来,斯柯达不是“大众的小弟”,因为这一品牌有长达120年的历史。

  斯柯达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斯柯达全球销售车辆24.7万辆,同比增长12.1%;同期全球营业利润1.85亿欧元,同比增长达65.2%。受益于全新明锐的市场表现,今年一季度,斯柯达欧洲销量同比增长42%,因此全新明锐被范安德称之为“斯柯达历史上最好的明锐”。

  在北京车展上,全新明锐也成为斯柯达的中国首秀车型,并计划于5月在中国销售。加上斯柯达在4月18日上市的RapidSpaceback昕动,及Yeti野帝都会系列车型,今年斯柯达汽车的国产车型将增加到6款。

  斯柯达在中国的产品攻势正在提速,但是仅依靠新车型,并不能够实现市场突围。在2013年,斯柯达引入了新明锐和SUV车型野帝,并将昊锐改名为速派再次推向市场。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惟一可圈可点的车型仍然是Rapid昕锐。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Rapid昕锐销量达到2.08万辆,约占斯柯达品牌一季度销量的近三分之一。斯柯达的首款SUV野帝尚难以在SUV车型排名上显露头角,今年一季度,斯柯达野帝销售4915辆。

  “野帝只是一个开始。今年下半年,斯柯达会把野帝都会系列引入中国市场,到时候野帝的销量将得到进一步增长。”范安德表示,“从长远考虑,斯柯达在中国会有两到三种SUV车型。”

  持续引入新车型,意味着范安德坚持发动斯柯达的产品攻势。“过去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有限,现在正在进行调整,明年会在中国市场引进新款速派,也会引进新款晶锐车型。这会进一步推动斯柯达在中国的增长。”范安德表示,中国乘用车市场预测将保持10%的增长,“希望斯柯达不低于这一增长幅度”。

  与其他品牌相比,进入中国第八个年头的斯柯达仍然有待提速。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目前斯柯达的市场占有率为1.7%。相比之下,上海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即便是同为欧洲品牌的雪铁龙标致,市场份额也分别达到了1.8%和1.9%。因此,强化品牌和营销成为斯柯达的当务之急。

  斯柯达强化“独立”运营/

  欧洲市场的恢复,为范安德增加了不少底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范安德反复强调了斯柯达品牌的独立性。

  “这些数字(一季度斯柯达全球销量增长)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将来我们会加速增长步伐。这样的增长趋势,也意味着我们在上海大众之内能够拥有一个更独立的位置。”范安德表示,在中国,斯柯达需要一个更独立、更强有力的品牌形象,以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范安德强调,“在这一点上,上海大众同意我们的观点。”

  强化与上海大众的合作是范安德在华战略推进的重要工作,当初他亲手将斯柯达引入中国国产并置于上海大众框架之下后,今天仍需要他不断去平衡斯柯达与上海大众、大众中国之间的各种关系。

  据了解,斯柯达中国总裁韩麦安(AndreasHafemann)同时身兼大众汽车集团 (中国)执行副总裁之职,与刚刚上任不久的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 执 行 总 监 欧 阳 谦 (ThomasOwsianski),此前共同出席上海大众商务执行委员会的相关会议,商讨斯柯达的相关发展事务。

  “其实,上海大众的商务执行委员会完全代表斯柯达的利益,它在上海大众的董事会里也代表斯柯达的利益。与此同时,上海大众内部也已经决定要召开一些专门讨论斯柯达问题的董事会议。”范安德表示。

  “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们会有一个新的高层管理人员加入,他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所以将来在销售、营销和技术方面都有斯柯达的代表。”范安德明确表示,斯柯达强化了在上海大众的高管人员配置。

  “目前,斯柯达需要一个非常明确的品牌定位,一个独立的决策机制,将来再考虑其他方面的改变。”范安德表示,“将来我们会讨论如何从销售和营销方面把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进行分离。”

  “长远来看,将来斯柯达(在中国)达到50万辆的年销量时,可以考虑成立一个独立的销售公司。但是从目前来看,还为时尚早。”范安德为斯柯达的未来埋下了一个伏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