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肖勇:公务车支持自主不要遮遮掩掩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21:27  新浪汽车   字号:

  肖勇:对,这是我们的目标。

  新浪汽车:你怎么吸引这些,是由现有的经销商来建立吗?

  肖勇:对,原则上是由他们建,我们会通过政策的引导,补贴,希望他们建,如果他不建,那这个地方我可能会开放,销售我会给他一定的压力了,因为也是服务。说个不好听的,为顾客的满意服务,不能停留在嘴上。

  新浪汽车:传褀是广汽集团下面的一个自主主力品牌,但是广汽下面也有合资的企业,今年有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股比开放,可能业内得到的信息是,合资股比开放是早晚的事情,也许不是今年,或者五年、八年、十年后,作为传祺这样一个跟合资企业还有一定的渊源的自主品牌来说,您觉得传褀要怎么应对股比开放的趋势?竞争方面也好?合作方面也好?

  肖勇:我觉得股比开放,这是一个迟早的事情,没有一个行业,没有一个企业最后是靠保护能成功的,这一点是大家可以得到共识的,最后的趋势绝对是放开,市场化的竞争。

  两个观点,第一个,股比放开是市场化的具体要求,但是政府在股比放开的同时,可能要为国产品牌、本土品牌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甚至提供一个更加合理的和相对来说要进行倾斜的相关的政策。

  鼓吹市场化自由的不管是美国也好,还是欧洲也好,甚至日本也好,这些所谓的自由化市场,其实都是鼓吹的,真正的落实到实处的时候,他们对本土企业绝对是保护的,我说个例子,丰田在美国,一超过通用,美国政府采取的什么行为,我都不说了,这背后你说,美国政府他不自由吗?号称全世界最自由最民主的市场,但是丰田一超过通用的时候,什么招数都用得上,所以我们的政府要敢于向国际惯例靠拢,所谓的国际惯例是什么?保护本土企业,绝对是这样子的,不是说所谓的,扶持外国品牌,扶持外国企业,这叫国际惯例,那是胡扯,绝对是胡扯。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不是说倾斜、保护自己本土品牌的,所以中国人有时候,政府有一点束手束脚了,稍微支持一下本土企业,就担心这个说,那个说,说不好听的,你要有自信、底气,你怕谁说?你们都是这样干的,我中国政府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干呢?

  第二个,我们作为汽车人来说,不能说等着政府来保护你,最后不是说靠保护能生存下来的,自己还得努力,自己还得自强。所以说政府可以倾斜,保护你一段时间以后,你自己要能够独立起来。换句话说,经过一个成长期以后,一个婴儿成长为青年以后,就开始自己谋生,不能总是靠父母喂奶,喂东西吃。

  我觉得就是这两个观点,一方面政府要适当的支持,第二个,企业得自强,传褀非常有信心,在未来市场化的格局里面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我都说了,通过我们之前的努力,现在我已经敢于直面,跟合资品牌进行直接的竞争,刚才都说了,目前传褀占领的市场不是传统的低质低价的市场,我们现在是直接在15万到20万之间的合资品牌,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市场当中,直接跟他们进行竞争,我觉得我们,绝对不会输于那些韩系品牌,然后再向更高端的品牌进行一个迈进。

  新浪汽车:其实您说到需要政策一定的支持,工信部也在做产业政策的修订,您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建议?

  肖勇:我觉得就是说什么呢?第一个,现在习主席推行的公务用车自主,这是最大的变化,真的是最大的变化,国家领导人老大都已经表了态了,工信部还遮遮掩掩干什么?我觉得有一些莫名其妙,这个话可能直接了一些,没有必要遮遮掩掩,我都说了,国际惯例是什么?国际惯例就是扶持保护自己的本土品牌,你看美国领导总统,你让他坐奔驰,他坐吗?绝对不坐,他一定是坐自己美国车,德国总理出访的时候,他会坐其他车吗?也不会,上次外交部长王毅用红旗接待外宾,我觉得非常好。关键是政策要落地,要实施,不要遮遮掩掩,没必要,政府你不体现出自己的力量出来,那就不能叫政府了。

  第二个,我觉得要引导,业界之间的联合,可能今后自主品牌的成功,不是传褀的成功,也不是红旗的成功,也不是荣威的成功,可能是其他品牌成功,OK,只要自主品牌当中有一两个能够脱颖而出,能够跟国际品牌们同台竞技,作为先行者,作为铺路者也可以。所以它可以出一些引导的方向。

  新浪汽车:您说的这个还真是,奇瑞的陈总今天说了,自主品牌之间不一定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自主品牌可以帮自主品牌。

  肖勇:对,合资品牌是什么?就是中国汽车集团和外国品牌之间的合作,自主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的合作是什么?那是兄弟之间的合作,换句话说,你可以跟一个外人合作,为什么自己兄弟之间不能合作呢?

  第三个,观念的转变,如果我们的官员,如果我们的精英,如果我们的业界人士能够转变观念,认为国车也可以是一部好车的话,那就是最大的支持,真的不需要什么政策引导,到最后,如果我们的官员,都下定决心,带头乘坐合格的安全的国产品牌的话,那我觉得就是最大的行动的感召,他们毕竟是代表社会的精英和中坚力量,他们的行为和他们的思想,其实会对广大民众是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说我的车的产品质量不好,不安全,性能不OK,你拒绝乘坐,这个东西谁也不会怪你,要检讨我们自身,如果我的产品已经做得不比外国品牌差了,甚至某些地方还要超过,传褀非常有信心,超越那些合资品牌和外国品牌的,在安全性能方面。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得到国家的支持,精英人群带头乘坐的话,我觉得就是最大的支持。

  像韩国这样的一个品牌,在70年代的时候,你以为韩国人都很爱国啊?真不是这样的,我去一个韩国企业访问的时候,一开始韩国人自己造车的时候,也是,小插曲,把车开回去以后,偷一些日本工厂的零件,回去换在自己韩国车的身上,一开始他也认为自己的车有问题,但是韩国政府出了规定,官员、演员、企业家,必须坐韩国车,官员都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演员、企业家为什么要坐?如果你不坐,就查你的税,韩国就是这样干的,最后这些人群,精英人群乘坐国产车以后,国产车的水平就渐长了,因为开始有抱怨,然后他们有改进,然后就有很大的提升。所以中国车其实,我不是说要走上老路子,也呼吁我们的精英人群带头乘坐国产高端自主品牌。

  新浪汽车:毕竟产品的水平已经到了,可能更关键的还是大家消费观念的转变。老总问老总的接龙,接下来是东风裕隆的白清源白总,请您给他留一个问题。

  肖勇:东风裕隆在SUV细分市场里面做得不错,我们也把它当做国产品牌中的领军者,我想问的是,他今后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新浪汽车:您是说,他还是继续SUV,还是说可能也会向更综合的乘用车发展。

  肖勇:对。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您。

  肖勇: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