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马自达6阿特兹下线发布专题 >正文

一马重启全面合资 阿特兹领衔产品矩阵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4日 13:31  汽车商报  陈喆 字号:

  本报记者 陈喆

  汽车商报记者通过可靠渠道获悉,传言数年之久的一汽马自达成立全面合资公司事宜终于进入倒计时。

  “一汽马自达确实将成立全面合资公司,目前已经进入了走程序的阶段。”接近一汽马自达的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一消息做出了确认。此番表述也意味着此前诸如一汽马自达母公司一汽轿车担心其资产剥离和一汽集团不愿一汽马自达生产利润被日方分享等障碍已经一一扫除。

  汽车商报记者了解到,自国产马3的销售资格被拆分前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夺走”以及进口车型归属马自达中国旗下销售后,一汽马自达在与长安马自达的竞争中一直处于尴尬局面,销量领先的幅度也在缩小,全面合资公司一旦成立,一汽马自达将可以名正言顺地与长安马自达正面PK。

  此外,除了全面采用创驰蓝天技术的马自达旗舰车型阿特兹,一汽马自达还将引入一款针对中国市场进行适应性改造的新车型国产,将与马自达6、睿翼、马自达8和即将上市的全新CX-7一起组成强大的产品矩阵,谋求一汽马自达的全面复兴。

  对于一汽马自达而言,不管全面合资与否,都将承载着销量增长的巨大压力。而马自达方面,对于在华的两大合资公司,将在产品和政策平衡方面发生微妙的变化。

  “一马”的妥协

  资料显示,一汽马自达是一汽集团与马自达协议成立的马自达品牌汽车销售公司,归属在一汽轿车旗下,一度拥有马自达品牌在华的所有国产和进口车型销售权,并不具备生产职能,其国产车型由一汽轿车工厂负责组装生产,一汽马自达全面合资公司一旦获批并建厂,将大大缓解一汽轿车的产能压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自达方面一直不满足于在销售端与一汽的合作,一直试图推动一汽马自达全面合资的实现,从而得到销售和生产两端的利润分成。而一汽方面则处于种种原因考虑,对全面合资并不积极。

  “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一汽马自达归属上市公司一汽轿车,而一汽轿车又是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基地,一汽马自达如果成立完全合资公司并且独立运营的话,将大大削弱一汽轿车的资金实力;另一个原因是马自达当年在中国还是弱势品牌,一汽方面也不愿意为与其合作投入太多的精力,更不愿意与日方分享生产利润,”前述接近一汽马自达的知情人士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更为重要的是,同样是一汽的合作伙伴,但与大众丰田不同,马自达作为外方合作伙伴在与一汽的对话中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这也导致马自达力推的全面合资建议一直没有得到一汽方面的积极回应。

  然而近年来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此前,一汽方面曾经把拥有马自达品牌在华销售总代理商资格作为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条件,但随着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成立,一汽马自达的国产在销车型马自达3及后续车型的销售权均花落长安马自达,而进口车型的销售权随后也被马自达中国方面剥夺。

  一汽方面终于意识到,通过全面合资的形式,或许会得到马自达的相关资源倾斜,以扭转一汽马自达只能靠降价维持销量的尴尬局面,赢得更多的产品资源来应对市场竞争。

  “长马”的倒逼

  事实上,一汽马自达之所以重启全面合资谈判,与长安马自达的崛起不无关联。在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成立三方合资公司初期,一汽马自达并没有把这个小伙伴放在眼里,销售权的独揽是一汽马自达最大的依仗。

  根据《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一汽马自达身为马自达在华的总经销商,在当时国产马3项目上马时,过着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一汽马自达销售的舒服日子。这甚至导致长安福特马自达不惜停产马自达3的方式争夺销售权,而试图参股一汽马自达的愿望也没有最终达成。

  “长马那个时候确实比较艰难,用停产的方式抗争其实存在很大的风险,经销商也抗议声音不断,好在最后终于争得了独立销售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安马自达离职员工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夺来马自达3销售权后,由于经销商网络体系的羸弱,长安马自达的业绩并没有立即出现起色,直到国家关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的政策出台,长安马自达才抓到了救命稻草,进入了良性发展期。”

  这让坐等长安马自达体系崩溃而收购其经销商网络的一汽马自达始料未及,眼睁睁地看着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与自己的差距慢慢缩小。数据显示,长安马自达2013年实现销售6.72万辆,而一汽轿车马自达品牌2013年实现销售11.70万辆。

  汽车商报记者了解到,长安马自达先期发布的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SUV车型CX-5市场表现良好,而马自达首款应用创驰蓝天技术的旗舰车型应该是一汽马自达阿特兹,但产品推出节奏问题导致CX-5抢占了创驰蓝天技术的先机。

  “最关键的是马自达在一汽轿车拿不到生产端的利润,这与长安马自达全面合资可以拿到生产和销售两方面利润完全不同,因此马自达在平衡南北马自达的利益时,自然会向长安方面倾斜,这也逼迫一汽方面愿意与马自达实现全面合资,”前述接近一汽马自达的知情人士透露。

  可期的未来

  “一汽马自达重启全面合资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那就是马自达在一汽方面的话语权已经得到了相应的提升,新一届经管会也不像此前存在那么多的分歧,中日双方高管对于一些重点问题基本都能达成一致,”前述知情人士对汽车商报记者表示,全面合资现在看来已经符合各方利益,但与合作形式的变化相比,以阿特兹为代表的产品销量能否达标才是根本。

  汽车商报记者了解到,ATENZA阿特兹是一汽马自达全新引进国产的马自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旗舰车型,采用魂动设计的外观大大降低了风阻系数,轻量化车身、能量回收技术和发动机技术改造让这款车型在动力性和节油方面实现了平衡。

  除此之外,全新四驱版CX-7将在今年年内上市,还有一款针对中国市场消费者进行适应性改造的神秘车型已经纳入了引进的日程,再加上正在销售的马自达6、睿翼、睿翼轿跑和马自达8,一汽马自达将会布下一个强大的马自达品牌中高端产品矩阵。

  分析人士指出,一汽马自达有销量领先的优势,还有帮助马自达品牌在华率先打开市场的功劳在里面,如果实现全面合资,将会巩固马自达在华第一合资公司的优势地位。

  唯一的挑战是,马自达6的大幅降价给一汽马自达带来的品牌损害。“阿特兹是一汽马自达扭转品牌形象的契机,”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认为,一汽马自达车型单薄,推出节奏缓慢等问题导致其不得已用降价的方式维持销量的增长,但这对品牌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阿特兹的产品力足够,如果市场反应良好,那老马六降价的做法很快就会被消费者忘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