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哈飞或助长安整体上市 难摘"代工厂"头衔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31日 08:44  华夏时报  刘珊珊 丁玲 字号:

  销量缩水10倍后,哈飞汽车将再度裁员1200人,危机中的哈飞汽车在泥潭中越陷越深。

  2013年,哈飞汽车销量跌至2.1万辆,与5年前结缘长安汽车时的年销量22万辆相差10倍之多;而员工数量从2012年的6000人降至目前的5000人。

  被中国长安收编以来,哈飞汽车近乎已经成为长安的“代工厂”——轿车再无新品推出,微车销量一路下滑。目前,代工长安悦翔V3已经成为哈飞汽车主要的利润来源。另有消息称,福特嘉年华也有望由哈飞汽车代工。

  继昌河改嫁北汽后,哈飞汽车的出路又在何方?

  代工“苟活”

  “以前的哈飞汽车已经不在了,现在的哈飞汽车基本成了彻头彻尾的代工厂。”有不愿具名的哈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数据显示,今年1-2 月,哈飞汽车路宝的销量仅为3辆,哈飞汽车赛马销量仅为2辆。今年2月,哈飞汽车旗下全部车型销量仅160辆,与两年前2月销量4800辆相比,相差达 30倍之多。“目前确实已经4个月没有生产过路宝了,但并不是停产,是哈飞汽车没有生产资金。”上述人士透露,“但是市场需求还是有的,听说已经组织安排 下个月开始生产了。”

  销量的低迷直接影响到经销商的利润。如何生存下去成为包括哈飞汽车员工、经销商等相关利益体急需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资不抵债的哈飞汽车在2013年就基本依靠代工获得的利润生存。据了解,今年3月哈飞汽车的生产计划为8100辆,但全部为代工长安 B501(即悦翔V3)。而据资料显示,由哈飞汽车代工的长安悦翔V3去年实现了7.75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09%,这也成为目前哈飞汽车主要的 利润来源。

  也就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代工似乎已成为哈飞汽车继续生存下去的唯一选择。有消息称,福特嘉年华在2014年协议期满之后,有望从2015年开始由哈飞汽车代工。而福特近两年的销量一路高歌,若能实现为福特代工,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在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但是,此消息暂未得到长安福特方面的正面回复。对于福特嘉年华将由哈飞汽车代工的消息,上述哈飞汽车人士表示,“听到过这样的传言,但是还没有 正式消息。”但另据接近此事的人士则透露,“福特杭州的工厂将在2015年投产,因此福特车型由哈飞汽车代工短期内应该不会实现。”

  昌河后尘?

  在汽车产业链中,生产制造环节的利润本就不高,更不要说单纯代工了。

  据哈飞汽车一线员工介绍,多数在哈飞汽车一线的员工即便保证全月全勤的工作也只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而“加班费”对于时常加班的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奢侈的概念。“现在,不知道哪天我们就成了下岗职工。”有哈飞汽车一线员工直言。

  如今看来,彼时长安对中航系的整合效果确实令人大跌眼镜。由基层泛起的怨言不由得让人想起曾经同为中国长安收编的汽车企业昌河。

  昌河在经历风波后选择改嫁,哈飞汽车在危急之后将何去何从?

  与当初的昌河风波有些许相似,上述消息人士认为,目前的哈飞汽车最值钱的也仅剩轿车生产资质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轿车生产资质只有注销一个才 能补上一个,不允许额外增加。“中国长安整合哈飞汽车后却没有让哈飞汽车生产新的轿车车型,这一点使不少哈飞人颇有疑议,难免使部分哈飞人产生长安是要窃 取生产资质的想法。”

  但是,这样的观点在业内人士看来似乎无法站住脚。“长安并不缺轿车生产资质,如果说收编哈飞汽车是为了这个目的完全没有道理。”汽车行业分析师 封士明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中国长安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从1.3%上升至2.5%,这样的增速足以说明中国长安在自主品牌方面 的发展势头。中国长安现在作为家长的身份自然需要合理配置资源,哈飞汽车车型销量远不及长安汽车(000625.SZ),自然会向生产长安车型方面倾 斜。”

  “中国长安当年收编昌河、哈飞汽车,大方向是对的,只是改革必然会有阵痛和代价。长安要做的是因地制宜,减少改革为当地带来的阵痛。”封士明表 示,哈飞汽车无论在传统汽车领域还是新能源汽车领域都具有自身的优势。“早期的哈飞汽车在发动机领域具有优势,这是长安可以扶持借鉴的地方。”

  除了发动机,相比长安在新能源领域的滞缓发展,哈飞汽车已经走在前列。“哈飞汽车曾与美国CADA合作生产电动车,这一国际化路线走得也不错。长安完全可以使哈飞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发扬光大。”封士明称。

  出路何在?

  中国长安对哈飞汽车的未来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今后,按照大的管理方向,哈飞汽车可能会进入长安汽车。”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哈飞汽车注入长安汽车?从近期中国长安、长安汽车的一系列动作似乎可以看出些端倪。

  3月8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经过审议,拟自筹资金43998万元收购由中国长安持有的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长 安)100%的股权。此处的合肥长安即合肥昌河。2012年昌河风波后,中国长安全面掌控昌河合肥基地,负责合肥长安基地的人事权和管理权,对外称合肥长 安基地。

  同属“中航系”的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都是2009年被收至中国长安麾下。之后,兼并资产的整合一直是令中国长安头疼的事情。如今,合肥昌河的整合方案不失为哈飞汽车资产重组的一个可借鉴的路径。

  张宝林透露,长安汽车全资收购合肥昌河,主要是基于长安汽车产能扩充的需要,特别是乘用车产能。此外,还基于长安汽车的乘用车业务的三角形规 划,在重庆、北京、华东地区(主要是合肥)形成良好的局面。随着长安汽车在产能方面需求的扩大,哈飞汽车对于长安汽车的产能价值也将凸显。

  更深层的原因或在于哈飞汽车终将影响到中国长安整体上市进程。一直以来,中国长安董事长徐留平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带领中国长安整体上市,完善长安 的资本市场架构。目前,在长安汽车的上市平台上,已经拥有长安自主乘用车、微车及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合资公司里归属中方的整车资产。与此同时,长安汽 车亦于去年完成了长安PSA的资产注入,对合肥昌河的整合已经提上日程,只剩下连续多年亏损的哈飞汽车。

  事实上,中国长安也在为了哈飞汽车尽快走出亏损泥潭做努力,协调哈飞汽车代工生产长安悦翔V3便是其中之一。“据我所知,中国长安这两年在哈飞 汽车层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比如对它的产品规划。由于哈飞汽车的基础很差,所以增长需要一个过程。2014年哈飞汽车销量会增长。”张宝林告诉记者。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