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杭州汽车限购突至 自主品牌汽车愁云渐浓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9日 09:07  中国经营报  何勇 周远征 字号:

  随着天津、杭州等城市相继下达汽车“限购令”,新一轮的汽车“限购、限行潮”已不可阻挡地涌来。在此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受阻之势已愈发严重,对于汽车厂家和经销商而言,未来的发展要如何进行、如何改革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期专题中,我们将从宏观角度、渠道角度和趋势角度,分析越来越多城市实施汽车限购带来的一系列影响。

  汽车限购  多米诺骨牌已倒

  困扰行业多时的汽车限购传闻又一语成谶。

  2014年3月25日19时,杭州市政府发布消息称,自3月26日零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摇号与竞价”相结合的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措施,同时还将对已在杭州实施两年的工作日“错峰限行时段”措施进行调整。而杭州也成为2014年第一个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措施的国内一线城市。

  毫无疑问,当城市拥堵、雾霾天气等情况不断严重之时,各地方政府已将汽车限购、限行方案作为“解燃眉之急”的最直接方式。但对于汽车产业而言,“限购浪潮”带来的市场急速萎缩、车企发展遇阻等问题,也将成为业界的待解之谜。

  一夜买空4S店

  显然,汽车限购举措将会大幅减少杭州市的汽车消费数量。

  “杭州‘土豪’买下125辆微面囤牌”“杭州各大4S店挑灯迎市民疯抢”“一名车主买空杭州某4S店”——随着一纸“限购令”的发布,杭州车市在3月25日晚上演了疯狂一夜,而相关报道也立即登上了各大网络的焦点位置。

  据杭州市政府方面介绍,此次杭州汽车限购采取的是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调整的双重措施:对市行政区域内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而增量指标则实行“无偿摇号+有偿竞价”的方式配置。3月26日,杭州市又进一步发布了《杭州市关于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显示,杭州市小客车一年总共有8万个配置额度,按月度分配,摇号和竞价的比例是8∶2,也就是在12个月内,摇号增量指标是6.4万个,竞价增量指标为1.6万个。每个竞价指标设保留价1万元,不设最高限价。

  实际上,一年8万个配置额度远远满足不了杭州的汽车购买需求。近年来,杭州市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较快。数据显示,2011年9月,杭州市汽车保有量约为200万辆,而到了2014年3月,这一数据却增长至259.8万辆。而从2013年2月开始,杭州市汽车保有量就以月均1万辆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显然,汽车限购举措将会大幅减少杭州市的汽车消费数量。

  限购“多米诺”

  汽车限购的“多米诺骨牌”,将随着天津、杭州实施汽车限购政策更加快速地倒掉。

  毫无疑问,在杭州汽车限购得到验证后,限购浪潮势必将涌向更多城市。

  回首2010年12月23日,北京汽车限购令就明确表明实施汽车限购的原因为:实现小客车数量的合理、有序增长,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而随后其他城市实施汽车限购、限行的原因,基本也与北京相同。

  但对于这些原因,汽车行业协会以及工信部等方面并不认同,他们多数认为汽车限购治理交通拥堵作用非常有限,且与扩大消费、稳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符,也剥夺了广大百姓购买私家车的平等消费权,还将严重影响到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然而,面对中央乃至各地方政府对于治理拥堵、缓解雾霾天气痛下决心,反对汽车限购的声音也越来越微弱。

  据了解,目前包括杭州在内,国内大城市中已经有北京、广州、上海、贵阳以及天津等六个城市实施了汽车限购。而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3年7月份的预测,深圳、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城市均存在汽车限购的可能性。在今年各地方两会期间,深圳、重庆、武汉等地的汽车限购传言就一直不绝于耳。

  “2013年底的天津市限购,其实就已经推倒了汽车限购政策‘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杭州则是推倒了第二张。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将随着天津、杭州实施汽车限购政策更加快速地倒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会加入到‘限购大潮’中来。”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主品牌危与机

  面对不可阻挡的车市危局,自主品牌车企确实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

  可以预见的是,在汽车限购城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国内乘用车销售的增长将会受到明显压缩,而首当其冲的也将会是自主品牌车企。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2月,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再次下降,这也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自主品牌汽车连续6个月出现市场份额下降的情况。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0.37万辆,环比下降28.99%,同比增长5.3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而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后,上述三地自主品牌乘用车(不含微型客车)市场占有率降幅近半,仅维持在10%左右,远低于全国32%的平均水平。而随着汽车限购城市的扩大,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势必还将继续下滑。

  “汽车限购政策对自主品牌的打击,还在于汽车限购政策将压缩市场增长的整体空间,而在市场增长空间缩小的情况下,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就会更强。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肯定不利于自主品牌的成长,相对弱势的自主品牌今后必然还将遭受到汽车限购政策的更大打击。”张志勇称。

  在汽车限购、限行大势所趋之下,自主品牌车企或许只能直面并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这一残酷现实。

  “过去其他城市也采取汽车限购措施,但我们没有更好的反对办法,因为在汽车销售发展过程中,本身就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企业只有锻炼好自己,才能做好应对之策。”东风裕隆营销总部长单志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裕隆今后会将品牌差异化营销策略贯穿到产业全价值链中,目的就是想打破市场上自主品牌定位低端、车型偏小、配置简单的现状,以应对汽车限购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伟胜也表示,从前几年开始,海马就加大了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以减少一线城市汽车限购对其产生的冲击。此外,吉利汽车也在2013年实施了精确营销和三四线城市渠道下沉并举的策略。

  “治理交通拥堵与缓解环境污染,汽车限购固然不是治本之策,但面对不可阻挡的车市危局,自主品牌车企确实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这或许对自主品牌车企发展本身也是机遇。”张志勇表示。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