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付于武:技术革命面前中国人要有所作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7日 15:21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付于武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随着移动智能终端在中国乃至全球的迅速普及,互联网技术正在一点一滴地渗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小到打车购物,大至军事、金融,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在经历着互联网技术的犀利与革命。作为同时涉足汽车、传媒两个行业的中国互联网媒体新浪汽车,也深深地感受到这两个行业都已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在新技术革命的时代背景下,探索、改善与变革才是能够更好生存、前进的必经之路。2014年新浪汽车将重点打造一档聚焦汽车领域新内容、新话题的栏目——“未来汽车实验室”,这档栏目旨在探讨、研究诸如车联网、新能源、未来交通等前瞻领域的前沿科技,以对整个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未来汽车实验室》的开篇,新浪汽车有幸邀请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先生,对未来全球汽车的发展趋势及中国汽车工业在这一历史变革时期的潜在能力予以剖析。付于武认为,在以互联网技术为主题的产业变革时期,中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市场、人才基础,尤其是对于车联网技术的认知,无论深度与广度上,都与汽车发达国家水平基本持平甚至超越,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中国汽车应为自己减负,放开手脚,在技术革命面前有所作为!

  车联网催生汽车百年首次颠覆性革命

  一个对于北京来说有些奢侈的晴朗早晨,新浪汽车来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先生的办公室。这间面积不大,被书柜占去大部分空间的办公室内,四辆风格迥异的车模格外引人注意。2009年国庆阅兵仪式上的红旗HQE、中国自主品牌长安睿骋,1952年墨西哥Carrera Panamericana拉力赛冠军奔驰四号300SL,以及宝马7系氢动力。

  这样的古今中外,恰是这位热爱汽车,将自己一生奉献给汽车产业、汽车技术的老人的缩影。虽已年近七旬,但仍然致力于对海内外先进汽车技术的探求与学习,并将之引导、传播至国内的汽车产业。

  付于武认为,未来汽车的三大发展方向已大体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共识。新能源技术、轻量化技术和车联网技术将主宰未来的研究方向。尤其在车联网技术方面,中国汽车产业与其有着更近的“距离”,有望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驰骋国际舞台的突破口。

  何为车联网?我国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教授已作出了非常准确的定义——车联网由三种网络组成:

  首先是车内网络,车中的各个机能部位通过传感器和信号线与中央处理器相连,形成有机整体。

  其次是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网络沟通,实现信息资源的优化与共享。

  其三是车与互联网的联通, 使汽车成为又一个智能移动终端,进化成一个集信息、娱乐、公务处理于一身的多功能平台。

  “人类生产汽车130年,但在这一百三十年中并没有出现颠覆性的技术革命。”付于武认为,虽然某种程度上汽车的发展与飞机有着相似的路线。但在飞机的发展史上,如螺旋桨发动机转变为喷气式发动机,人工驾驶到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飞机的技术早已进行了多轮革命,但汽车始终遵循着提高燃油效率,降低重量这样的传统路线一路走来。

  不过电子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虽然现在的汽车与过去外表没什么不同,但核心部件早已通过电子‘神经’联系起来,血脉焕然一新。”付于武介绍,正是这样的联通让车辆的内涵和神韵都是由新的技术来支配。“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必须要颠覆我们对传统汽车的认知。”

  他举例:比如很多车辆的紧急制动已不用驾驶员来进行,车辆会根据雷达探测到的数据进行自动提前制动。智能的车路联网,可让车辆尽可能规避拥堵路段,实现油耗降低17%,等效于道路拓宽2.8倍。而这些成果都是依仗着车联网等新兴技术新兴思维才能得以实现。所以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可能使汽车产生新的技术革命。

  跳出传统方能做好未来汽车

  “我们必须要颠覆对传统汽车的认识,才能做好未来汽车!”付于武反思,为什么中国新能源汽车现在没有做好?一是车企总在看政府,没政策不干,缺少自己的判断力。第二,车企面临新的科学技术的挑战。

  面对不熟悉的电池、电化学,电子技术,车企不知从何下手,但这些相关产业恰是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息息相关。“我们不善于跨行业、跨学科去寻找生产力,寻找新的技术突围,所以就遭遇了现在的尴尬。没有其他领域的支持,汽车只能孤独前行。”付于武如是说。

  与此对应,特斯拉恰是这方面的良好案例,无论是互联网的经营推广思维,还是在碳纤维、铝制车身等轻量化材料技术方面,特斯拉都将他们有效地融合在了一起。特斯拉此前是做汽车的吗?答案显然不是。

  “老的汽车人认为我比较懂汽车,但是直到今天我才明白,产学研跨学科的合作比什么都重要。对汽车而言,要做好协同创新,凭一己之力真的不行。”付于武指出:产学研绝不是单一一个方向,必须横纵都得有,必须要打通产业之间的壁垒,形成跨行业的联盟。

  技术革命面前中国人要有所作为

  “从技术上看,一个新的时代已然来临。不光是中国,世界性的汽车技术革命,已然在电子和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发生。”付于武认为,在技术革命面前,中国应怀有自信,尤其在车联网等涉及互联网领域,中国有着自己的建树。

  他举例在海外大型零部件企业参观时,发现这些零部件巨头在车联网等方向上,遇到的问题与中国相同,甚至很多跨国大型车企在这一领域的认知上,未及中国的深度与广度。所以在这些方面,中国汽车产业存在着实现突破的机会!

  “中国要抢得先机,必有一个国家战略。同时要做好深化体制方面改革,包括国企的改革,也包括做好协同创新这篇文章,也包括人才战略的实施等等。但总而言之,在技术革命面前,我们中国人要有所作为。”付于武表示,中国的问题在于将这些学术上的研究与认知落地到实际商业化生产之中,如果能全局一盘棋,解放束缚,形成纵横联盟,中国汽车在技术革命面前必将大有所谓。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