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加码海外投资 “大东风”凸现资金隐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1日 09:31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字号:

  “成为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东风汽车公司系东风汽车集团的母公司)在用一系列投资行动一步步地接近目标。

  日前,东风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8亿元欧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入股PSA,东风也由此实现了其在全球资本运作的重要一步。

  实际上,最近一两年时间里,东风汽车集团在对外合资合作上频频出招,相继与沃尔沃集团、雷诺汽车签订合资合作协议。然而,随着摊子越铺越大,东风在发展资金方面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滚大的“雪球”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与PSA的谅解备忘录公开的信息,为入股PSA并持有其14%股权,东风接下来将认购PSA的增发股份及配售股份,总代价为8亿欧元。  

  按照双方的约定,谅解备忘录将于2014年7月31日届满,倘若4月30日交易文件仍未签妥,且仍未无条件获得所有中国监管批文、证明及注册,则PSA可于该日或之后全权决定终止谅解备忘录。

  按照备忘录透露的信息,东风汽车集团需要在今年二季度左右完成交易。而要完成这样的节奏,东风则需要尽快拿出“真金白银”完成此轮股权收购。

  由于目前东风汽车集团尚未公布其2013年年报,因此无法获悉其2013年的净利润等数据信息。不过,按照东风汽车集团2012年90多亿元的净利润来看,要完成此轮并购,东风汽车集团需要拿出大部分的净利润。据东风汽车集团披露的2012年年报,2012年实现毛利238.76亿元(比2011年减少近25亿元),实现年内盈利(即净利润)97.79亿元。

  除此之外,2012年以来,东风汽车集团展开的一系列合资合作也将会让其背负投资重担。2013年12月5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公告声称其已于该年12月2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与雷诺通过联合重组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江雷诺),组建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计划年产15万辆多用途乘用车和配套发动机,投资总额约为77.56亿元。另外,双方有意在产品计划中引进新能源汽车。根据披露的情况,东风汽车集团将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一般而言,股东持有的股份也将对应相应的投资份额,这意味着77.56亿元投资中,东风汽车集团将会承担其中一半的投资(近39亿元的投资)。

  2012年10月,东风汽车集团与德国格特拉克签约,将投资1.2亿欧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在武汉建成一期年产能25万辆变速箱的新工厂。2012年11月,东风汽车集团德国史密斯集团合作,共同投资6亿元,设立东风史密斯半挂车工厂。

  将这些项目投资金额简单相加,东风汽车集团在不到两年时间里签订的对外合资合作协议中,就需要付出上百亿元投资。

  加码自主品牌

  实际上,就在东风汽车集团宣布入股PSA的前一个月,其还公布了另一个重要公告。

  公告称,东风汽车集团将会向旗下的财务公司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增资21.81亿元,从而让财务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到35亿元元。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系国内第一家财务公司,但是近年来发展并不理想,在本次增资前,其注册资本金和规模远远低于上汽财务公司(注册资本金30亿元)、中石化财务公司(30亿元)等大型国有企业旗下的财务公司。

  而在增资财务公司之外,东风汽车集团近年来还围绕产能提升和拓展自主品牌在逐步扩大投资。据东风汽车集团在2010年披露的信息中显示,东风汽车集团2010~2013年4年总投资额达到348.7亿元。而到了2011年12月,东风汽车集团还发布了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到2016年,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乘用车)100万辆。为此,在未来5年东风将投资300亿元以上发展自主事业,使公司科技投入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3%以上。

  而在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背后,东风汽车集团无疑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实际上,对于投资加大面临的资金风险问题,2013年5月公布的东风汽车集团2013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2013年第一期说明书)中也坦承了这点。说明书描述,东风汽车集团未来发展规划中对资金规模和流动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2012年~2015年,东风汽车集团计划进一步推进创新能力建设、加强新产品导入、新车型投资、部分事业单元的产能技术提升以及加大节能减排投入;总体来看,东风汽车集团投资项目有助于自身主业的壮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但规划的实施对东风汽车集团未来的资本支出提出了较高要求,使得东风汽车集团可能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从而对其财务管理带来压力和挑战。

  此外,东风汽车集团的经营风险也在加大。同样在2013年第一期说明中披露了相关经营风险。说明书中明确披露,东风汽车集团未来的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推出新车型以满足中国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也取决于其能否不断提高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说明书阐明,若东风汽车集团制造的车型不能获得预期的市场接受程度,可能会对东风汽车集团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产生严重不利影响;此外,新车型的推出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及一般较高的初始生产成本;如果市场对东风汽车集团新车型的接受程度低于预期,东风汽车集团可能无法获得投资带来的预计经济利益并承担更高的生产成本,从而对东风汽车集团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挑战甚坚

  不过,尽管已经意识到不断的加码投资将对公司运营和财务带来风险,但迈入高速扩张期的东风似乎已停不下来了。

  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中,东风及东风汽车集团高层却对入股PSA显得信心满满。东风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在入股PSA之前,我们要把风险放在第一位,这是必然的,但这种成本是要可控的、可预见的,或者是能够降到最低的。”

  东风总经理助理蔡玮则表示:“PSA在2012年亏损50亿欧元,2013年上半年亏损了大概5亿欧元,当时预计全年大概有11亿欧元左右的亏损,但是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PSA的经营也在复苏,现在可以明确地说,PSA在2013年经营业绩比预期要好。”

  或许PSA在2013年的业绩要比预想的好,但东风汽车集团相关人士在沟通中也透露,不排除会交一定的学费。朱福寿说,公司走向国际化,肯定有成功,也会有失败,而且这也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不可能所有的收购都是成功的。

  当然,在收购存在一定风险之外,东风拟定的2016年300万辆自主品牌目标也将遭受考验。2013年,东风总销量为353.2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售127.1万辆,同比增长13.4%。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随着全国限牌限号城市不断增加,汽车市场增长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自主品牌的增长也会受到影响。显然,现在离东风汽车300万辆目标只有3年时间,要从127.1万辆增长到300万辆,年均增长至少要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这样的增幅对于国内任何一家车企而言,均不轻松。

  除此之外,据《中国经营报》记者对庞大的东风汽车公司进行梳理之时,还发现东风汽车集团的财务数据在不同文件中披露的情况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东风汽车集团2011年年报显示,其年内盈利为109.6亿元人民币,2010年为115.77亿元,资产总额为1175.33亿元,2010年为1106.22亿元。但是在东风汽车集团2011年度审计报告中,其资产又为576.12亿元,2010年为469.20亿元,而其净利润为104.77亿元和108.67亿元。显然,东风汽车集团在2011年年报和2011年审计报告中呈现出来的资产总额及净利润数据有差别。

  “如果在审计报告中和年报中的会计主体是一致的,两者在资产上不应该有出入,如果有出入,相关公司需要特别说明,东风汽车集团按照常理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让投资者感到困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计师表示。而记者也曾就此与东风汽车集团相关人士联系,但截至发稿时(2014年2月27日)尚未获得准确回复。

  加强兼并重组以及海外合资合作,显然有利于东风完成先期的产业布局,但如何在“后投资时期”保证企业的收支处在一个健康状态,才是对东风协调内外部资源智慧的真正考验。

  其实,记者在对十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相关财务数据进行分析的同时,还发现包括北汽、长安汽车等大型汽车集团的债务也正在不断攀升。债务不断攀升、产能闲置攀高的中国汽车业在经历高速发展之后,或许将会迎来一轮调整。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