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以守为攻 上海大众变奏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1日 09:13  中国经营报  何勇 字号:

  继夺得2013年销量冠军后,上海大众2014年1月又迎来“开门红”。

  据上海大众近日公布的产销数据,2014年1月,其销量为199688辆,同比增长24.8%。开年首月销量“高开”,也使上海大众以大幅领先优势创下了国内车企销量新高。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处了解到,2014年全年,上海大众的销量目标是要超过160万辆,这与上海通用2014年销量目标不相上下。

  今年是上海大众成立30周年,上海大众肯定不会轻易让去年的销量冠军地位易主。两强争食的态势,似乎从新年伊始就已经显现。

  转攻为守

  据乘联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前三的车企分别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其中,上海大众以199688辆的单月销售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上海通用当月销量为171745辆,同比增长7.5%。一汽-大众以160288辆的销量位居第三,同比分别增长14.0%。

  从上述三家销量数据对比来看,上海大众领先优势较为明显。在此之前的2013年,上海大众以152.7万辆的销量从上海通用手中夺过销量冠军,这也意味着这两家车企在中国市场的“攻守格局”已悄然发生改变:上海大众一改多年来的攻位转为守位,而上海通用则转守为攻。

  据上海大众内部人士透露,2014年上海大众的销量目标绝对要超过160万辆,而上海通用2014年销量目标已经锁定在160万辆。

  不过,对于上海大众而言,目前一个较为不利的消息是,2014年是上海大众产品投放的“小年”,其大众品牌今年只有新款POLO和一款定位于A+的新车型上市,斯柯达品牌也仅有新明锐和斯柯达昕动两款新车型。

  与此相反,上海通用今年却将迎来产品投放“大年”。根据上海通用的规划, 2014年上海通用将迎来自2008年以来的第二轮产品密集投放期,旗下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均将迎来多款换代和全新的产品,其中增长迅猛的SUV市场将成为上海通用发力的重点。

  面对上海通用的步步紧逼,上海大众要想继续在2014年实现卫冕,也必须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

  多方发力

  对于上海大众来说,也许选择的余地并不多。

  此前,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表示,上海大众目前虽未正式公布销量目标,但在经销商拓展方面计划没变,2014年上海大众将新增100家经销商。据了解,新增100家之后,今年上海大众的4S店数量将从目前的660家增加至700家以上,而再加上新增二级网点在内,上海大众的销售网点数量会达到近1000家。

  除此之外,目前上海大众正积极参与大众中国进口车渠道整合,如果进展顺利,有望为上海大众2014年带来新的销量和业绩增长。

  早在2013年9月,大众中国与上海大众发布了一份关于进口车网络渠道合作的公告,根据这份公告显示,进口大众的部分车型以后将被允许放在上海大众的销售体系内销售,这也就意味着在上海大众4S店能买到大众进口车型。而之前,大众进口车渠道只有三种,即进口大众、一汽-大众以及上海大众,但这三个品牌各自有不同的经销商网络,互不干涉。

  时隔三个月之后,这一合作又进一步细化,并入上海大众销售体系的进口车型不仅囊括途锐、多功能商务车迈特威和夏朗等三款大众主力进口车型,而且指定销售网络的数量已经达到了90家。

  据了解,上海大众下一步还将有望引入甲壳虫尚酷等车型,销售网络也有望在2014年扩展到150家左右。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尽管不能做到攻守兼备,但上海大众也有望通过这两方面“守”,力保2014年销量冠军宝座不丢。

  按照上海大众之前公布的“2020战略”,其到2020年的产销目标要达到300万辆,而作为“2020战略”的阶段性计划,2015年上海大众的预期销量目标为200万辆。

  为此,上海大众已经加紧了其在全国的布局。随着2013年上海大众湖南(长沙)项目的签约奠基以及新疆、宁波工厂在2013年的建成投产,如今的上海大众已形成“以安亭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延伸中西部”的跨区域联动发展布局。

  从目前来看,上海大众实现未来发展目标至少已经在产能布局的保证上吃了一颗定心丸。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