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欲整合业务板块避免同门相争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1日 09:02  证券日报  王禁 字号:

  2013年对于东风汽车集团来说,既是一个实现愿望的一年,也是一个有着众多题材故事的一年,而未来三年间一个充满险阻而又庞大的计划正在等着东风人去实现。

  在业绩方面,去年东风汽车集团销售汽车353.5万辆,继续位居行业第二,实现销售收入4533.6亿元。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汽车集团确定了2014年销售保底目标为380万辆,希望突破400万辆,2015年力争达到450万辆。

  未来数年除销量增长之外,东风汽车集团计划将旗下子公司整合为“10-15家整车单元,两三个零部件单元或1 N个零部件单元,二至三家财务公司”,提高集团效率,避免子公司间“自相残杀”,形成集团合力。

  在 寄予众望的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上,朱福寿坦言希望2014年自主品牌商用车和乘用车增速分别高于行业水平,以便能够实现此前“乾”D300计划提到2016 年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为此,除了计划2014年推出豪华自主轿车和SUV车型外,朱福寿提到2014年要将风神、风行、风度的产品在上半年全部 规划完,协同资源面向市场。

  去年除了与雷诺、沃尔沃、格特拉克、史密斯集团等进行合资合作之外,去年热炒多时的东风汽车入股法国标 致雪铁龙(下称“PSA”)事宜也到了即将瓜熟蒂落的时候。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东风入股PSA事宜几个月内就可见分晓,这也是东风高 层首次就此事做出明确的表态,但朱福寿并未透露持股比例等细节内容。

  东风近两年

  重点发展自主业务

  记者了解到,东风汽车2013年销售汽车353.5万辆,继续稳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14.8%,比行业增速高1个百分点;综合市场占有率16%;实现销售收入4533.6亿元,同比增长24.4%;上缴税费406亿元,同比增长12.1%。

  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27.1万辆,实现了从行业第三提升为第二;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5.56万辆,实现了从行业第四提升为第三。

  早 在2011年,东风就发布了命名为“乾”D300的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 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东风希望其商用车能做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 第一阵营。

  基于此,朱福寿表示,2014年和2015年对于东风自主业务也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为了提升自主汽车销量和竞争力,集团将采取多种形式助力自主品牌发展。

  一 方面,集团将在今年上半年整体规划完风神、风行、风度三个自主品牌的产品,进一步协同统筹好资源,加快发展步伐。“协同”即是此前所说东风围绕大商用车、 大乘用车、大零部件,重点加强在商品平台、动力总成、技术研发能力、网络渠道、品牌及海外事业等六个方面的协同。

  另一方面,东风板块加快新产品的推出,2014年将有SUV车G29和高端豪华自主轿车“东风一号”投放市场。

  东风入股PSA好事将近

  记者注意到,朱福寿提到“2014年东风要以自主发展和改革开放为两项要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着力自主发展,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坚定不移走出去”。

  去年在合资合作方面,乘用车板块有东风与雷诺签订合资协议;商用车板块有东风有限与世界商用车巨头沃尔沃共同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零部件板块东风与德国格特拉克、史密斯集团的合资合作,增强了集团在关键动力总成和专用车市场上的竞争力。

  尝 到合资甜头的东风汽车,2014年又会有哪些惊喜呢?从去年6月份开始,不断有媒体报道东风汽车入股PSA的新闻,然而双方高层都未证实入股谈判一事。 记者20日在媒体沟通会后询问朱福寿,其终于证实双方正在洽谈入股一事,并透露东风入股PSA事宜几个月内就可见分晓。

  在媒体沟通会上,朱福寿甚至提到了PSA现有的空气混合动力技术,“这项技术能够省油25%,这种技术能否为我所用,成为东风支撑技术发展的亮点,我们合作伙伴的技术未来都有可能把它作为东风做自主的一个很好的资源去考虑”。

  东风集团将整合旗下板块

  当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14家附属公司、共同控制实体及其它拥有直接股本权益的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和汽车水平事业,各家公司间独立发展,甚至各自为战、自相残杀。

  为实现各个业务板块良性的合作与互动,将分散的资源重新整合起来,发挥最大效率。朱福寿表示,集团层面希望做一个顶层设计,未来集团旗下形成10家-15家整车单元,两三个零部件单元或1 N个零部件单元,二至三家财务公司。

  “由于牵涉到很多资本关系,这样的工作难以在短期内完成,”朱福寿说,所以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既要学会生存,我们既要学会短期如何应对,又要长远设计,否则就会出乱。

  在短期内,东风未来的发动机有一个整体的设计,包括变速箱也是一样,都将统一装备到旗下自主板块上。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