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比亚迪布局"秦唐汉" 新能源车翻身待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0日 08:11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比亚迪还是那个业界眼中“打新能源旗号,卖汽油车”的车企吗?过去也许是,但现在王传福正在着力扭转这种外部印象。

  这位比亚迪总裁在2014年新春伊始的行程安排:1月7日,与湖南省委书记商讨新能源汽车推广;1月8日~11日,接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一行到比亚迪考察新能源汽车产业;1月15日,与潮州市委书记探讨促进城市公交电动化应用及相关投资合作项目。

  其实比亚迪加快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仅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而已。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越来越明朗,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将较大 的精力投注在新能源汽车上。不过,在地方保护主义难破以及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难以提升的当下,众多寄望在2014年力推新能源产品的车企能否迎来春天,还 是未知之数。

  闻风而动

  在王传福看来,过去十年比亚迪传统汽车业务的发展已经证明,自主品牌想要在这一领域扭转合资品牌的“钳制”很 难,而自主品牌的这种被动局面将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基于此,王传福给比亚迪设定的接下来的战略思路是,在传统汽车业务上稳步推进,而新能源汽车则需要承 担突袭合资品牌侧翼的重任。

  按照王传福的预测,眼下距离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完全电动化”约有20年的过渡期,而纯电动和双模混合动力技术则会是这个期间的主力。

  因此,继2013年底上市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秦”之后,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比亚迪还将陆续推出搭载其新能源最新技术成果的混合动力车“唐”和“汉”。

  实际上,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仅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3年11月份,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组织专家对各 地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进行了审核评估,确认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开始由“示范应用”向 “推广应用”正式过渡。

  面对政策利好,国内新能源车企无不闻风而动。据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平此前透露,到2015年,长安汽车将在全部乘用车上普及弱混,并逐步加强对中混和强混的研发和生产。

  除此之外,2014年,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乘用车工厂计划投产E30和E30L两款纯电动汽车长城汽车也计划于2014年底正式推出哈弗H7混合动力 量产版车型;一汽丰田也已经宣布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将命名为“朗世”,将于2014年上半年上市,主要打造新能源产品;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纯电动车将在 2014年正式上市销售。

  政策利好

  当然,无论是比亚迪,抑或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要想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依旧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

  “从2013年开始,国内电动汽车开始进入了产业化推进和市场推广的阶段。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出台为标志,国家层面也出台了更多的措施,包括 “十二五”期间国家的科技计划、2013年启动的创新工程以及新一轮新能源示范新政等,整体来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发展部部 长侯福深表示。

  不过,由于此前新能源普及推广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完善,加之各试点城市不同程度地出现“地方政府设置隐性条款限制外地品牌”的现实,也造成此前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停滞。同时,在各个试点城市,则依旧要看地方政府具体的实施细则。

  2013年9月份,由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正式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设定了一个外地品牌必须占据地方推广计划30%的硬性规定。

2014年新春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一行来到比亚迪调研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期间,马凯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既能有 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要下决心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搞上去”的 表态,给了新能源车企极大的信心。

  翻身待考

  不过,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利好的政策并不意味着较大的市场收获。

  实际 上,由于过去每个不同的节点上,国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的重点也不一样,这也导致了国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也在不断地调整和转变,这对于国内新

  能源汽车产业的长期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在国家政策出台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可能也会根据政策来调整工作重点。这种跟随策略,也不利于行业和企业自身 的长期发展。”侯福深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应当避免对政策的长期跟随,逐步形成企业自身的长期发展模式和策略。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相关统 计数据显示,2009年~2013年,国内包含混合动力车型(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的累计产量达到了近9万辆。2013年全年,国内上述三类车 型的产量为3.6万辆。而据2012年7月份国家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年~2020年)》,其拟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中国电 动汽车累计销售要达到50万辆,2020年达到500万辆。

  “从2009年国家出台新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至2012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 第一轮示范期结束,新一轮的示范也才刚刚启动。在第一轮示范期内,25个示范城市中,实现示范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有2.7万辆,但商用车占到了其中的近 1.5万辆,个人消费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旧较小。”侯福深表示。

  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对比国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内有近100个 汽车生产企业,每个企业都有不尽相同的新能源车型。而国外市场上,也主要是日产、通用、丰田等车企的几款新能源车型。重复的投资,也使得国内新能源汽车产 业的资源太分散,不利于形成较强的竞争力。

  “除此之外,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缺失,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面临的‘硬伤’,需要一定 的时间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经济型,特别是电池等较高的成本还不能为普通消费所接受。”长期关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江苏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 康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旧需要把核心技术的突破作为主要的任务,国家政策也应当鼓励车企在新能源核心技术层面开发共性技术。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