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商标纠纷不影响特斯拉中国市场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8日 10:26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寇建东 底特律报道

  纵然在奔驰、宝马、奥迪展台环伺之下,但特斯拉依然不乏拥趸。

  距离底特律车展第二天的媒体日发布会还有半个多小时,特斯拉展台前已架起了长枪短炮。此时,《华夏时报》记者专访了特斯拉全球销售与市场经理EsbenPedersen。

  对这家年轻的汽车公司来说,虽然美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中国,同样如是。

  对商标,特斯拉不可能支付全款

  特斯拉在中国遇到的首要问题便是商标。早在2006年,特斯拉的中文商标就已经被抢注,如不能解决这一问题,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无疑举步维艰。

  “特斯拉是不会全额支付这笔费用的(指商标纠纷),我们会通过司法程序。目前看,我们双方(指特斯拉与特斯拉商标中国持有者)有可能会达成一个协议。”EsbenPedersen透露了特斯拉商标纠纷的最新进展。不过,他随即表示,另一个途径是“寻找一个新的名字”。

  目前看来,寻找一个新的名字的可能性并不大,“特斯拉就是特斯拉!”EsbenPedersen特意加重了语气,“我们当然想保留这个名字。”EsbenPedersen清楚地知道,“一分钱不花是不可能”的,但“全额支付(商标转让费)特斯拉也不可能接受”。

  久拖未决的商标纠纷是否会影响特斯拉中国市场的发展,答案出乎意料的是否定。“(商标问题)不是特别迫切的问题,毕竟现在还没有开始交付车辆,可以慢慢花些时间来解决。”EsbenPedersen表示。

  然而,对特斯拉来说,来自中国市场的订单已不在少数,北京芳草地的展厅也门庭若市……这一切不得不让特斯拉心动。但在这一过程中,很难说中国政府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去年年底前,工信部领导在批转国内一位电动车专家的信中曾肯定了特斯拉的模式,并希望为中国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引入一二条特斯拉般的“鲇鱼”。

  “作为一家公司,首先要尊重当地的法规。”一番官方表态后,EsbenPedersen明确道,“中国政府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

  2015年投放年销量20万辆级别的新车

  中国市场的羁绊似乎并未影响特斯拉的情绪。EsbenPedersen透露了未来两年特斯拉的产品投放计划。

  “Model-S去年的销量超过了2万辆,今年可能会达到3万~4万辆。”EsbenPedersen并不满足这样的销量,按照计划,今年年内,特斯拉将投放一款四驱的电动SUV车型——Model-X。

  不过,Model-X并不是特斯拉的主打,在2015年投放的Model-E才是真正的“王牌”。“2015年,特斯拉会出一款比较小的车(即Model-E),相当于宝马3系。”透露这一信息时,EsbenPedersen的眼神下意识地投向了不远处的宝马展台,“这是一款能走量的车型,年销量会达到20万-30万辆的级别。”

  此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Musk)曾表示,特斯拉的品牌战略是向Model-T致敬。Model-T由福特在1908年推出,是第一款美国中产阶级能买得起的汽车。

  这显然是一份雄心勃勃的计划,并且同样离不开中国市场。如何解决充电问题,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充电问题,将是这一目标实现的先决条件之一。

  “Model-S的续航里程有500公里,并不需要经常充电。同时,特斯拉的车主都非常富有,他们不会在意花钱安装充电桩的。”在EsbenPedersen看来,缺少充电设施并不会太大影响特斯拉的计划,“在美国,特斯拉有自己的超级充电桩。”不过,他也承认,在中国,关于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计划,“还要再看。”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

  正如在本届底特律车展上所受到的追捧,特斯拉如今已不再单纯的是一家汽车公司——传统汽车工业的颠覆者、电动车新商业模式的创造者……特斯拉被贴上了种种创新的标签。

  特斯拉自己又是如何看待这样的评价?“特斯拉是一家创造力很强的公司,可以沿着从概念车到量产车的路一直走下去。”EsbenPedersen的自信溢于言表,“在这一过程中,有不同的声音很正常。因为当一家公司非常有名时,还是要用产品说话,实力可以证明一切。”

  那么,特斯拉的商业模式真的无法复制吗?

  EsbenPedersen并没有给出直接或全部答案,“特斯拉的模式在流通环节很特殊。特斯拉控制了整个产业链,这样做可以比较好地整合资源,防止这个产业链(指流通销售环节)过长,有太多的利益体(分食利润)。”

  关于特斯拉的议论,除了经日的推崇与质疑,另一个热点话题是关于特斯拉是否会被诸如通用、丰田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收购。

  目前看,三方——特斯拉、通用和丰田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我们不会对涉及竞争对手的事情(指通用收购特斯拉)做出评价。通用有自己成熟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当地时间1月14日晚,通用汽车全球媒体晚宴上,通用汽车新任CEO玛丽·博拉(MaryBarra)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而此前,有其他媒体转述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的表态称,丰田无意收购特斯拉,并且丰田作为特斯拉的股东,希望特斯拉越来越好。

  而特斯拉方面,在率先否认了将被通用汽车收购的消息后,EsbenPedersen半开玩笑地说,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果存在恶意收购,那没有什么不可能,“但通用至少不会,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多钱(来收购特斯拉)”。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