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自主SUV使用90% 博格华纳四驱技术简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0日 06:55  新浪汽车  郭善衡 字号:

  时下SUV车型愈加火爆,而国内不完善的公路情况更加促进了这一市场的扩大。SUV不仅成为国外品牌的重中之重,同时也吸引来诸多自主品牌厂商的加入,令这一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面对诸多外国列强,自主品牌引进多方技术完善自我,博格华纳成为自主品牌四驱技术的首选,日前已占领自主SUV市场的90%。

自主SUV使用90% 博格华纳四驱技术简析自主SUV使用90% 博格华纳四驱技术简析

  博格华纳,这个撑起自主品牌SUV四驱系统的厂商,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奥本山市,是变速器四轮驱动技术领域的创新者,主要产品为发动机变速箱和全轮驱动系统。在19个国家,57个地区有64个制造和技术基地,拥有超过19100名员工,2012年全球营业额达到71.8亿美元,其中传动系统占到了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博格华纳产品线博格华纳产品线

  2001年博格华纳在京设立TorqTransfer工厂,生产包括基于后轮驱动的四轮驱动分动器、基于前轮驱动的全轮驱动智能式扭矩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用电子驱动桥。很快在自主SUV市场获得90%以上的占有率,包括一汽、长城东风奇瑞、北京现代华晨金杯郑州日产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湖南长丰、重庆长安、南京依维柯等等都是博格华纳的用户。

  分时四驱—博格华纳电控分动器

  博格华纳的分时四驱技术可以让驾驶者根据车辆行驶路面情况随时选择两驱和四驱,仅靠一旋钮来控制ECU(微电脑)和分动器,一键式完成转换,并且在车辆高速行进中不停车的情况下任意转换两驱(2H)和四驱(4H),增加了车辆在高速中应对不同路面的通过能力,让驾驶更加安全,更富有激情和乐趣,而且维护简单,可靠稳定。

分时四驱代表车型分时四驱代表车型


  技术特性:分时电控、行进中换档、高牵引力、维护简便

  代表车型:驭胜N350、荣威W5、黑金刚Q6、新飞腾

  优势:越野和脱困能力高,稳定可靠,能兼顾燃油经济性

劣势:操作复杂,日常使用不便分时四驱有些跟不上形势分时四驱有些跟不上形势

     博格华纳使用的电控分动器可以将前后轴进行机械硬性连接,极大地提升了车辆的越野能力,所以这种技术大多出现在硬派越野车和皮卡上,对驾驶者要求较高,需要随时对路况进行判断,选择合适的状态。而且机械硬连接状态下的车辆如果行驶在正常铺装道路上,由于没有中央差速器,会导致车辆不能以较高速度转弯(会导致机件过度磨损或者车辆失控)。分时四驱只可以在车轮打滑时才挂上四驱,一回到摩擦力大的铺装路面应马上改回两驱。

ESOF四驱 通过驼峰ESOF四驱 通过驼峰
ESOF 直线加速ESOF 直线加速

  “前置前驱→四轮驱动”适时四驱系统—博格华纳NexTrac®

     NexTrac®是“前置前驱→四轮驱动”耦合器产品,智能电控单元管理扭矩分配并主动调整前、后车桥扭矩输出,极大提高车辆动态稳定性和主动安全性,减小传动系统尺寸,并从一定程度上改善燃油经济性。

NexTrac®NexTrac®

  技术特性:主动四驱、智能分配前/后桥驱动力、提高车辆安全性

  配套车型:长城哈弗H6、H6运动款;广汽传祺GS5;

  优势:轻质材料,结构紧凑,安装灵活,匹配难度低,终身免维护

  劣势:脱困能力较弱

  NexTrac耦合器能够与ABSESP等系统协同工作,显著提升SUV在公路以及冰雪路面上的动态性能和稳定性,是广大城市SUV和众多跨界车的主要选择对象之一,一般安装在基于前置前驱轿车底盘衍生而来的SUV车型,能够满足城市和郊区轻度跨界需求。

NexTrac直线加速NexTrac直线加速
NexTrac四驱 测试绕桩NexTrac四驱 测试绕桩

  “前置后驱 →四轮驱动” 适时四驱系统—博格华纳TOD®分动器

  博格华纳的TOD®分动器,全称:Torque-On-Demand®分动器,是博格华纳为中国SUV和高端轿车市场带来的又一四轮驱动技术。适用基于前置后驱的四驱车型。在SUV行驶过程中,TOD®分动器的ECU会自动采集车辆的实时运行数据(包括车速、轮速、节气门开度等等),然后会根据驾驶员的操作意图并结合SUV所处的路况,持续计算前桥与后桥所应分配的最佳传动比,并将扭距按照这个最佳传动比动态地分配到前桥和后桥;一旦ECU检测到路面不良或驱动轮打滑的情况,TOD®分动箱让电控单元来判断前后轮速差,然后根据情况自动调整。能够在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之间自动切换,无需驾驶员进行干预。

主要代表车型主要代表车型

  技术特性:主动四驱、智能分配前/后桥驱动力、提高车辆安全性

  配套车型: 长城哈弗H8、哈弗H5、驭胜S350

  优势:大大提升车辆动态性能和不同路况的稳定性,免维护

  劣势:无法应对强度大的越野路段

  博格华纳TOD®分动器将SUV的全地形功能和汽车路况处理功能结合起来,实现在任意路面条件下,按需、动态地提供四驱牵引力。从而提高SUV的牵引力,减少打滑风险,增强SUV的稳定性和舒适感。

哈弗H5通过V字弯哈弗H5通过V字弯
越野测试
侧坡测试
越野测试
交叉测试轴

 

  小结:

  凭借这三种四驱技术,博格华纳占领了自主SUV市场的90%,博格华纳认为,在在未来的市场上,适时四驱系统的SUV会更加大行其道,而分时四驱需求相应放缓,消费者日趋“傻瓜化”,博格华纳也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为自主品牌提供解决方案。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