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安格:精耕本土化 新十年宝马待转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5日 10:15  中国经营报  吴晔 字号:

  “安格时代”的宝马将在中国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精耕细作,通过对全业务体系每个链条上的精雕细琢实现新十年宝马的二次飞跃。

  2013年的圣诞长假,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在德国轻松度过。这位上任一年的宝马在华掌门人,将向总部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据公开数据显示,宝马2013年在华销量增速迅猛。1到11月份,宝马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创下354153辆新高,同比提升19.66%。而竞争对手奥迪前11个月的销量为443664辆,同比增长19.72%。

  “对比德国出现的10%的负增长,我们认为2013年20%的增长率已经很高了。我很高兴能得到这样的增速。”安格向笔者表示。

  然而,放眼未来,这位掌舵者并不贪婪,更是直言产销之争太过简单。“中国未来豪华车市场基本会保持10%的增长率,我们希望宝马比平均水平快一点就可以了。这样能够使我们和经销商伙伴都专注于应对客户的需求,比如在售后服务、二手车业务等领域做得更好。”

  从2003年华晨宝马成立至今,宝马在华已走过10个年头,“安格时代”的宝马将在中国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精耕细作,以期通过对全业务体系每个链条上的精雕细琢实现新十年宝马的二次飞跃。

  渠道之战

  近日,宝马大中华区宣布在华第400家网点落户武汉。这家网点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一家不卖车的维修中心,是专营售后服务的独立企业,主要用于辐射在它附近的主体4S店,缓解4S店工位紧张的困境。据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底,宝马经销商网络包括302家4S/5S经销店(其中两家处于试运营阶段)、65家城市展厅、5家二手车中心、35家维修中心、城市快修店和城镇快修店。

  多元化的网点将使宝马较以往更接近客户、满足用户多重需求,提升全业务链的品质,经销商既提供优质服务也获得健康成长,这正是安格的期待。

  据公开媒体报道,自2013年3月上任以来,安格借助6次到上海出差的机会,分别走访了上海及周边的绝大多数经销商。他发现上海这类城市市场趋于饱和,未来网点数量不会有大的增加。最有意义的是,他在走访中得到了一个惊人的数据:虽然有接近60%的宝马网点在中小城市,但目前在中国超过百万人口的城市当中至少有100座城市还没有一家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店。

  安格自然也看到商机所在。因而,继续向四五线城市扩展经销商网络成为安格所抛出的宝马“未来零售”计划的重要内容。2013年,奥迪开始了每周一家经销商的建店速度,并且计划居民超百万的城市中将有约一半被纳入到经销商网络中。根据计划,到2017年奥迪经销商的数量增加到500家。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宝马的经销商网点已达400余家,比2012年新增50家左右,而这新增的网点中,有60%分布在四五线城市。安格透露,“未来宝马将每年新增50~60家网点,其中60%的新增网点将设立于四五线城市。”

  在汽车业知名分析师钟师看来,“开发三、四、五线城市市场对宝马的意义重大,因为销售渠道的下沉是抢占市场先机的关键点。不过,这是一个挑战性很强的工作,宝马在网络扩张时,也一定要保证经销商的服务品质和营收能力。”

  上任首答题

  从2004年的不足两万辆到2012年的30多万辆,8年间15倍的销量增长,是前任宝马在华“掌门人”史登科留给安格的一份挑战:宝马经销商的生存状况和盈利能力问题。

  前些年,在高达40%的豪华车市场“野蛮增长”下,宝马中国不得不将业务重心放在快速扩张经销商上。仅仅3年时间,宝马中国的经销商网络数量就从2010年年初的150家上升到2012年年底的360家,平均每年增长50多家。而在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2012年,不少经销商出现了财务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