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北京可能将允许私家车合法拼乘 有望出台指导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31日 22:38   中国广播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媒体报道,北京市近日将下发国内首个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一向依靠乘客与车主讨价还价自由商定的拼车价格,有望马上引来“指导价”。

  从刚开始时,逢年过节偶尔拼车回家,到如今日常生活里的拼车通勤,“拼车”,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动画导演小陶的拼车生活已经持续两年,从乘客“拼”成了车主,他说,相比于打车,“拼车”最大的优势在于便宜。而对于为什么不选择公交车出行,拼车客们说:

  拼车客1:坐不上嘛,人太多了,车少。

  拼车客2:公交车挤,这个也一样是十块钱。

  拼车客3:公交车挤呗,这个也一样是十块钱省事,有时候排队排特别长公交车半天不来。

  比出租车价格低廉,比公交车灵活机动,拼车成为了一些人的首选出行方式。但以往,拼车行为缺乏监管,从拼车价格到事故追责,都是一本糊涂账。此次《规定》的出台,能厘清多少疑惑呢?

  问题一:怎么定价

  拼车火爆,许多“黑车”混迹其中,半路狮子大开口时有发生。即使真的是拼车族,也并不清楚一段路程究竟该收多少钱,多半靠车主和乘客间讨价还价,易生争端。作为起草人之一,顺风车公益活动的发起人王永表示,《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将就拼车费用给出定价指导:

  王永:我们对互摊费用、分摊有非常明确的界定,只能够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油费,一个是高速通行费,其他的费用是一律不能分摊。

  问题二:谁是黑车

  拼车两年,小陶自认可以一眼识别谁是黑车。

  小陶:也有黑车,但其实很好分辨,基本上黑车会把车停在那儿,然后喊人,就是想拼车回去的话,一般就是到了指定的地点或者在附近的位置然后把车窗一摇,你基本上大概就知道了。

  能练就火眼金睛固然好,但万一打了眼,吃亏的时候恐怕没有后悔药。到底谁在“拼车”,谁在“拉活儿”,王永表示,《意见》里为拼车客们出了招:

  王永:黑车的费用接近或略高于出租车的标准,而拼车显然比出租车的标准要低很多,至少会低50%以上,这是一个价格的标准;第二,按照目前的意见的规定,先签订协议,手里拿着签订的协议的文本,或者是通过APP或者网站注册登记这个信息,出示给执法人员看。

  合乘协议意在保护乘客不假。但在资深“拼车客”小陶看来,可行性不大。

  小陶:一般都是可能约定,按照这种规章制度或者合约性质,你才做不是说不行,但是太麻烦了,很多人很难去执行。

  对此,王永给出的拼车客建议是,谁说协议就很麻烦,手机网络,全都是高科技。

  王永:通过APP或者通过网站或者通过手机短信完成签约过程,如果我们临时找到人,可以现场下载APP,现场开始通过在线的方式来签订。

  问题三:出了事故怎么办

  王永表示,对于事故后的责任认定,《规定》中并没有给出细化知道。而对于这个问题,从乘客升级为车主的小陶说,自己并不担心:

  小陶:我的车首先是肯定是每年上全险,正常那种私家车一般都会上,如果说真的出现什么问题的话,你基本上就是保险公司呗。

  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提醒,关于拼车法律难题的确存在。

  洪道德:没有针对性条款,就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看,这个乘车人他不论开车人有没有责任,他都有权要求乘车人赔偿给他造成的损失,同时乘车人当然也可以向有责任提出这个索赔要求,向双方提出要求都是可以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