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国车市:三包难挡过激维权 争议限购治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4日 07:55  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13年的到来让玛雅的“世界末日”言论不攻自破,同时,大品牌代表高品质的说法也被央视315晚会空降式的打破,奔驰、宝马等高端车异味,以及大众DSG问题掀开今年汽车维权篇章。今年,针对消费者和汽车厂家的“那些事”一直“折腾”到年底。虽然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汽车三包”在今年10月份出台,但是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依然有消费者“大闹展台”维权。

  拥堵和雾霾让汽车“被”成为“元凶”。拥堵和雾霾逐渐的蔓延,如何治理堵、如何治理雾霾成为广泛热议的话题,各界一直争执不下的就是通过机动车限购来解决拥堵和雾霾,毕竟限购触动了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在年底天津出台机动车限购限行措施后,有专家预计,限购政策会在更多的城市实施。

  奔驰宝马被曝成”毒车” 为省百元成本用致癌材料

  3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对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汽车的车内空气污染问题进行了报道。据了解,从2012年9月份开始,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广州、深圳、成都等地陆续出现数百名奔驰车主的集中投诉,车主普遍反映花了近四十万元购买的北京奔驰C级轿车,车内臭味难闻,而且有的车异味持续了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有车主反映,那种味道类似“路过垃圾箱旁边那种感觉”,而在更换过空调滤芯、清洗空调系统后该问题也仍未解决。

  通用出售PSA 7%股份 东风或购17.6%股权

  据海外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出售了其持有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7%的股份,以换取大量资金。PSA于12月12日发表官方声明称,目前该公司正与东风汽车展开合作谈判,东风或入股标致雪铁龙。然而此前也传出关于标致家族将放弃PSA集团控股权,谋求与通用等汽车巨头进行股权转让昭示出PSA集团正深陷困境,标致雪铁龙很可能将30%股权售予中国东风汽车的消息,当时东风对于此观点予以否认。

  进口车高价遭央视点名

  8月18日,央视爆料同款汽车国内外售价差价超百万,炮轰厂商牟取暴利。相关人士阐述了一个看似完整的逻辑链条:进口车凭借市场的优势地位操控价格攫取暴利,故而有理由认定其“垄断”。例如在美国一台价值2万多美元的Jeep牧马人,在中国最低售价近50万,是美国售价3倍多。除去需要缴纳的各项税款,利润还能占到整车售价的一半。牧马人在国内并不是个例,而是整个进口车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

  拥堵费被指限制工薪阶层出行 市民称或加深仇富心理

  针对缓解北京市道路交通拥堵而计划实施的交通拥堵费和增加停车费被社会各界广泛热议。收还是不收,收多少,收费用途以及收拥堵费能否缓堵等问题成为被质疑和讨论的焦点。有车主表示,收取拥堵费对一些财力条件较好的人影响不大,而主要限制了工薪阶层的出行,甚至加深一些仇富心理的存在。

  汽车三包实施后 鲜有消费者关注

  汽车三包法规从10月1日开始正式生效,消费者可以通过中国汽车三包网可以查询到相关品牌车型的三包信息。不过据调查,很多购车的消费者目前仅有一半在购车选车时提及汽车三包的问题,其中的大部分消费者仅问销售顾问是否有三包,对车型的三包细则以及深入的问题很少提及。而多数消费者也表示在选定车型时不以三包法规作为参考,而是更倾向于车的口碑。

  大众因DSG年召回100多万辆车

  11月14日,大众汽车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召回公告,决定自2013年11月25日起在中国召回640309辆DSG变速箱缺陷汽车。本次大众车大规模召回的理由是“车辆变速器中使用的合成油可能引起变速器内部供电线路故障。极端情况下,变速器中使用的合成油可能引起变速器内部供电线路故障,导致变速器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 据统计,自今年2013年1月1日至今日,大众在华召回车辆累计高达123.6万辆,其中绝大部分车型都涉及DSG变速箱问题。

  广州车展"维权门"频现 开幕4日现3起维权事件

  2013年广州车展在吸引了无数目光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的“花絮”,给热闹的车展带来一丝不和谐的音调。例如,在车展开幕至今的数日里,已发生了至少3起消费者现场维权事件。11月21日车展开幕第一天(媒体日),在长安福特的发布活动上就有消费者因为翼虎断轴问题登台维权,而后路虎斯柯达展台也相继发生维权事件。

  天津实行小客车限购 明年3月1日起按尾号限行12月15日晚,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并将自2014年3月1日起按车辆尾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机动车购车指标必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