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秦”打响反“地方保护”第一枪?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3日 08:45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从终极来说,电动车如果能够成气候,靠的肯定是市场而不是补贴。

  比亚迪双模电动车“秦”,已经确定将于本月17日在北京宣布上市。有意思的是,比亚迪原来是在11月中旬就要宣布“秦”上市,地点选择比亚迪总部所在地的深圳。后来比亚迪表示各地电动车补贴政策尚未到位,因此推迟“秦”的上市时间。而此次“秦”高调进京发布,是否有走出深圳,着力谋求异地市场的打算?

  这样的猜想可能有点牵强附会。但客观上,“秦”必然存在主动攻入异地市场,打开地方保护坚冰的需要。因为“秦”是一款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不同于主要面向出租车使用的纯电动车e6。因此如果“秦”一开始就困在本地市场,等待它的无疑将是惨淡的市场前景,将会错失市场时机。

  即使将上市时间推迟了一个多月,比亚迪还是没有等来各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按照此前出台的中央财政补贴方案,“秦”将能获得每辆车3.5万元的购买补贴。这相对于“秦”可能达到20万元的售价,显然是不够的。因此只有在各大城市被纳入财政补贴或政策优惠范围,才能够尽快启动市场。但众所周知,各地的财政补贴显然更愿意给予当地的企业和产品。这方面的困境,比亚迪此前在推广e6的过程中已经遭遇不少。

  现在中央政策一个乐观的表现是,明确规定示范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中的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这就将为有竞争力的车企进入异地市场提供一个空间(尽管仍是一个缝隙)。在电动车领域一向领先同行的比亚迪也有理由对此踌躇满志,率先发起进攻。“秦”此次高调进京,可望打响发地方保护第一枪,偌大的北京至少得给个免摇号上牌的资格吧?

  实际上,中央着力打破地方保护干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政令,看似严厉,但目前还没有看到太大的约束作用。这反而有将地方保护合法化的悬疑。因为反过来说,本地车企就可以堂而皇之占有70%新能源汽车推广量。进入异地的市场的电动车品牌面对的市场空间还是很小。

  新能源汽车遭遇的地方保护实际是一个悖论。因为在产业化的初期,车企只有在得到地方保护的情况下,才更容易从本地市场做起,比亚迪电动车即是受惠于深圳有效的补贴政策。但从长远来说,这种各地保护的情况,最终是不利于市场竞争和品牌的真正成长。特别是在政企关系密切的情况下,企业和政府都可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将好经念歪,使新能源汽车推广一直处于资源内耗的恶性循环中,各地新能源汽车品牌看起来都规划远大,而实际上是众马齐喑。

  正因为此,对于敢于率先走进异地市场的车企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应该给与充分的鼓励。对于积极进取的品牌来说,再小的空间也是机会。怕的就是所有乌龟都是缩头龟。如果更多的品牌都敢于进占异地市场,那市场竞争的局势将为之大变。接下来如果能够有一个政策设计,可以将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都统一给与车企,真正打破地方保护的操作空间,那有竞争力而能够积极进取的品牌将迅速获得市场优势。

  从终极来说,电动车如果能够成气候,靠的肯定是市场而不是补贴。特斯拉就是从豪华小众化市场成功站稳脚跟。相比之下,比亚迪走的是大众化路线,更需要规模化才能推动产业进入加速期。但即将上市的“秦”在产品和技术上均有不少亮点,并已经得到国内IT界人士的青睐。近日有华为高管就表示要“停用保时捷卡宴,买一部秦来开”。这种来自市场的点点星火,是比亚迪更应该倍加珍惜的。

  陈志杰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