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福田拟大举进军VAN市场 曲线拓展轿车业务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9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字号:

  “按照2020年新的战略,我们正在实现五个方面的转型,第一就是要在商用车成功的基础上,再大力扩展乘用车的产能。”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田汽车”,600166.SH)总经理王金玉在12月7日举行的“2020战略”研讨会上表示,到2016年,福田汽车将立足商用车,实现向乘用车的突破。

  另据福田汽车某高层领导透露:“在加速拓展VAN(即厢形客货两用车)等商务车的基础上,眼下我们全力拓展轿车事业,预计明年年底前,(轿车)产品就会出来。”

  事实上,早在2012年的“2020规划”会上,王金玉就曾明确提出,2014年福田将真正切入轿车市场,首先推出的是中高级轿车,同时,未来也将推出一系 列大型的SUVMPV产品。而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眼下,福田汽车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业务转型升级,在稳定现有业务的基础 上,将以突破乘用车作为战略。福田汽车将借助商用车平台用全新的模式拓展乘用车业务,在2015年实现乘用车成为福田汽车利润来源的一部分。

  在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及世界销量最大商用车企业之后,近年来,福田汽车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商务车市场的角逐中,并以此为基础,加快筹划乘用车业务。

  “欧 美一些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经验证明,市场对VAN有极大的需求,目前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这个阶段。福田汽车对于VAN类产品的大举进军,是企业加快转方式的 重要举措。”据福田商务汽车事业部业务总监王朝云介绍,为加速迈进商务汽车发展的脚步,福田汽车推出了旗下专属的商务汽车品牌——福田商务汽车,截至目前,福田商务汽车品牌架构下拥有蒙派克风景、大VAN三大产品体系,覆盖了城市商务用车的各个领域,实现了对城市商务用车需求的全方位满足。此外,福田汽车还加大了百万辆级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设力度,经过改造提升后的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占地2000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分两期四阶段建设到位,主 要从事VAN类全系列产品、小型交叉型MPV乘用车生产,规划形成年产整车130万辆的生产能力、亚洲最大的VAN类车生产基地。

  据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助理赵玉峰介绍,按照福田汽车制定的“2020战略”,到2020年,福田汽车全球年销量将突破300万辆,其中,乘用车占67万辆,商用车105万辆,商务车及专用车系列为128万辆,销售收入超过3300亿元。未来,福田汽车还将在潍坊打造百万辆级乘用车生产基地,面向国内外市场, 形成乘用车100万辆、发动机130万台规划产能。

  2010年8月28日,福田汽车首次对外发布了企业新的LOGO以及关乎企业未 来十年发展的“2020战略”,提出到2020年,福田汽车全球销量将突破4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2012年8月,福田汽车宣布了新修正的2020战略2.0版本不再把销售数字作为重点,而是向5个产业链延伸,并明确提出,在产品结构上,将从目前的投资类产品(商用车)向消费类产品(乘用 车)过渡。

  “福田汽车提出的2020战略里的400万辆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就在于乘用车。”业界评论员宇辰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 是一种由投资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过渡的发展状态。在投资型经济中,对商用车的需求会比较大,但在消费型经济中,乘用车的需求量会大量增加。商用车在中国井喷时代已基本结束,国内商用车市场将会保持平稳增速发展,对于福田汽车这个想要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来说,在加速拓展商务车的基础上,曲线进军乘用车市场,加 速转型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