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原创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及注意事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4日 16:25  新浪汽车  王铭 字号:

  天气渐冷北方地区已经进入冬季,更寒冷的东北地区已经下过好几场大雪,下过雪的冬天往往很美,但美景背后也为我们的用车和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冬季用车都有哪些注意事项,相信很多车主都有不少经验,这个话题也有点老生常谈,但我依然热衷于从冬季用车必备物品和需检查的注意事项这两个方面和大家聊聊。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及注意事项

  车内必备物品,小功效大作用关键时刻显神通!

  驾驶手套/户外保暖手套

    冬季最大的感觉是什么?冷呗!是啊,室外温度低天气寒冷要是在加上北风一吹,那感觉真是刻骨铭心,很多南方小伙伴在向往北国冰雪世界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寒冷这一因素。对于大多数北方车主而言,冬季没有热屁屁功能的座椅往往已被毛绒坐垫和方向盘套所包裹,坐垫在不影响侧气囊的前提下可以安装使用。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

  对于那些暖手的方向盘套,他们在车辆急转弯情况下有时会发生打滑现象,产生安全隐患。因此对于这货我们一般不做推荐。说到底方向盘冻手是次要的要是再赶上启动困难推个车之类一副手套就显得尤为重要。

  选择驾驶手套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防滑,专业级的驾驶手套在手掌和手指处一般使用防滑的翻皮或植入细小的颗粒以增大摩擦力,当然这些手套价格往往不便宜。日常家用我们完全可以选择一副骑行手套来替代,这类手套也带有增大摩擦力和透气功能,性价比相对较高,几十块钱就能买一个质量还不错的。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

  另外目前传统的尼龙/皮质手套也有部分带防滑设计,对于在在乎美观的女同学可以参考选择。

  驾驶手套虽然利于驾驶但也并非万能产品,这类手套保暖性一般,往往不适合推车和户外换胎等情况,因此冬季我们最好在车内再备一副更加保暖可用于户外作业的手套,关键时刻能救命。

  拖车绳/拖车杆

  拖车绳:冬季拖车绳在城市中用到的概率不高,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他是个样子货,拖车绳最大的价值体现在野外脱困上,冬季去户外游玩的车主肯定不在少数,前往很多景点和滑雪场的路未必都是铺装路面,积雪地段路况不明万一陷个车啥的拖车绳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其实作为应急装备拖车绳应该是全年车内常备装备之一。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

  市面上常见的拖车绳根据长短及牵引重量有多种规格和颜色,根据自己车辆和用途选择即可,常见的拖车绳牵引力一般在3-5吨,完全能够满足轿车的日常使用,如果您的座驾是SUV等车型可以选择8吨或更大牵引力的拖车绳。

拖车绳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

  拖车杆:拖车绳虽然有便于携带的优点,但也存在非硬性连接的不足,冰雪路面从安全的角度考虑硬质拖车杆是最佳选择,拖车过程中由于采用硬性拖车杆连接,即使前面的牵引车突然减速或急刹车,后面的被救车也不会撞到牵引车。冰雪路面拖车时我国交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冰雪路面上或刹车装置失效的车辆必须用硬连接牵引装置。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

  驱动形式决定拖车方式

  我们知道不同的驱动方式应该采取不同的拖车方法,对于手动挡和两驱车型而言拖车最简单只需将变速器至于空挡位置,松开手刹就可以进行拖拽。

  自动挡车型由于机械构造特点,一般不建议拖车,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一定要将变速器处于空挡,松开手刹。拖车的车速控制30km/h以内,拖车距离不能超过50公里。

冬季用车手册冬季用车手册
冬季用车手册冬季用车手册

  拖四驱车情况相对复杂一些,四驱结构有分时四驱、全时四驱和适时四驱几种。拖车的原则是可以解除4驱状态(分时四驱要切换到2驱模式)的可以进行自行拖车,对于不能解除四驱状态的(全时四驱、适时四驱)切忌拖车只能等待救援。

  在拖车的过程中一定要打开双闪灯,控制安全车距在道路的最外侧车道行驶,以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

  灭火器:我们夏季的用车文章中曾提到夏季汽车自燃主要是由于油路/电路老化、机械故障等原因引起,而冬季用车中静电打火也可能导致汽车自燃。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

  冬天天气干燥容易产生静电,汽车油路胶管两头又最容易老化,不及时更换就有可能产生漏油,一旦出现静电火花往往会自燃。因此建议各位在车内常备一个灭火器,并且确保灭火器在有效的保质期内。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

  冬季如何防止静电产生呢?

  1.化纤类的物品在干燥的冬季很容易摩擦产生静电,因此冬季车内尽量减少使用化纤类的坐垫、靠枕等物品。

  2.为车辆打蜡(特别是防静电蜡)也是防静电的有效方法之一。

  玻璃防雾剂:汽车玻璃防雾剂,顾名思义主要用于车内和车外防雾减少玻璃、塑料表面因为湿气而引起的雾气和冰花。此类产品的工作原理主要为玻璃表面附上一层亲水膜,雾气与玻璃接触后形成低冰点混合物防止结雾。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

  这些产品操作相对简单,使用前用干净的无毛抹布将车玻璃擦干,将防雾剂均匀的喷洒在车窗上,最后使用干毛巾轻轻擦拭涂抹均匀即可,使用一次的有效期一般在15-30天,还是很实用的。

  除雪铲/刷:这两类物件应该是北方最常用的随车工具,冬季雨刷器对于汽车玻璃上的冰层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此时一件称手的除雪铲/刷显得十分必要,除雪铲一般用于清理玻璃上的积雪和冰层,对于车身其他部分应该使用效率更高的除雪刷,为了日常使用方便我们完全可以选择购买一款二合一的除雪器。

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冬季用车手册之必备物品
安全用车必备小配置解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王铭)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