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摇号> 正文

北京购车摇号超24次不中 明年中签率翻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9日 08:41   新京报   字号:

  新的小客车摇号政策昨日正式发布,最大的变化是对“久摇不中”者设置阶梯中签率,累计参加摇号25次至36次未中签的,中签率翻一倍;累计参加摇号37次至48次未中签的,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的3倍。新政策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明年小客车指标减至15万个

  从明年起到2017年的四年间,北京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共60万个。年度配置指标总量由24万个减少到15万个,从而使机动车保有量到2017年底不超过600万辆,实现近期调控目标。

  在指标结构构成上,60万个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中,43万个是普通小客车指标,17万个为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结合全市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计划,这17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车指标并不会平均分配到今后四年中,而是按2万、3万、6万、6万的渐进式发展。相应地,43万个普通车指标分配到今后四年分别为13万、12万、9万、9万。

  明年,普通小客车指标的分配比例为:个人88%、单位6%、营运车6%。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分配比例为:个人和单位(包括营运车)各占50%。

  残疾人摇号中签率两倍起

  昨日发布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明确提出,“根据个人参加摇号的累计次数设置阶梯中签率”,这也意味着将提高“久摇不中”者的中签率。

  根据《细则》,累计参加摇号24次(含)以内未中签的,中签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累计参加摇号25次至36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2倍;累计参加摇号37次至48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3倍,以此类推。

  此外,持有有效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C5)的申请人,中签率将比普通申请人高出一个阶梯。累计参加摇号24次(含)以内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2倍;累计参加摇号25次至36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3倍;累计参加摇号37次至48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4倍,以此类推。

  追问

  1阶梯中签率如何操作?

  一家摇号系统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表示,增加部分摇号者的中签率从技术上很容易实现,通过增加权重改变系统算法就可以。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介绍,从技术上来讲,现在的摇号平台很容易提高“久摇未中”者的中签率。系统通过增加权重的方式,就能让摇号者中签比例增加。

  他进一步解释称,阶梯中签率就相当于第二档和第三档的申请人在摇号时有2个和3个签,而第一档的申请人只有1个签。“原先可能会是全家摇号齐上阵,这样会增加中签率,新的阶梯中签率的道理和这个形式相似。”第二档和第三档的申请人虽然有2个和3个签,但都是指向同一个人,哪个被摇中都算作是中签。

  2 多少人享中签率翻倍?

  据介绍,小客车指标管理机构于摇号当月25日会在网上公布各个梯次摇号的有效编码数量,以及当次摇号的基准中签率等信息。

  昨日,据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介绍,明年第一期摇号预计有145万申请人累计摇号在24次以下,基准中签率为0.8%;累计摇号25次至36次未中签的约有39万申请人,基准中签率为1.6%;累计摇号37次至48次未中签的约有2.5万申请人,基准中签率提升到2.4%。而基准中签率的计算方法为“当期指标数”除以“第一阶梯申请人数+第二阶梯申请人×2+第三阶梯申请人×3”。

  容军坦言,这种方式实际上将摇号的总人数加大了,因为一个人变成2个人、3个人了。

  通过计算,明年第一期摇号的总人数为“145万+39万×2+2.5万×3”,等于230.5万,比实际摇号人数(145万+39万+2.5万)多出44万个。

  这意味着,摇号24次以内的145万申请人将面临更大的中签难度。容军说,随着今后几年新能源车的指标越来越多,普通车的指标会继续减少,中签难度还将进一步加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二代新车集体亮相江淮汽车广州车展秀“组合拳” 江淮汽车广州车展秀“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