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丰田中国研发中心营业 涡轮技术将导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4日 07:43   新浪汽车  苏雨农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苏雨农 鲍家翔 常熟报道)

  2013年11月14日,位于中国江苏省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内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简称TMEC),在正式运营后首次大规模地接待了公众的参观。

丰田汽车会长 内山田竹志丰田汽车会长 内山田竹志

  在此前不久,丰田汽车会长(董事长)内山田竹志在这座刚刚落成的丰田全球第六家研发中心内,接受了来自新浪汽车的采访,在他看来,这座耗资6.89亿美元的研发中心,正是丰田践行“中国最重要”承诺的实际行动。

  普锐斯之父与丰田汽车会长

  内山田竹志,虽现居丰田汽车会长之高位,但他的另一个身份更加受人尊敬——普锐斯之父。

  在1990年前后,时任丰田会长的丰田英二时常会提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采用与过去相同的开发方法,丰田还能够在21世纪存活下去吗?”对此,当时主管技术研发的丰田副社长金原淑郎也有着相同的危机感,在他的倡导下,G21项目启动,G是Global的缩写,而21意味着面向二十一世纪,旨在打造一款着眼未来、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新车,这辆车将引领整个汽车产业走向崭新的未来。但这些仅仅是个构想,具体怎样实施,往哪个方向去实施,在丰田内部并没有具体的方案。

  在一个平凡的午后,从汽车试验出身,毫无整车开发经验的内山田竹志被叫到了高层的办公室,G21项目的首席工程师一职交到了内山田的手上。即使是内山田本人,也对这样的委任感到困惑,通常首席工程师必须是有丰富车辆开发经验的人,而高层给出的理由是:正是因为缺乏经验,内山田才可以不被传统所束缚,可以放开手脚、突破传统去干好G21项目。不过不管怎样,内山田的心中还是激动不已,因为能够亲手打造一款汽车,那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但梦想的实现之路历来坎坷。经过几番讨论,车辆的大体开发方向已然确定,低能耗,低排放成为了具体的目标。初步定下车辆燃油经济性为当时车款的1.5倍,即每升油车辆可行驶20公里。但这样的指标却遭到了副社长和田明广的反对。“如此轻松就可达到的目标,怎么能是一款面相21世纪的车呢!请做的更加彻底!”于是提升两倍燃油经济性,每升油可行驶28公里的目标被提出。但这样的目标早已超出了燃油车型可达到的理论极限。

  随后采用混合动力系统的方案被确定,智能起停、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靠电机驱动、动能回收等创新思维都在这辆全新概念汽车上得以实施。不过即使确定了方案,离成功仍旧遥远,如此多的新技术,可靠性成为了大问题。内山田清晰的记得,在第一次试装车实验时,车辆根本无法启动,在排除了数千个微小问题后,车辆才可形式上路,但那时车辆也仅仅行驶了500米。

  失败的阴影和巨大的压力笼罩在了G21项目组所有成员的心头,而此时,丰田新任会长奥田硕上任。根据他的判断,丰田希望将混合动力打造成全行业标准,并希望在“世界气候大会”之前能够量产上市。这就意味着原定计划的99年上市要提前两年至97年。时间变得更为紧迫。

  再次前提下,采用新的管理、沟通机制,加大人力投入,内山田竹志和其团队用尽了所有的方法,终于在时间线内完成了这一项目。在车辆接受日本交通省油耗检测成功的一刻,所有成员都相拥在了一起。后来,内山田第一次在街上看到量产版的普锐斯被消费者驾驶,他已忍不住泪水,因为他觉得这就像是看到自己精心养育的孩子,终于长大成人,可以独立上路了,而他的梦想也在这个“孩子”的身上得以实现。

  三位一体的中国研发中心

  从上海虹桥机场驱车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历经不足百余公里的路程,便可到达位于常熟东南经济开发区内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以下简称TMEC)。该中心从2003年开始构思,2011年正式动工建设,至2013年建成投入运营,历时10十年,总投资高达6.89亿美元、由丰田汽车独资拥有。

  在2011年的开工仪式上,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将TMEC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并称为其在中国的“三驾马车”,在演讲最后,用并不太好的中文说出“中国最重要”,以表达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在与丰田会长内山田竹志的见面会上,内山田更是直言强调:“这座研发中心是丰田对中国承诺的践行。”

  这一对中国的承诺,内山田用常熟研发中心三位一体的三个职能进行了解读:

  第一,对丰田在华国产车型进行适应性开发,以符合中国的道路、法规及使用环境。虽然当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自身已具备一定适应性研发职能,都设有研发中心,但常熟研发中心将会对一丰、广丰双方都适用的共通部件进行本土化开发。

  在研发中心的建筑设计上,也同样贯彻了这样的初衷,在研发中心分别开辟了供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开发人员工作的工作空间,便于三方协同开发。

  第二,研发可在中国进行现地化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及总成。虽然丰田现在已在中国国产普锐斯及混合动力版凯美瑞,但其总成等核心零部件仍采用从日本进口到国内,再进行散件组装,致使成本难以降低,并在终端以高价销售整车。

  TMEC将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开展研发核心组件的国产化、搭载混合动力技术系统的车辆匹配性技术等,以实现混合动力车(HEV)的国产化。为了尽早引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和电动车(EV),TMEC还将开展以电动车为代表的各种新能源车的实证行驶实验。另外,TMEC将设立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节能车和新能源车技术中心”。

  混合动力总成的国产将大幅拉低混合动力车型的终端售价,并更有利于这项技术在中国的推广。

  第三,进行现地化人才的培养。目前TMEC已拥有员工320人,常驻常熟247人,常驻北京60人进行多媒体技术的开发,常驻上海8人进行产品设计研发。这些员工基本都是从中国本土招聘的年轻人,他们大都会说日语,且大部分都被送往日本进行过专门的培训。这些被培养出的中国人才将作为丰田与中国的共同财富,继续让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生根、发芽。

  短中长三期规划混动总成国产

  纵观三方面职能,TMEC业务的最关键核心乃是混合动力总成的本地化生产研究。对此,丰田公司在TMEC成立之初便公开表示:这是丰田首次在海外配置混合动力的研发团队,决心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开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力争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

  此次,丰田汽车会长内山田竹志更是透露,混合动力总成的国产仅仅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在华计划的短期目标,该公司早已制定了其中期与长期规划,但对于具体的时间表,还要依据短期计划的实施情况而定。

  “我们现在是在做第一代在中国国产化的混合动力系统开发工作。整个过程必须要进行一次完整的循环,我们才能清楚地了解:中国本土供应商具备的潜力、中国市场对于混合动力车辆的量性的需求,以及中国本土工程师在研发过程当中工作推进的速度。”内山田表示,在第一轮工作结束之后,研发中心将会把整体情况汇报给总部,丰田总部将会依照这一过程的整体表现与TMEC商讨中期计划的具体时间。

  “从获取技术这个角度来讲,随着TMEC的建成,在相应的设施当中,我相信是可以使中国的汽车厂商能够完全的获取相关的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当中核心的部分,包括电动机、电池、逆变器等相关的控制技术都是在通过TMEC来进行切实的国产化的开发工作。”内山田竹志表示,在TMEC当中,丰田已经在和合作伙伴、中方技术人员去共同开发国产的混合动力总成。而今后还会再和国内的供应商及其他企业一道共同进行开发、共同作业,以方便在中国去进行混合动力系统以及相关零部件的生产、采购工作,从而促进混合动力在中国的普及。

  面相21世纪的汽车构想

  “要为即将到来的21世纪研发一款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汽车!”这是内山田竹志作为丰田G21(混合动力汽车项目)总工程师时,丰田高层给予他的工作指示。

  虽然内山田竹志和他的普锐斯团队经过艰苦的研发,用混合动力车型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内山田本人却一刻没有停止,“日思夜想”已成为他对这个问题的定义。

  “下一代的汽车技术从大的方面来讲主要是三个。第一个是进一步提升环境性能的技术;第二个是进一步提升车辆安全性能的技术;第三个就是运用通信技术,像现在很热门的“云服务”等,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比以往更多的使用便利性。”内山田认为。

  他表示,目前在丰田汽车内部已达成共识,虽然丰田的发展是以混合动力技术为核心,但燃料电池技术也是今后各个厂商将会展开竞争的领域。丰田已在此布下重兵,并计划在2020年内实现搭载燃料电池技术的产品实现量产。

  此外,在车辆安全技术方面,到目前为止,相关技术可能更多的是针对发生碰撞之后如何减轻对驾乘人员伤害方面,但今后将尽可能更多的是对碰撞本身进行相关的预测,并通过这种预测,从整体上进一步降低对驾乘人员的伤害。

  而通讯技术方面,未来甚至于有可能会改变汽车存在的具体形态。内山田认为迄今为止,汽车一旦被制造出来,都被作为一个独立的单元而存在,一辆车就是一辆车。两辆车分处不同的独立体系。

  目前,从车辆的通信技术来讲,车辆只是作为一个单向的接受信息体,去应用信息通信技术。但是如果今后,通过更大范围的交互信,可以让街上不同的车,进入同一个体系,基于这样的体系,更多的服务与便利便可以充分去开发和实现。例如通过云技术,收集所有车辆的使用信息,如多数车辆在某一地区某一时间都使用雨刷,则有可能那一地区是在下雨,便可提前向车主发出预报。而如果车辆在某一地区的行驶速度明显减慢,也可提前发出拥堵的预报。

  内山田表示,丰田的G-Book仅仅是信息接受体时代的技术,丰田内部的研发已然完结。作为今后的技术部局,丰田现在已经发展到进一步去开发外部开放式车联网技术,包括运用“云服务”平台,以此为基础去进行信息收集、提供的服务技术。“未来丰田在车载互联网方面,将会进一步推进,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内山田说。

  导入涡轮增压雷克萨斯国产已上日程

  不过放眼中国,这个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的国家,正在给予丰田更大的挑战。

  在丰田汽车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时候,丰田汽车内部曾经进行过激烈的讨论,那个时候有两个国家可能成为未来最佳的投资市场:中国、美国。但最终丰田选择了美国,因为当时的丰田掌门人丰田英二认为,美国这一市场已是充分竞争的成熟市场,能够赢得美国的竞争,便可以赢得世界。其意义将远远超越盈利的层面。

  时隔多年,中国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充分的竞争也已在这片土地上愈演愈烈。而如今的中国也正向多年前的美国一样,给予了丰田同样的意义,赢得中国,便是赢得世界。

  如何赢得这片市场的芳心成为丰田在这个世纪最大的挑战之一。混合动力技术的国产、普及自然是丰田的杀手锏,但针对中国市场的喜好,该公司也备足了其他的武器。

  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对新浪汽车独家透露,目前丰田正在致力于在中国导入带有涡轮增压技术的小排量发动机。这样的举措不仅符合中国未来将会实施的严格油耗法规,更能够在取向上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另一方面,丰田在中国的高端市场也在孕育着一场风暴。大西弘致表示:“目前丰田正在向能够将雷克萨斯在中国国产的方向上去努力。”其暗示,丰田内部已然对雷克萨斯国产事宜得到认知上的通过。

关注雷克萨斯GS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