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吉利全球鹰 全球鹰GX7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语出惊人的李书福:吉利造特斯拉很容易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2日 17:27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新浪汽车讯(鲍家翔 天津报道)

  当年的“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震动了整个汽车界,李书福的语出惊人是出了名的。经历了十六年的摔打与磨砺,当年的狂人李书福早已蜕变成一个成熟、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他仍然制造着一个个轰动的观点。

  在今年吉利汽车GX7海岸之旅的天津站,李书福再次开诚布道:“如果穿越绝不再搞制造业”、“土地是最不值钱的东西”、“汽缸越多技术越落后”、“吉利要造特斯拉很容易”等观点再次让听众轰动。

  李书福妙语一:决不再搞制造业 竞争力在于总结与梳理

  80年代,李书福刚刚十六七岁的年纪便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创业。高中毕业后花120元托朋友从上海代购海鸥相机,却不幸在公交车上被人偷走,一开始便遭遇挫折。但他没有放弃,借钱买了价格稍低的“虎丘”相机继续开始创业之路。

  虽然照相的工作收入不高,但却给了李书福二次创业的启发。当时他发现市场的鱼虾如果不论大小混在一起,一般都卖不上价钱,但是如果把大虾与小虾分拣出来,分别卖,便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受此启发,他发现其实很多电子零配件,完全可以套用同样的原理,把铜、金、银分别提炼,分开来售卖,再加上从事摄影行业从显影液中提取银的技术,李书福在废旧物品中悟出了成功的法则:经济竞争力的形成,在于有序地、有规模地、有清晰战略地,把资源从一个复杂无序的状态里整理出来,这代表着一种水准。

  而这样的理论一直指导着他在吉利的事业。“如果18岁的我穿越到现在,我将决不再搞制造业。”这是李书福给予当下中小企业者们的忠告,在当下全球制造业格局都已稳固的背景下,再从零去做制造业无异于自杀。“能够利用现今便利的信息资源,对整个产业内的内容资源进行有序的梳理、整合,或许更容易成功。”而吉利也是在这样的思想下逐步壮大,从收购dsi到参股锰铜,再到收购沃尔沃,吉利已从之前的草根企业跃居世界知名的汽车大型企业。

  李书福妙语二:土地将成成功负担 顺势而为是出路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你可以有很大的梦想,可以制定一系列的计划,但是最后成功不成功不是由你个人决定的。这个世界天天在变化,在变化过程中,也许会发生对你有利的事情,也许有不利的事情。”李书福说。审时度势,寻找到其中的方向,顺势而为,在关键的时刻当机立断,才成就了今天的吉利汽车。

  “在我们造车刚刚第四年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计划着要收购沃尔沃汽车。”李书福透露。也许在那个时候,李书福的这个想法让常人看来只是痴人说梦,但在那时他已然敏锐的察觉到了正如日中天的美国汽车品牌已走向衰败。“那时我就清楚的知道,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强势增长,必将给全球带来一轮大范围的冲击,以当时美国企业的状态,并不能够承受得住这样的冲击。金融危机只是体现的形式,但危机将是必然。”而那时起,李书福便着手准备着沃尔沃的收购,从电子邮件,到各式的邀约,面临的结果无一不是福特的不予理会。但金融危机的到来,让福特意识到大势的转变,早已准备充分的吉利汽车,赢得这样的收购毫无悬念。

  “最不值钱的是土地”这样一句震惊四座的理论,同样出自李书福的观点,依照他的看法,土地价格的攀升已成大势,但对于企业而言,它已成为了巨大的成本阻力,如果当下仍然痴迷于此投入大量资金,无疑将错过自身发展的好时机。而真正能把企业推向成功的,应当是人才的储备与积累。

  李书福介绍,在吉利创办后不久,便兴建了吉利大学等一系列人才培育、发展工程,从专业工人,到设计开发管理人才,当下的吉利,在人才的储备上做足了准备。李书福认为,他毫不担心未来吉利的发展,因为他在吉利发展之初便遵从了发展的大势,在当前急速发展的背景下,自己的企业后继有人。

  李书福妙语三:吉利造特斯拉很容易 明天未必就是电动车的世界

  在最近非常热门的特斯拉问题上,李书福的观点更加独到。“事物的发展总是在曲折当中进行的,今天不能说明天就是电动车世界,也许它还有一个曲折变化的过程。”李书福表示,当前电动车发展才几年的时间,在路上行驶的里程很有限。只有经过了十年、一百万公里的长期、实际检验,才说这样的方案是否可行。

  “第二,现在电动车的价格和成本极高,没有人第一辆车就选择电动车。也许今后可能开发出比较便宜的电动汽车,让普通人都能够用。现在的问题是电池技术到底能不能突破,这是根本问题。”李书福认为:“如果这样的方案最终被市场所认可,那像特斯拉那样,通过资源高度整合做出的汽车,吉利要是想推出类似的产品,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李书福妙语四:气缸多反是落后技术 未来汽车是轮子加电池

  当年李书福“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家沙发”的理论,早已被自己推翻。现如今,他认为电气系统在车辆总成中比重的不断增加,将会是未来的趋势。“现在的汽车,气缸越多,油耗也就越高,这反而会成为非常落后的技术。因为更小更轻的发动机,早已经能实现这些大排量发动机的性能。未来,气缸会越来越少,但电机的参与度会越来越高,最终使发动机完全消失,这样的观点已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共识。”李书福在多年之后,重新阐述了四个轮子理论的最新版本。

  而这也正是这位草根企业家升华至另一个层级的标志。李书福坦言:“GX7能够有当下的品质表现,因为背后有高人(沃尔沃)指导。”他透露,未来在与沃尔沃的交流互动中,将会在两三年之内,把产品的品质提升到通用、福特这些美国品牌的层级。而吉利对沃尔沃也将投入将近一千亿的研发资金,把这个品牌做得更为安全、环保,李书福透露,明年下半年至2015年年初,全新一代XC90即将问世,该车型将搭载智能自动驾驶系统,开车几乎不用人进行任何操作。而这也将成为沃尔沃符合未来先驱性趋势的技术导向。

  李书福:身为草根感到光荣

  在这次开诚布道的最后,李书福为当下的微小企业们说了这样的一段话作结:“‘草根’不是坏事情,我认为这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光荣。你干成或干不成,心里压力都不是很大。但如果你本身就是一个大树,结果干成了草根,那你就失败了。所以‘草根’没有什么不好,如果我们‘草根’不断扎根发芽,不断在世界上开辟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些都属于收获,都象征着一种成功。”

  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真正的在经济领域有所作为的,我想大部分的都是因为‘草根’。是‘草根’在推进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以‘草根’的力量其实是很强大的,我们应该要为此而感到自豪,为此感到自信。”

关注全球鹰GX7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