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油价> 正文

原创三分修七分养 详解更换机油机滤步骤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1日 18:14   新浪汽车   字号:

  更换机油机滤的过程并不复杂,一般汽车4S店都有标准的作业时间,基本的更换流程都是一样的。

  预热发动机

  换油最好是在行驶一段里程后立即进行,如果不能,也应该在换油前后启动车辆几分钟,使润滑油在发动机内部循环均匀,便于将各种沉积物一同带出。

  放油

放机油放机油

  打开位于发动机底盘的放油口,将机油全部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容器中(如上图),此时机油较热,小心烫伤。完成后,不要立即关闭放油口,适当空一段时间,保证发动机内残油完全流出。还有一种放机油的方式是使用机器将旧机油抽出(如下图),其优点是能够将残余的废机油排放得更干净。

用机器抽出机油。用机器抽出机油。

  仔细观察

  观察流出机油状态,如果有臭味,十分粘稠或有分层现象,应当缩短换油周期,如果有强烈的燃油气味,说明发动机燃烧室密封不好,建议进行维修。

  更换机油滤清器

更换下来的机油滤清器。更换下来的机油滤清器。

  关闭放油螺栓,更换发动机机油滤清器。机滤的作用是过滤机油内各种杂质,防止杂质对发动机造成磨损,如长期不更换机滤,会使机滤因污垢而部分堵塞,污染物就直接流进发动机,加剧机件磨损;如仅更换机油而不更换机滤,旧机滤内残留的被污染机油会重新进入机油中循环,所以,每次换油时应更换机滤。

  添加新机油

添加新机油添加新机油

  擦干净发动机顶部的注油口周围尘土,打开注油口,加注新鲜机油,然后使发动机急速运转3分钟左右,再将机油加至机油油尺上限,关闭注油口,启动发动机,怠速几分钟,关闭发动机。

  检查机油量

检查油尺检查油尺

  适当补充机油至油尺上限,关闭注油口,结束换油。

  更换机油品质适当最好

  高档的机油的确在各方面性能更优,有利于车辆发动机的保护,但是高档机油必然价格昂贵,因此,日常驾驶还是应该从经济角度出发,选择适当的机油更好(可参照随车的车主使用手册)。通常,选用机油应注意以下五个问题:

  1、根据地区、季节、气温选用不同粘度级别的机油。

  冬季温度低的地区选用粘度低的润滑油,反之,则选用粘度高的润滑油。

  2、根据车辆的负荷与转速选用。负荷高、转速低的发动机一般选用粘度大的机油;负荷轻、转速高一般选用粘度小些的润滑油。

  3、根据发动机压缩比和是否有废气再循环涡轮增压以及三元催化器等选用相应级别的机油。

  4、根据发动机:机油容量的大小选用。一般欧洲产轿车发动机体积不大,机油容量小,功率大,因此要求使用质量档次较高的机油。

  5、根据发动机的使用情况选用:新发动机应选用粘度小的油,而使用较长,磨损较大则应适当使用粘度较大的油。

  总之,尽管更换机油机滤并不复杂,但养成按时、按需保养车辆的良好习惯能够使得爱车保持更好的机械性能。所以,提醒广大车主注意阅读随车的保养手册,更多地了解什么时候更换汽油滤清器(汽滤)、空气滤清器(空滤)、刹车片等基本常识,做到用车爱车心中有数。

 

新浪用车详解春节跑长途后车辆检查要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