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北京现代名图上市专题 >正文

“索八”携手“名图” 北京现代开辟新蓝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06日 07:18   中国经济时报网  陈喆 字号:

  陈喆

  规模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究竟是一片过度竞争的红海,还是一片蕴藏无限生机的蓝海?这个问题引得众说纷纭。单从整体市场增速来看,自2010年增速急剧下滑的中国车市,红海的特征非常明显,但并不意味着蓝海的机会就很小了,这样的案例其实就在身边。

  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和即将上市的MISTRA名图实行的联动战略便是蓝海战略的典型案例。 2010年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是北京现代历史上中高级车的破冰之作,它成功开创了国内中高级车 “个人高端”细分市场,而MISTRA名图则即将开启中高级车的“新时代”。

  索八开创“个人高端”新细分市场

  在2010年第八代索纳塔上市之前,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特征十分显著且单一,以商用风格为主,帕萨特凯美瑞雅阁天籁无不如此。似乎中庸的造型、宽大的空间加上大排量发动机,就是中高级车的标配和代名词。这种定位极大地抹杀了中高级车的个性。

  很显然,北京现代在推出新款中高级车之前,面对的是一片浩浩荡荡的“红海”市场。是遵循行业常规加入进去,还是独辟蹊径开辟新的“蓝海”领地?北京现代选择了后者。

  2011年4月,第八代索纳塔正式在国内上市,最初的亮相堪称“一鸣惊人”,后期的表现则是“一飞冲天”。

  之所以说它“一鸣惊人”,首先,这是一款具有个性色彩浓厚的中高级车。与传统中高级车方正、中庸的外观造型不同的是,第八代索纳塔更像一个艺术品。第八代索纳塔的外观、内饰设计均采用现代汽车当时最新的“流体雕塑”设计理念,着力体现速度感、流线感、运动感和精致感的车型形象,体现了引领潮流的“动感之美”。有评论说,假如你开着一辆帕萨特去看展览、音乐剧、去泡吧,会给人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而如果开着一辆红色第八代索纳塔飘然而至,就绝对不存在这个问题。

  其次,这又是一款足够高端的中高级车。第八代索纳塔采用许多当前级别初次使用的豪华配置,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充分体现了“智能科技之美”。智能迎宾灯光系统、一键启动、通风空调座椅、座椅记忆、infinity高级音响等舒适配置,使驾驶者尊崇之感油然而生,换档拨片、风挡自动除雾、雨刷加热、主动式ECO经济驾驶模式提醒能便利配置,使驾驶更加从容自如,TPMS胎压监测、6安全气囊、上坡辅助、主动式安全头枕等安全配置,则充分体现着索纳塔出众的性能。

  综合而言,第八代索纳塔既符合现代商务需求又能彰显个性色彩。可以说在中高级车领域,第八代索纳塔比动感的更舒适、豪华,比商务的更动感、个性,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中高级轿车客户的严苛需求。

  有了这样的产品特点,第八代索纳塔后来的“一飞冲天”就不难理解了。当时不到半年,第八代索纳塔月销量便突破万辆,成功跻身中高级车“万辆俱乐部”,上市两年多来,总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从默默无名之辈到中高级车领域的主流热门车型,第八代索纳塔上演了完美“逆袭”,堪称汽车领域“蓝海战略”的一次经典案例。

  名图驱动中高级车“新时代”

  在两年多的精彩“独舞”之后,第八代索纳塔终于不再“孤单”,北京现代MISTRA名图即将上市,从而与第八代索纳塔实现双剑合璧,共同征战中高级车市场。

  这同样是一款驶向 “蓝海水面”的产品。名图是北京现代继索八之后推出的又一款全新中高级轿车,定位为“驱动新时代的中高级座驾”,继第八代索纳塔从外观设计入手,成功开创“个人高端”市场之后,MISTRA名图这次则着眼于重新诠释中高级车新价值。与市面上的中高级车绝大部分采用2.0L和2.4L为主的动力系统不同,MISTRA名图采用了1.8L和2.0L两种动力,并以1.8L为主。

  北京现代为什么选择这种 “不走寻常路”的战略?

  首先是主动适应宏观环境需求。在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下,实用、理性消费的消费观念被大力提倡,人们在新时代的社会环境下,开始崇尚简约理性的新生活方式,汽车消费也呈现出环保、实用的新潮流。名图顺应了理性实用的汽车消费趋势。

  其次,从客户需求来看,新价值人群也在涌现。北京现代通过调研发现,社会主流阶层存在这样一个细分人群,他们是理性、有责任感的社会和家庭中坚力量,享受简约生活的同时注重品质与价值,推崇适度、理性的消费观,这个细分人群实际上代表了一个新兴价值市场。名图的出现,无疑为这些喜爱简约内敛、追求理性消费的人群,带来了价值均衡的最佳选择。

  同时,1.8L排量在各方面都有着较为均衡的表现,堪称“黄金排量”。据北京现代发布的数据,名图1.8L车型在油耗及后期保养费用等方面接近于1.6L车型,在动力输出方面,名图1.8L发动机在6200转/分时,可达到最大功率105千瓦,在4500转/分时,可达到最大扭矩176牛米,接近2.0L车型水平。因此,1.8L车型不仅更为环保,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省油不省动力”。

  除了动力系统的创新之外,MISTRA名图在产品力各方面可谓毫不妥协。外观方面,它延续了北京现代2012年底上市的豪华SUV新胜达所开创的“风暴前沿”设计理念,给人以沉稳而不乏时尚,简约而不失灵动的视觉冲击,从而形成与第八代索纳塔一静一动的风格。配置方面,前后排座椅加热,前排座椅通风、电动助力柔性转向系统、TPMS分轮显示胎压监测系统、倒车影像、VSM车辆稳定系统、多连杆独立后悬挂等丰富配置的配备,给驾乘者提供了一流的体验。空间方面,MISTRA名图提供了越级车身尺寸,2770mm大轴距、526L后备箱容积,都能满足公务及家庭需要。

  独特的价值定位,加上不俗的产品力,MISTRA名图这艘“蓝海快艇”,正在驱动中高级车新时代的到来。

  蓝海战略已经被中国企业界、学术界广泛关注,从索八“个人高端”到名图“新时代”,表明北京现代已经是这一战略的应用高手。正如《蓝海战略》图书中所说,“当今社会,红海战略仍占市场大部分份额,而以创意为特色的蓝海正在不断成长”。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