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本田转身:日系技术派的十年轮回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02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周和双 字号:

  周和双

  继年中宣布讴歌三年内国产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兼本田中国总经理仓石诚司近期又放出另一重磅消息——本田混合动力车型将在三年内实现国产。

  仓石诚司是在最近一次本田科技体验营上,对中国媒体放出这番“狠话”的。在此之前,日系品牌中只有丰田决定要将混合动力技术国产。

  按照本田已经宣布的追赶攻略,在未来三年内,讴歌将实现在广汽本田工厂投产,而本田混合动力车型也将导入国产。

  为了配合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补上近十年来都未曾打出的“技术牌”将是本田中国的一堂必修课。事实上,在“技术派”的形象打造方面,当下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大众汽车明显已经走到了最前面。

  重打技术牌

  10月24日,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本田中国)史无前例地拉上两家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一起办了一次“科技体验营”。

  当天下午,本田中国总经理仓石诚司,本田中国研发中心长幸村秀生,加上本田两家在华合资公司广汽本田的日方总经理神子柴寿昭和中方主管销售的副总閤先庆以及东风本田销售副总刘洪均出席了体验营活动。

  一场媒体技术体验活动,之所以让本田方面如此“兴师动众”,关键在于仓石诚司日益强烈的危机感。

  14年前,诞生于当时本田最先进技术平台的第六代款雅阁车型在广州本田投产后迅速火爆市场,加价4至10万元不等,是当时国内最赚钱的车型。广本仅凭一款雅阁,就在销量榜上位居第四。随后,广本通过“垂直换代、全球同步导入”的理念,为日系车确立了中高级车的技术标杆。

  然而,好日子没能一直持续下去。作为第一家在华建立合资企业的日本车企,在近十年与丰田、日产赛跑的过程中,本田却成为了日系车中的保守者,甚至被后来进入的日产甩开。与原来的竞争对手大众、通用相比,更是不在一个量级,特别是去年的中日纠纷更是把这家日系品牌逼到了死角。

  于是,跃进式改变并寻求突破成了本田的2013年度课题。在仓石诚司看来,这是一场由技术推动品牌,再以品牌推动销量的战役。

  2012年全年,本田在华销量为59.9万辆,较2011年全年同比下降了3.1%。在其他昔日竞争对手,甚至晚于自己多年进入中国后起之秀纷纷超越自己,特别是2003年左右成立的这一波合资企业纷纷进入合资企业第二梯队,开始向年产销量百万辆迈进之时,本田中国方面感到了危机。

  其实,早在今年6月,本田中国就联合两大合资公司共同启动了“FUNTEC”技术的宣传,并同步搭载到本田中国中期战略导入的10款车型(包括大改款)。目前,已经上市的广本雅阁、凌派、东本杰德都搭载了新的“FUNTEC”技术。

  此次,本田科技体验营更是抛出了“FUNTEC”技术的综合概念,即目前本田已经导入国产车型搭载的新技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电子科技、安全配置等方面的技术革新,传播给国内消费者,重塑当年消费者对本田技术理念的认同。

  值得一提的是,仓石诚司甚至为此从日本运来一辆右舵的混动顶配雅阁让消费者做驾驶体验。

  三年突围战

  “正如本田公司名称所示,我们一直都是以技术领先的企业形象示人。”仓石诚司表示,接下来本田中国还将陆续通过相关活动来传播本田的技术和品牌,并且调动两家企业来配合此事推进,实现本田在华新技术导入与传播同步,有效促进在华产品力和品牌力提升。

  在本田中国的中期事业计划中,2013至2015年之间将引入10款新车型,2015年销量相比2011年翻一番,另外,还将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新车型以及投放小排量车型,包括0.6升、1.5升以及1.8升等。

  不过,这需要品牌力的提升,在产品投放的同时配以技术牌,正如这些年大众在中国所做的那样。

  未来三年,无论是讴歌的国产,还是混合动力车型的投产,抑或是“FUNTEC”技术的全面应用,都不得不让本田面临成本提升的问题。

  在如今的国内混合动力技术困局中,如何在国内普及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以最合理的价格提供给中国国内的消费者”。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企业以及国内车企都在等待政策是否对非插电式混动给予补助方面松口。

  如今,一些混合动力技术的核心零部件,如电池、电机等实现国产都十分艰难,“如果我们仅把电池、电机等直接从国外引进的话,那就谈不上本地化,所以我们需要全盘考虑混合动力技术本地化的问题。”仓石诚司说。

  去年年初国产版丰田普锐斯上市时,普锐斯低配版22.98万元的价格,便招来了外界的质疑:美国普锐斯卖2.7万美元,相当于18万元人民币左右,甚至与附赠6年/15万公里超长保修保养的28万元雷克萨斯CT200h相比,国产版普锐斯在性价比上并不占优。

  日前,丰田中国也宣布2015年实现混合动力车型核心部件国产,届时,普锐斯将降低2万元成本。

  一款混合动力的雅阁在日本售价折合人民币23万元左右,这也就是一辆国产2.4升雅阁的价格。和普锐斯遭遇的困境一样,如果不能将大部分核心部件国产,本田混动产品亦将在关键部件上面临高额关税。

  本田中国研发中心长幸村秀生也坦承:“虽然按计划三年内实现混合动力车型在国内生产,在技术上难度不小,但是我们也会在此基础上加快速度,制定更周密的计划,尽可能把时间缩短,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