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本田混动国产计划提速 挑战丰田先发优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31日 07:56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继今年6月本田在华发布FUNTEC技术战略后,目前这一战略正在加快推进。

  10月23日,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2015年前,本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将在华实现国产,不仅如此,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也将实现本土化生产。”

  本田此次决定在华实现混合动力车型的深度国产化,不仅将进一步丰富FUNTEC技术战略在华的内容,而且也是本田在华加速发力的重要表现。

  FUNTEC战略的发布,被业界评价为“本田在华发力的开始”。随后搭载FUNTEC技术的本田系列车型分别在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投产上市,并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

  在中国混合动力车市场,目前丰田已经具备了先发优势,本田作为一个后来者,能否成为“黑马”,还面临巨大的挑战。

  深度国产破解价格瓶颈/

  对于本田而言,计划实现混合动力车型的本土化,这并不是第一次。

  早在2010年,广汽本田的高层就曾公开表示,根据本田的规划,2011年飞度混合动力车型将在广汽本田国产。同时有消息称,东风本田也将国产混合动力车型,车型名称或是INSIGHT。然而,截至目前,混合动力版飞度和INSIGHT仅实现了在华进口销售,国产计划尚未浮出水面。

  此前,广汽本田认为,对于小型车的购买者来说,价格是首要因素,而混合动力的价格仍然相对较高,难以适应中国市场。

  普锐斯在华销售遇冷,也是一个证明。目前在华销售的第三代普锐斯的价格为22.98万元起,而合资车企的主流A级车价格在10万~15万元区间,巨大的价格差异导致普锐斯在华销售并不理想。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普锐斯累计在华销售410辆,比去年同期的2297辆下滑82.2%。

  “以最合理的价格将混合动力车型提供给消费者,是本田决定在华实现混合动力车型国产化的重要原因。”仓石诚司告诉记者。

  因此,本田这次决定国产混合动力车型,不仅是车型国产化,还将混合动力技术相关的核心零部件,如电池、电机等同步实现国内生产。

  本田并未透露未来在华两个合资企业投产的混合动力车型的名称。“目前本田在华以进口形势销售的混合动力车有INSIGHT、HondaCR-Z和飞度。”仓石诚司介绍。此外,混合动力版雅阁也已经开始在华路试。

  FUNTEC技术战略提速/

  本田此次在华实现混合动力车型的深度国产化,不仅将进一步丰富本田FUNTEC技术战略,进一步突出“技术本田”的形象,也是本田在华加速发展的重要标志。

  FUNTEC技术战略今年6月正式在中国发布,该战略中包含多款新型汽油发动机、小型车CVT和中型车CVT变速器系列,以及先进的混合系统。随后搭载FUNTEC技术的三款车型——凌派、杰徳、雅阁相继在中国市场上市,再加上强大的宣传攻势,这三款车型上市之后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并成为各自企业的支柱车型。

  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閤先庆表示:“上市后,我们每月的订单都在1.5万辆左右,由于产能的限制,每个月的销量在1.3万辆左右,还有近1万多辆的订单在等待交车。雅阁上市之后,首月销售也突破万辆。”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也表示:“杰徳上市至今,销量突破了1万辆。由于杰德的畅销,东风本田在9月份的销量突破了3.1万辆,创造了十年来单月销量最高纪录。”

  “未来本田还将在华推出涡轮增压技术,这一技术将出现在随后在华销售的车型上。”本田中国研发中心长幸村秀生透露。

  本田挑战丰田/

  实际上,本田并不是第一个在华宣布混合动力车型深度国产的日本汽车企业,之前丰田也发布了类似的技术战略。

  2012年3月,在普锐斯、凯美瑞混合动力版已经实现国产的基础上,丰田发布了未来在华的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策略——“云动计划”。混合动力车型的深度国产成为该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云动计划”规划,丰田将加大对新能源车型投入力度,2015年销量达到160万~180万辆的同时,实现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实现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的份额。

  同时,根据丰田(中国)的规划,今年11月研发和生产混合动力核心技术的丰田常州研发中心也将正式落成。

  由此可见,不管是混合动力车型在华国产的时间,还是前期准备时间,丰田都领先于本田。

  更重要的是,虽然目前普锐斯、混合动力凯美瑞销量规模依然不大,但是这些车型已经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留下了先入为主的印象。对此,仓石诚司也坦言,本田的确来晚了。本田作为一个后来者,是否能够充分利用后发者优势,成为未来中国混合动力车市场中的一匹“黑马”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