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本有望分羹讴歌国产 本田演绎本土化新模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31日 07:46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讴歌国产计划,可能比业内预想得更加庞大。

  日前有消息称,继本田将于2016年在广汽本田生产其高端品牌讴歌之后,未来东风本田也有望参与讴歌国产项目,届时两家合资公司将同时投产,由本田中国统一销售。

  “这将开创豪华车品牌的先河。”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豪华车品牌选择国产基地时都只考虑一家企业。

  业内分析认为,讴歌和东风本田的产品平台有一定重合度,倘若东风本田参与讴歌国产,已有的生产平台不但可以帮助本田提升在华投产车型的速度,也可降低生产成本。不过,按照本田的规划,讴歌首款国产车型上市要等到2016年,但讴歌的产品线并不丰富,因此,如果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同时投产,如何支撑两个合资企业的车型需求是本田面临的最大问题。

  广本的产能瓶颈/

  近日,接近本田中国的一位消息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讴歌首款国产车型SUV-X仍然会在广汽本田投产,但未来讴歌产品线足够丰富之时,本田中国也可能会考虑让东风本田参与讴歌的国产项目。

  对此,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报科科长朱林杰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计划。”

  不过,东风本田的相关人士含蓄地表示,“我们的产品与讴歌确实存在平台共通性,比如思铂睿。但是讴歌是否在东本国产的相关信息,应该由本田来发布。”

  上述消息人士指出,本田计划未来让东风本田参与讴歌国产,也有着产能方面的考虑。随着未来讴歌产品线的扩充,仅仅依靠广汽本田一家来生产可能会遭遇产能紧张的问题。

  一位接近广汽本田的消息人士向记者介绍,广汽本田未来可能不会为讴歌新建新厂,目前其第一工厂产能已经饱和,第三工厂生产车型以小车为主,而发动机工厂主要生产为小型车配套的动力总成,因此讴歌未来很有可能在广汽本田的第二工厂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9月,广汽本田第二工厂在广州增城正式落成,投产初期的年产能为12万辆,2010年启动扩能计划后,目前该工厂的年产能提升至24万辆。

  按照广汽本田去年公布的规划,到2015年,广汽本田将实现72万辆的产销量,而当时讴歌国产项目并未包含在这一规划之内。由此可见,未来讴歌国产以后,广汽本田面临产能瓶颈。

  东风本田方面,目前一、二工厂的年产能合计为48万辆。按照东风本田最新的规划,2015年将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 (与其目前产能基本吻合),届时还将启动第三工厂的建设,只是具体产能规模目前尚不得而知。东风本田是否会为讴歌预留部分“闲置产能”?这给业界留下了遐想的空间。

  本田的平衡术/

  “本田如果这样做(让东风本田参与讴歌国产),很有可能是为了平衡广汽和东风两大合资伙伴的利益。目前讴歌落户广本,已经打破了这种平衡。”张志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一直以来,本田都在尝试“均衡”两家合资企业的发展。过去,本田引入中国的产品并不丰富,因此很难在车型上实现平衡,所以本田坚持采用数量平分的方式,目前本田在售的车型,包含合资自主在内,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均有6款。

  然而,随着车市竞争不断加剧,几乎所有主流车企都在通过丰富各个细分市场来实现军团式作战,而本田的两家合资公司产品却还处于 “青黄不接”的尴尬状态,并且由于此前车型无法均分,两家企业在某些细分市场上仍处于空白。比如,广汽本田一直希望能有一款SUV产品,东风本田则希望能得到一款走量的小型车,两家合资企业对于新产品的渴求都很强烈。

  而本田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改变产品引入模式来更快地满足两家合资企业的产品需求,即在同一平台上衍生出多款车型,两家合资企业再分别引入。但这一做法的前提仍是尽量保证两家企业发展的均衡性。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广汽本田引入了凌派之后,东风本田也引入了杰德,两款车型同是基于思域平台开发,并且均是瞄准A级车仍在增长的市场需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凌派自今年6月底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9718辆,而杰德上市仅半个月时间,也已实现了6157辆的销量。

  讴歌的销量之困/

  “如果讴歌在两家合资企业同时国产,这将开创豪华车品牌的先河。”张志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模式在可行性上存在不小风险,首当其冲的便是销量压力。由于豪华车销量相对其他车型较小,一般豪华车品牌选择国产基地时都只考虑一家合资企业。此外,讴歌未来是否有足够的车型同时分配给两家合资企业,仍有待观察。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讴歌进口量约为1200辆,同比增加了9%。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讴歌在未来几年内销量仍旧以“千辆”计,那么到国产时,很可能会由于难以形成规模效益而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如果这块本来就不大的蛋糕还要同时供两家企业分享,这一压力无疑将更大。

  此外,讴歌面临的市场环境也不容乐观。首先,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仍在不断放缓。数据显示,豪华车市场的整体增速已由2010年的68%下跌至2012年的22%,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继续下跌至11.38%。与此同时,英菲尼迪捷豹路虎凯迪拉克、沃尔沃等豪华车品牌都将先于讴歌国产。按照本田的规划,讴歌的国产时间最早定于2016年,届时留给讴歌的市场机会还有多少难以预测。

  东风本田的一位华东区经销商认为,讴歌未来的前景并不如想象中的乐观,因此“即使东风本田有了国产讴歌,也不见得是件好事,此前思铂睿就是教训”。

  张志勇指出,如果两家合资企业同时国产,未来讴歌在销售渠道管理上也面临挑战。虽然目前有观点认为,本田可以通过讴歌这一模式让两家合资企业相互制衡,从而实现统一管理,但参考三菱目前在中国的渠道难题,未来这种管理模式的难度可想而知。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