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注资PSA风险大 购优质资产平台是关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2日 07:42   证券日报  王禁 字号:

  王 禁

  近日有传言东风将出资100亿元收购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集团) 30%股权,成为PSA集团第一大股东。据消息人士称,东风若参股成功,不但可借PSA扩大自身的产品线,而且还可使用对方在动力、排放、整车平台上的关键技术。

  东风注资PSA风险太大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上述消息人士的诉求确实“想得美”,但是连韩国人当年都以双龙“汽车技术泄密”为由将上汽踢出局,法国政府和PSA工会岂能容忍技术外流?

  要知道,在以往的收购案例中,没有一家中国车企能拿到完整的造车工艺,对于东风而言,可能同样拿不到标致雪铁龙的造车工艺。

  当前PSA集团在欧洲市场业绩惨淡,短期内基本看不到扭亏的希望,截至目前,PSA集团仍旧面临每天700万欧元的亏损。PSA集团此时希望通过出让股权获得资金,引进投资者出资帮忙摆脱债务泥潭,但PSA这样一家醉心于设计,仰仗短期结盟以实现规模效应和减缩技术开发成本,连最为核心的1.6THP发动机都是与宝马合作的公司,未来凭什么东山再起呢?东风汽车集团作为一家国有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未来又如何能够达到增值的目的呢?

  另外,标致雪铁龙释放股权只是为了获得资金维持运营,东风汽车获得的股权不足以拥有充分的发言权,未来又如何保证其在PSA的利益呢?

  东风注资PSA既得不到技术和产品,也没法保证未来的收益,这样一桩生意风险太大,别闹到最后与上汽收购双龙一样“赔了夫人又折兵”。

  东风与其注资 不如提高神龙股比

  笔者认为,东风汽车集团与其直接出资收购PSA集团30%股权,不如借此提高东风在神龙汽车的持股比,另外东风可以以现金形式直接购买标致雪铁龙一些乘用车平台技术。

  截至2012年年底,PSA集团已经耗尽了其现金储备,净债务已经高达30亿欧元,2013年前9个月销量同比减少12.3%,市场份额从12.0%减少到11.2%。与此同时,PSA集团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前9个月销量达到399961辆,同比增长27.89%,远高于行业12.7%的增幅,中国已经成为PSA的“救命稻草”。

  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东风汽车集团与PSA集团合资双方各占50%的股份。近年来PSA集团加快了新车型和新技术引进步伐,神龙汽车销量有明显好转,市场份额也逐步提升到4%。

  此时,PSA集团急需资金维持运营,东风汽车集团现金流充裕,东风如提出增持神龙汽车股份的要求,则有胜算的可能,并且保证PSA未来引进车型方面不会偏向于长安标致雪铁龙。

  购买平台助力东风自主业务

  当前,东风汽车集团是“自主商用车强于自主乘用车”,其中纯自主品牌东风风神2009才开始起步,自主创新的基础仍然薄弱,研发水平不够,如要快速成长起来只能借助“外力”。

  PSA集团作为欧洲第二号车企,拥有众多生产平台,东风汽车此时可以与PSA谈判,用现金购买PSA的一至两个平台,就如同2009年北汽以2亿美元收购萨博旧的平台技术用来来打造自主品牌一样。

  PSA集团当前有3个生产平台,加上即将启用的EMP2模块化平台,共有4个生产平台。其中1号平台可以同时生产标致1007、雪铁龙C1、C2、C3等“基础型”汽车,2号平台可同时生产标致307、雪铁龙C4等中档汽车,3号平台目前用来生产高档轿车。

  EMP2模块化平台未来生产下一代(欧洲车型划分标准,例如标致308和雪铁龙C4)和D级车(例如标致508和雪铁龙C5)车型,此平台的优势除了模块化设计以外,还将采用轻量化的设计,同时运用发动机启/停等节能技术。

  借此时机,东风如能购买到PSA旗下的平台,无论是对于自主品牌研发,还是未来进军海外市场都将助力不小,东风也将由此走向世界车企之林。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