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汽车集团应做好合资股比放开准备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2日 07:08   北京商报  钱瑜 字号:

  日前,在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合资公司股比放开的问题也会提上议事日程”。陈林的表态让之前一直颇受争议的“合资公司股比放开”话题再一次成为了焦点。

  在中国整车制造生产领域,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这一政策被视为在中国成立整车合资公司的一道“红线”。但有关整车企业中外合资股比是否能够放开50%股比的争议,近年来不断升温。不过,与之前汽车界一致反对股比放开相比,这次有不少声音指出,合资股比放开未尝不可。

  其实,合资股比是否放开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从外方角度看,放开股比对他们肯定是好事。股比放开之后,外方依靠强大的技术优势以及资金优势,必然会在合资企业中占据更多股份和话语权,进而在市场上获取更多利润。

  对于合资股比放开,之前业内的声音几乎一致:“现在股比放开为时过早,必须坚持股比50∶50的合资底线,否则中国汽车工业将遭重创。”但是,此次“合资公司股比放开”的消息一出,已经开始有支持的声音出现。广汽吉奥董事长兼总经理缪雪中就认为,如果这一愿景成为现实,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海外人才涌进国内汽车行业,民营企业更为灵活的体制容易接纳这些人才,这可以使企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也认为,股比放开是迟早的事,随着整个汽车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既然中国的企业能够去外面持股、控股或者全资收购,外国企业迟早有一天也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因此,相比民营车企,国内汽车企业大集团应该尽早做好合资公司股比放开的准备。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