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捷豹路虎在华销量稳步增长 国产渠道未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9日 14:43   华夏时报  金雪 字号:

  本报记者 金雪 北京报道

  刚刚收官的“金九”,捷豹路虎以在华销量同比超过四成的增长幅度,在所有豪华车品牌在华增速中名列前茅。今年9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从去年9月份的6124辆提升至8931辆,同比增长45.8%。而宝马奥迪、奔驰的当月在华销量增长幅度分别为20.8%、28%和21.2%。

  销量稳步提升,国产提上日程,这也一定是接手捷豹路虎的塔塔最希望看到的一幕。

  绕不开的国产渠道之争

  在国产化问题上,与其他进口品牌相同,捷豹路虎也没能绕开国产渠道之争。合资公司成立后的第18个月,传出奇瑞捷豹路虎销售公司和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公司的合并正在进行,在此之前,亦有媒体引述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所说,符合条件的奇瑞经销商可优先加入捷豹路虎国产车销售渠道。

  国产渠道如何落定?销售权究竟归属于哪一方?在本报记者的多方求证过程中,捷豹路虎中国、奇瑞汽车内部相关负责人不愿多言,而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公关部门,更是几经周折也无法联络到。“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公司的人事部署和日常管理还没有理顺。”一位接近奇瑞捷豹路虎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即便开始处理公共事务,对于销售权这样敏感的问题也很难回应。

  而在国产工厂、国产车型、合资公司人事任免等方面逐步推进的过程中,国产销售渠道上的争夺几乎贯穿首尾。

  据本报记者了解,两年前捷豹路虎中国便开始大举拓展经销商,更曾高调宣布融资50亿元计划用于在中国的经销商拓展建设。截至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签约经销商163家,正在营业116家。而目前包括奔驰、奥迪、宝马在内的几大豪华车品牌,尽管销售权归属各不相同,但在销售模式上,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的共网销售早已成为惯例。

  这也就预示着,捷豹路虎进口车与国产车渠道合一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奇瑞的经销商能否进入国产捷豹路虎网络中?换句话说,捷豹路虎国产车型的销售层面,奇瑞与捷豹路虎谁更具话语权?在多方不便回复之时,一位奇瑞汽车内部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述“个人观点”,“奇瑞也好,捷豹路虎也好,都是在按国际标准办事,就算用奇瑞的经销商,也会按标准来,达不到标准肯定不会用。”

  “从市场角度来说,奇瑞进入捷豹路虎网络的可能性接近于零。”汽车分析师封士明直言不讳,在管理能力和售后服务水平上,奇瑞品牌的优质经销商与捷豹路虎品牌的经销商也将存在一定距离。“不过,从政治关系博弈的角度来看,这种情况的出现有一定可能。”封士明进一步分析,“捷豹路虎之所以选择与奇瑞合作,奇瑞背后的政府资源具有很大吸引力,而由于对售后利润的重要性有充分认识,在国产渠道销售权上,奇瑞和地方国资委也一定极力争取。”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述了相同观点,“双方博弈是一个循序渐进、互相妥协的过程,奇瑞捷豹路虎在销售权问题上三缄其口,应当是还未寻找到一个互相都肯接受的平衡点。”

  不过,在国产化进程艰难推进的同时,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发展并未停下脚步。

  行进中的平衡术

  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连年攀升。今年前三季度,捷豹路虎累计在华销量达到66505辆,去年同期为53616辆,同比提升18.3%。这也意味着,继2011年捷豹路虎在华增长60%和2012年在华增长74%后,捷豹路虎在中国步入稳健增长时期。但在2012年捷豹路虎的在华销量中,89.8%来自路虎品牌。

  “最初捷豹的品牌定位通俗来说是富二代,但是经过市场检验后才发现,富二代不大会买这款车。于是,捷豹又将品牌定位重新考量,最后确定在有资金实力和文化底蕴的‘文艺范儿’。”在一位捷豹路虎内部人士看来,捷豹品牌定位“纠偏”还算及时。而事实也同样证明,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捷豹正以超过路虎的市场增长幅度向上爬坡。

  今年前三季度,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量为312834辆,同比提升16.2%。其中捷豹品牌同比增长37.7%至57660辆;路虎品牌同比增长12.3%至255174辆。

  而在国内市场,捷豹今年同比增长85%的上半年销量也一跃超过2012全年销量。为进一步拉升捷豹品牌的市场效应,除捷豹路虎共同主办营销活动之外,捷豹品牌单独运作了如“捷豹文化之旅”、“捷豹挑战赛”等提升品牌形象的系列活动。不仅如此,捷豹品牌新推出的汽车金融方案所提供的更灵活的分期付款方式,也进一步促进了销量的增长。

  而在此之前的2011年,捷豹路虎中国宣布捷豹品牌与路虎品牌在经销商网络建设上采取并网销售战略时,也公开明确表示,两品牌并网的目的在于借路虎在华的知名度,使捷豹品牌获得更多的关注。

  不难看出,捷豹路虎在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两条腿走路。

  而捷豹路虎苦心经营的中国市场,也正是捷豹路虎全球版图中的重中之重。2005年,中国销量在捷豹和路虎全球总销量中的占比均不足1%,分别为0.7%和0.8%。2012年中国销量在捷豹和路虎全球销量中的占比已然分别升至13.8%和21.6%。国产化启动后,正在努力用两条腿走路的捷豹和路虎品牌,又将通过价格下探更具竞争力,同时,奇瑞也将借助捷豹路虎品牌进一步拉升品牌形象。如此一来,得与失的权衡对合资双方而言或许并不艰难。

  尽管国产化关键的渠道问题还未落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捷豹路虎在中国发展的“撑杆跳”,国产就是这个“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