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脱离长安 昌河“北上”重组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9日 09:38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字号:

  几经周折的昌河脱离长安独立一事,日前终于暂落帷幕。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长安及昌河方面获得确切消息显示,国资委已批复昌河江西基地脱离央企长安,回归江西省地方政府管辖,但昌河合肥基地仍属于长安。

  昌河的“单飞”主要由江西省政府主导。在今年6月份的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江西省政府明确表示,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此外,据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挣脱了长安的怀抱之后,昌河的新东家已基本确定为北汽集团

  只不过,在昌河现有资产前景不被看好以及北汽最近几年扩张速度之快已备受质疑的情况下,接下来,这笔交易的效果似乎已经显得十分模糊。

  “婚姻”破裂

  “强扭的瓜不甜”,曾经由政府捆绑的“婚姻”历时不到4年便走到了尽头。

  据记者从中国长安内部人士处获悉,昌河汽车脱离中国长安一事已经获得国家部委的批准,其中江西景德镇昌河汽车基地和九江昌河归属于昌河汽车体系,而合肥昌河基地则留在中国长安体系。显然,昌河汽车脱离中国长安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其原有的体系也被一分为二。

  2009年11月,在国家部委和央企高层的推动下,昌河汽车的命运被交托给中国长安。

  在进入中国长安体系后,昌河汽车经历了历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事件。2012年1月,昌河汽车发生了大规模的停工事件,而在这背后,一方面是中国长安派出的管理层与昌河汽车原有人员之间融合不成功;另外一方面则是中国长安意图强力推进昌河汽车的整合触及了昌河汽车原有人员的根本利益。

  中国长安强力推进昌河汽车资源整合,是2012年1月停工事件的导火索。按照中国长安的规划,昌河汽车旗下的昌河铃木将会整合到中国长安旗下的长安铃木,而昌河铃木腾出的整车生产资质用于满足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成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个公司(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规定,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成两家合资公司,需要具备两个整车生产资质)。

  随后,该方案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同意,但在批文尚未下发之际,此事却遭遇了江西省地方政府和昌河汽车的狙击,昌河汽车方面还以停工来抗议生产资质被转移一事。此事最终不了了之,但同时,中国长安与昌河汽车之间的关系开始迅速恶化,中国长安派驻昌河汽车的管理层悉数退出,昌河汽车开始处于自治状态。

  然而,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并不能够持久。一年多来,中国长安和昌河汽车就相关分拆进行了艰苦的谈判。今年7月22日,江西省省长鹿心社明确表示,江西支持鼓励昌河汽车等重组。自此,昌河汽车就正式吹响了脱离中国长安的号角。

  截至记者发稿时(2013年10月17日),尽管相关各方都承认昌河脱离长安一事已得到相关部门批复,但国资委的相关批文尚未公布。

  北汽登场

  耐人寻味的是,在此前昌河汽车尚未脱离中国长安之时,江西省和景德镇方面就动了其他的心思——为昌河汽车寻找新东家。

  江铃集团一度被视为最有可能参与重组昌河汽车的企业。据接近江铃集团的人士透露,早在去年1月之后,江西省政府就曾考虑让江铃集团来接管同处江西的昌河汽车业务。今年3月,为了进一步推动江西省内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分管汽车工业的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还专门在江铃集团旗下的小蓝基地专门听取了江西省工信委、江铃集团、昌河汽车等负责人的汇报。随后在今年7月,鹿心社明确提到要推动昌河汽车、江铃汽车的兼并重组工作。

  然而,江铃集团却并不愿意接招,不断在各个场合予以否认。据知情人士透露,江铃集团与中国长安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江铃集团并不愿意去幕后推动昌河汽车独立来影响与中国长安的关系。据了解,2004年江铃集团与中国长安旗下长安汽车建立了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并且江铃集团旗下江铃汽车的第二大股东福特汽车也是长安福特的股东。而且,近年来江铃集团还与中国长安展开了更多的合作。2012年7月,江铃集团还将中国长安旗下负债累累的太原长安重汽纳入旗下,缓解了中国长安在重型车领域发展不畅的压力。

  在江铃集团无意接招的情况下,北汽却慢慢登上了舞台。北汽觊觎昌河汽车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08年,彼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曾谋局昌河汽车。2008年年初,徐和谊将昌河汽车总经理蔡速平挖到北汽控股担任副总经理之后不久,就曾对外界透露会参与重组昌河汽车。此事最终未能成行。然而,在徐和谊内心中,位于中部地区的昌河汽车是其全国布局的重要棋子。

  直到2013年9月,徐和谊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曾颇有深意地说:“10月份会有重要事件公布。”对于具体的情况,即使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党报提前披露了北汽与昌河汽车商谈重组的事宜之后,北汽集团对外也拒绝公开透露相关情况。

  据记者从接近昌河汽车的人士处了解到,未来北汽将成为昌河汽车第一大股东,江西省国资委为第二大股东,景德镇国资委为第三大股东。昌河汽车则成为北汽布局中部的重要生产基地,划入北汽集团整车事业部。

  整合隐忧

  一旦昌河汽车、江西省、景德镇以及北汽各方签订了收购协议,北汽集团将会对中国长安第四名的位置发起强力冲击。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长安销量为195.6万辆,北汽集团的销量为170.3万辆。双方的差距为25万辆。中汽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9月,中国长安销量为163.54万辆,北汽集团为147.43万辆,两者相差16万辆。显然,以昌河汽车2012年销量为12万辆计算,一增一减之下,2013年北汽集团极有可能超过中国长安的销量,上升到中国车企集团销量排名第四位。

  近年来,北汽在重庆、广州、湖南、河北等地相继通过收购重组的方式建立了生产基地。今年8月7日,北汽集团又与镇江市政府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北汽集团华东基地。该生产基地总投入150亿元,两期总产能规划超过30万辆,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500亿元。

  此次将昌河汽车纳入北汽旗下之后,北汽又在长江流域和华中地区拥有了景德镇和九江基地。按照北汽集团此前的规划,其到2015年产销量预计要达到350万~400万辆。加上昌河汽车的现有产能,届时北汽集团将会超过530万产能。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和扩张,北汽集团高层曾表示,这是为实现其在全国更为合理的产业布局。然而,熟悉北汽集团的一位资深人士却颇为担忧地说:“北汽集团的管理更像政府部门,管理效率和管理方式都有问题,在这种大规模的扩张之下,未来能否快速将昌河汽车带上更好的发展轨道仍有待观察。”

  首先,昌河汽车脱离长安之后,其资产水平已经逐渐边缘化,铃木方面此前也曾吐露过想从昌河铃木中撤出的意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资产前景将为昌河汽车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此外,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对于北汽的疯狂扩张情势也十分担忧,他表示:“北汽庞大的生产基地储备,会给北汽自主的前期投入带来巨大包袱,如果自主销售不能跟上,很容易消化不良,为北汽的整体发展带来阻碍。”

  近日,中汽协公布的2013年9月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正在进一步下降。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0.8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2%,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一边是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全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隐忧,一方面是持续不断的疯狂扩张脚步,接下来,北汽的整体运营能力显然将经受巨大考验。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