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特里格: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应采取多管制下策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6:0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10月17日至18日,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作为2013中国国际汽车新能源及技术应用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的同期活动之一,将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阶段性回顾,并对下一步行业走向进行探讨。以下为国际能源署技术政策部能源分析、运输官员特里格先生讲话实录。

  特里格:谢谢,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我们的主办方邀请我来到这里,在这里允许我跟大家来做这个介绍,我今天主要是想跟大家来讲一讲整个电动车在全球的发展状况,15分钟可能是比较困难,但是我尽量会给大家讲一讲,从直升飞机上面鸟瞰一下整个的状况,给大家看一看我们国际能源署所做的工作,以及我们在电动车方面做的一些研究,如果大家对于我们国际能源署不太熟悉的话,我给大家做一下介绍。我们是提供能源的分析,给政府提供一些顾问、咨询,大家可以看到,电动车应该出现在什么地方?在这儿我们主要是看到不同的模式,回到上一张幻灯片,这个是我们看到的不同的交通方式,不同的国家,中国我们在这里有非常多元化的交通方式,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有火车、大巴,还有一些轻量的,还有OECD,还有非OECD国家,我们可以肯定更多的国家他们使用的是这种能源密集型的方式,比如说是坐飞机或者是开车,所以我们看一下整个背景,我们的气候变化,根据我们联合国的一个建议,我们要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到2050年的时候,回到2000年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的水平,我们只推动技术还不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以三个基石为基础的战略,比如说我们要避免,我们要转移,我们要使用更多的公共交通、铁路,还有就是要改善我们的技术,改善我们的效率,或者是使用一些其他的燃料,包括使用电。

  我们看一下这个轿车,这个就是我们说的轿车型的轻量级车,它的增长都是来自于OECD国家,这些国家他们已经开始采用了所有的现有的技术,我们看到有一些用的是柴油,如果我们达到二级或者是要达到我们的气候水平的话,我们还需要一个更加快的技术改革和发展。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消息,那就是低碳其实是可以给我们节省成本的,在未来的40年当中,如果我们可以减少燃料,减少车辆的数量和增加基础设施,我们大概可以省超过60万亿美金,每年我们国际能源署都会做报告,我们看一下清洁能源的进展,如果要达到我们的气候目标,我们会怎么做呢?2013年的4月份的时候推出了这个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我们做得并不是特别的好,但是有两方面做得特别好,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的发展,太阳能现在越来越便宜,能力越来越高,还有混合动力车,还有纯电动车,我们看一下这个电动车,这是几年前我知道的,这是在我们介绍了清洁车辆之前,下面这个片子是推出了清洁车辆之后,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减少了一些污染的问题,但是电动车他们的价值其实并不是在于说,我们把这个引擎换成了电池,而是说它可以跟我们整个的智能城市、智能电网都可以联系起来。

  我们国际能源署所做的关于电动车的项目是叫做电动车辆的倡议,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包括中国、卡塔尔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有三个工作组,首先我们要搜集的数据,来看看我们现状是什么?做分析,然后把他们发布出来,等一下我会详细来讲。另外一个我们的目标,就是我们的研发、合作,比如说同济大学,还有其他的大学,我们共同合作来进行研发,最后一个目标,就是我们会看一下各个城市,当然这个电动车的倡议就会在各个城市来推出,看看有哪些是好的做法,有哪些是不好的做法,也希望各个城市之间可以来互相合作,不管是中国的城市,还是国外的城市,共同合作。

  这项措施我们叫做电动汽车城市发布的报告,在上海开始发布了这样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包括了16个不同大小的城市,从日本、斯特哥尔摩、上海或者别的一些城市,包括16个城市,汇集了他们的做法,这样的一个城市报告是可以下载的,有中文版本,大家可以看。随着P教授的帮助,我们也采取了别的一些措施,在这里面是有这样的一个网站,大家可以看到相关的情况。另外一个就是全球的电动汽车展望这个报告,这个报告是包括我们15个,美国、中国、印度,各个国家15个国家成员国所做的相关的工作,也包括别的一些像非洲和更加成熟的市场,他们所汇集的一些数据。

  这是全球电动车的展望报告。

  这里我们汇集了关于电动汽车销售的情况和一些数据,大约有4万5千辆的电动车在2012年销售的情况,12年达到了11万3千辆,几乎增长了一倍,到13年达到了18万辆,占到了所有乘用车的只有0.02%的水平,还是很低的。所以未来的潜力还是非常可观的。

  这是我们的电动车倡议,包括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欧洲的一些国家和美国,这些数字表明了这些国家的电动车占比,中国占比是全球电动车的6.2%,我们开始从这个时间段开始,作为一个基础,看以后情况发展如何。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以前的插电式的和混合电动车,还有尼桑的他们的混合汽车的发展的情况,这是混合电动车成员国电动车消费的情况,08年到12年消费的情况,包括基础设施的一些支出情况和财政税收的一些情况以及研发支出的情况。我们看到纯电动车和混合电动车,这是两个在不同的国家,他们所占的比例,在美国插电的电动车占到了70%,在中国,这个数字是2%,所以这是我们所搜集的2012年的一些数据,不同类型的新能源电动车的数据。

  这是充电站和一些设备的供给,这些数字是关于一些非居民的充电的设施,这个绿色线表示比较慢速的充电站和快速的充电站,不同的国家他们所采取的充电的模式不一样,在杭州,我们看到了有一个电池置换的项目,在日本是有一个快速充电这样的一个项目,在美国更为倾向于采取一些慢速充电的项目,这是不同国家采取的不同的方案。

  总结一下我们的挑战和机遇,在未来还是有一些技术和财务、政策这方面的一些挑战,我们针对这些挑战,也在研究一些,看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够实现2020年的目标,2千万辆的目标。

  最后总结一下,我想介绍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就是所谓的车辆共享这样的一个方案,我们听到这样的一个想法的时候,大家知道所有的人都希望能够去开车,有不同的方式去开车,比如买车、租车或者相互的共享这个车,其中的一个方案就是共享、分享,电动车这方面的分享其实有很大的潜力,从成本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所以汽车分享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现在全球有4万多辆的用于汽车共享的汽车,有180万会员,我们的总部是在巴黎,所以我看到了巴黎有这样的一个汽车共享的项目,就像租车一样去开走它,在另外一个地方可以停放电动车,可以进行充电,现在已经达到了2千万个出现的次数,这个项目也会在欧洲得到更广泛的推广。这是刚才所介绍的汽车共享这样的项目,有一点类似于像租车,可以看到,如果大家是会员的话,就可以在这里,左边可以停车,右边是一个非常小的电动车,所以停好以后,我们可以去使用汽车共享这样的项目,这是一个非常小的车,在巴黎停车是非常困难的,但是这样的小车是可以随意停放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我相信随着政策的开展,我们2050年,我们二氧化碳的排放会,如果要是没有政策这方面干预的话,将会增长一倍,所以我们到2020年,是有实现2千万辆电动车这样一个目标,只占到了全球汽车的2%,但是还是一个很大的目标。这是一些启动的目标。一旦达到了这个临界点,我们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所以在这里,我们应该有一个中短期和长期的策略。利好消息就是我们有一些非常好的策略和一些工具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提高燃油的经济性,使用一些电动车的替代方案,包括燃料的电池电动车,这是因为我们现在应该采取多管制下的策略,而不是采取单一的策略,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有多种方案。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