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吴建平:清华和瑞典皇家理工合作C-campus项目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5:5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10月17日至18日,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作为2013中国国际汽车新能源及技术应用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的同期活动之一,将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阶段性回顾,并对下一步行业走向进行探讨。以下为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实录。

  下面我们就有请清华大学的吴建平教授发表演讲,他演讲的集中在清华大学和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在交通领域上面的一个C-campus的一个节,有请吴教授。

  吴建平:大家上午好,我叫吴建平,清华大学教授。

  刚才前面几位领导他们主要介绍的是两个国家的合作,和汽车工业发展的展望,然后我们有两个专家又讲了汽车方面的一些研发,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的主要是清华大学和瑞典皇家理工之间的一些人才培养和研究方面的一些工作。

  这个项目名字叫C-campus,它的特点是什么?就是我们使用一个,相当于用小班然后去远程教育,就是瑞典和中国分别各选了,就清华大学跟瑞典皇家理工各选了15个学生,这15个学生一般都是从汽车到交通领域散开来的,纯粹是一个学生的生源,同时也是交叉的,另外从两边配备了非常强的教师团队,包括清华这边有5个教授,瑞典方面也有5个教授,同时更大的特点是我们请了很多企业的专家作为我们的导师,所以从教师的特点来说,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同时又是一个把非常强的教师队伍和工业和学生联合的一种模式,这是教学方法上。

  从另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的上课不像日常平常的上课一样,比方说在不同的教室,我们跟瑞典皇家理工的学生是在同一个教室里上课的,就相当于这个大教室,然后上面有椭圆形的大屏,瑞典的学生坐在那边我们中国的学生坐在这,讲课的人两边的学生同样都可以看到,然后双方都可以看见,所以大家就相当于在一个教师里面上课,这是它的第二个,就是技术上面的特点。

  第三个特点,就是我们的上课,我们不讲课,我们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学习的能力,也就是说在这个里面没有专门的什么汽车的课程,也没有专门的道路的课程或者是交通的课程,我们培养的学生的主要是它的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独立思考,自我学习,同时参加团队工作,讨论和表达,自我表达,包括辩论什么的综合的能力。

  在这张图上,就是我不知道你们看得清不,反正我是看不清,上面就是我们,因为这个是C-campus,又不是双方的学生不在一个教室里上课,但是我们有非常多的设施,图书馆、资料什么的,我们就通过一个…(外文)的形式,双方的学生可以共同使用。

  然后在这个课程里面,早期的时候我们使用大班上课,然后在中间我们会分组,就是针对几个问题,我们大家是分成几组在进行双方,这里面有教师,有工业界的导师,有学生,带着几个学生,大家一起来讨论现实中的交通中的问题,汽车中的技术和问题等等。

  然后你看上面就是分小组,大家可以在进馆,瑞典学生在瑞典,中国学生在中国,但是他们可以通过这种无线的网络,我们现在是有很好的教师设备提供,大家就可以坐在那里双方学生可以定时间,大家坐下来一起讨论各种各样的问题。

  这个是讲了一些设备,然后这里面,刚才我讲过,就是目的是培养一种创新性的学习能力,主要是应对未来,就是说我们要加速人才的培养,然后培养真正的创造性的人才,而不是接受你来上课听课的这样一个纯教学型的教学方式,所以里面比方说观测能力,分析能力,提问能力,讨论能力和表达能力等等综合培养。

  然后在这个里面,你看我们的教师、学生,每个人尽管不再一个教室,但是大家你可以看到对方的形象,就是有一个形象在这个里面。

  然后我们每个经常在做,尽管大家在不同的地方,我们可以开展各种不同的讨论,辩论,包括什么的,所以这些活动都是双方在一个不同的地理位置,但是我们在一个虚拟的教堂里面在上课,我们的特点是小班,然后人人参与,这么一个能力,所以在这里面一些传统的教学,包括图书馆,包括辩论的各种各样的地方,所有的我们都有提供。

  然后就是我们在这个里面,主要是一方面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观测,就是我们选的学生有汽车的有道路的有交通的,我刚才说了,各方面的学生来的时候,一方面是加强融合,就是大家大的学科的融合,另一方面加强了就是每个人的初始的能力,我们会经过严格的分析,然后在这个学习过程里面我们会严格跟踪每个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发展,所以这里面有严格的跟踪的程序,然后在这里面我们会把学生的创新性能力,就是说融合了各个不同学生的学生背景,然后大家再和工业界和教师一起来培训他们创新性的能力,和他们的独立学习的能力。

  另外很主要的一点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还要培养他们,就是每一个学生在这里面将来培养的不是一个研究,纯研究型的人物,他是一个,当然还培养他的团队的领队的能力,所以这个…(外文)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内容。

  包括特别是跟工业界的对接,特别和工业界的导师的参与,形成这种学科交叉的碰撞。

  我们最终的,当然这个课是一个比较新的课,我们现在也是在探索,希望这个课程的成功未来能够得到更多的普及,为中国瑞典培养创新性的人才,创新性的国家,培养我们未来型的人才做准备。

  下面就是,其实另外我们在跟瑞典KTH之间,我们也在几个方面,现在在探索一些合作,一方面是关于汽车方面的,包括节能,环保方面的汽车方面的合作,研究合作,还有就是对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环境污染,现在在一个,我11月份还会去他们瑞典做一个交流,就是专门介绍交通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对健康的影响这样一个合作。同时我们也关注通过现在的交通的一些技术,能够改变我们的,特别是在北京,现在PM2.5空气污染的情况这么厉害,所以我们想多管齐下,从车辆本身,从交通管理的各种多元的方式,等多途径,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然后创造一片,还我们一片蓝天,这就是我们追求的,通过包括驾驶行为的研究,驾驶行为对排放和能源的消耗,以及对这个安全方面这些综合的考虑,同时环境,通过交通管理车辆等等,这个是我们目前在新探索的领域。

  希望今天我讲完以后,在座的能够发现我们新的合作伙伴,能够有更多的这方面的合作,我讲到这里,谢谢。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