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钱明华:加强对新能源车财政税收的监督管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5:49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10月17日至18日,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作为2013中国国际汽车新能源及技术应用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的同期活动之一,将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阶段性回顾,并对下一步行业走向进行探讨。以下为工业与信息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处长钱明华讲话实录。

  钱明华:各位来宾、朋友大家好,今天中瑞汽车发展合作展望这个会议在北京召开,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也很高兴参加这个会,也借此机会代表工业和信息华部装备司,对参加会议的各个代表表示欢迎,也感谢社会各界,包括媒体朋友,对汽车工业发展的支持。

  汽车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中国汽车产业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确实面临着新的挑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把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作为调整阶段的一个重要措施,制订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在去年6月份正式发布,为了推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不断完善和建立相关的政策体系,一个是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建立部际协调机制,来研究和解决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第二个是专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项目,这里有包括我们吉利集团的新能源汽车的项目,第二个就是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标准法规体系和监督管理,这个方面应该说工信部作为极其重要一项工作,像今天在北京友谊宾馆,中美欧日共同成立了电动汽车国际标准法规工作组的会议正在召开,这件事情应该说对全世界的电动汽车发展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在市场拉动方面,刚才说的应该主要的就是创新驱动,在市场拉动方面,对节能汽车给予财政补贴,在1.6升以下节能车的补贴基础上,今年从10月份开始,突出节能环保汽车的补贴,应该说在政策措施上更加加大力度,严了标准,更加规范。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今年也出台了新的办法,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电动汽车,在重点城市实现重点突破。

  在管理体制方面,应该刚才还有一个项目,还有一个重要的鼓励消费政策,就是在去年实施的车船税法里面明确了对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减免税政策,这应该是在制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在税收政策方面,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直接挂钩,应该是建立了长效机制,而且对监督管理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应该在这个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能够使我们节能,新能源汽车在财政税收的方面建立更加长效的机制,在管理制度方面,将在管理制度和体系上进行创新,也更符合市场经济的监管,在标准的体系上,建立与油耗挂钩的奖惩管理制度,我相信在座各位非常关注后面出台的奖惩政策,就是说将会在单车的监管到企业的监管形成符合实际经济的这么一个体系,在国际交流方面,我们中国汽车得益于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活动,应该说欧盟、德国、法国,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交流和全面合作机制,也包括在国际法规方面,也加大了力度,直接从原来的参与进入直接的制订,能够更好的建立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机制。

  今天的皈依是中瑞汽车创新发展合作与展望这么一个主题,中国汽车工业跟瑞典汽车行业,有着非常广泛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正在深入,而且创造出新的模式,特别是我们吉利集团跟沃尔沃的合作,我们东风汽车跟沃尔沃的合作,今天可能还有跟汽车工业有关联的其他的一些企业,我们愿意在这么一个平台上面,利用这么好的一个机制,刚才瑞典大使也介绍了,将在本月的11号晚,中国工信部和瑞典的企业交通部已经签订了在电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的行动计划,工信部将会在规划汽车产业的规划、政策、标准,以及促进我们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方面,与瑞典的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全面合作,能够使我们两国的汽车工业在这个合作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因为今天的会议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应该是今天有这么多的专家、代表,还有包括我们的媒体,我们一起讨论中国瑞典汽车行业合作与发展问题,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能够为中国、瑞典汽车产业的合作发展做出一个最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