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戈恩再启烂尾“金三角”:东风雷诺重走日产路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25日 0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周开平 广州报道

  站在胡信东临时办公室的窗前,可以望见东风汽车公司总部大楼,但他并没有多少时间可以眺望。作为东风派驻东风雷诺项目的最高负责人——已经任命的东风雷诺副总裁胡信东,已经焦急地等待了半年。

  两个股东东风和雷诺都急于启动项目,在过去半年内外界曾两次盛传双方确定了签约时日,不过最后都因各种原因爽约,东风雷诺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国家发改委未批复。”

  9月18日,湖北官方媒体发布信息,东风雷诺15万辆乘用车建设项目即将开建。按照规定,项目只有拿到国家发改委批文才能开工建设。

  东风雷诺方面相关人士在9月2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上述开工信息是武汉政府方面发布的,截至目前我们暂时没有收到国家发改委的批文,但应该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获得批复。”

  雷诺-日产联盟在13年前曾有意与东风打造“金三角”,不过雷诺与东风的一角一直未能成行,雷诺也错失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十年”,而另一角东风日产在过去10年中已经累计销量近500万辆。

  作为日产-雷诺联盟CEO,卡洛斯·戈恩一直想推动这个搁浅多年的日产-雷诺联盟东风的“金三角”计划。在他眼里,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的经验和资源,足以被东风雷诺借用。

  遭刘铁男案意外波及

  去年3月,东风与雷诺签署前期框架协议,双方确定了建立合资公司、建设工厂和前期引入车型的意向。此后,双方开始组建项目组,东风雷诺项目进入正常程序。

  东风获得三江雷诺资质后,所有人都认为项目将顺利进行,武汉政府部门也很快公布了项目环评信息,但原定于今年3月的奠基忽然被延迟;其后,双方本来敲定7月底的正式签约又被延迟。

  事实上,根据2004年国务院实施的投资体制改革,纳入2004年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的项目,均需上报国务院或地方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后实施。超过一定规模的投资项目,必须由地方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

  5月31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三江雷诺汽车国有股权转让后,东风雷诺按理已经具有一个资质,但实际上东风雷诺项目仍卡在国家发改委的批文上。

  外人难以想象,东风雷诺项目遭受了“刘铁男案”波及。东风雷诺项目在国家发改委走程序的最后阶段,正是“刘铁男案”的发酵期。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雷诺项目已经在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中走到最后程序,但具体负责核准汽车合资项目的部门是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由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分管。刘正是在东风雷诺第一次确定奠基时间的3月被免去职位。

  上述人士在今年7月第二次“爽约”后称:“国家发改委的人事变动确实影响了审批进程,但东风雷诺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两个股东又出身名门,项目获批应该没有问题。”

  不过从“一定规模投资项目”的审批程序复杂,从审批过程看,需要经手办事科员-处长-副司长-司长-委内会签-副主任-主任-上会讨论-印发文件,部分程序重走意味着高昂的时间成本。

  戈恩熟知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在合资筹划初期就主动承诺要在中国生产纯电动汽车,以迎合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增强政府主管部门对于项目的热衷程度;此外,东风雷诺内部人士称:“东风雷诺项目走的路线是清晰的,因为收购了三江雷诺,才有目前的临时办公场合。”

  武汉相关政府部门在9月18日发布了东风雷诺项目即将开建的消息,项目总投资72.1亿元,建设包括冲压车间、冲焊件库、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树脂车间、总装车间、KD件库、研发中心、发动机铸造及生产车间等大型工业厂房。

  东风雷诺高层可以根据项目审批进入的环节判断大致时间,但无法确定具体获批时间, “应该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获批。”

  高管到位只等批文

  东风雷诺早就在为合资公司发展做准备,今年3月,东风雷诺项目组在东风汽车总部附近的写字楼租下了两层楼,胡信东和法方派驻的高管一起为临时办公场址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庆典。

  东风雷诺的人事架构沿用了东风日产模式,合资公司总裁一职将由雷诺公司副总裁、集团售后服务总经理Jacques Dnaiel担任;原东风汽车公司法律与证券事务部部长兼资本运营部部长胡信东出任东风雷诺副总裁。

  此外,公司设立了采购部门、市场销售部门等分别由外方和中方派驻人员主导,其中掌管雷诺国产后销售的负责人为原东风日产市场营销副总部长陈玮。

  整栋写字楼在过去的半年里,没有几家公司入驻,但东风雷诺的办公室却很繁忙,会客室人来人往。因为每天都有新员工加入公司,东风雷诺员工在此和客人洽谈零部件供应的事宜也不避讳陌生人。

  现年46岁的胡信东是高级经济师,东风内部评价其具有丰富的金融经验。东风安排其掌管东风雷诺具有深意,以目前的状况看,东风雷诺项目归入H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体系下,而胡则是相关事务把关的最佳人选。

  东风雷诺并没有公布国产后第一款车型,但外界猜测可能是进口雷诺卖得最好的车型——SUV科雷傲。雷诺中国去年销量近3万辆,其中科雷傲一款车型的销量就占到总量的87%。

  根据东风雷诺的架构,除了市场营销部门,制造部门、研发部门、采购部门等等都已经启动大规模的招聘。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早就按部就班,已经在临时办公场所工作了半年。

  全面复制东风日产

  戈恩一直致力于雷诺与日产的深化合作,提高资源共享程度,以节约成本。过去几年,其每年节约的资金达到了35亿美元。戈恩认为双方仍有巨大空间,在去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说,未来提高共享程度后,节约的资金可以达到当前的两倍。

  在这一思路主导下,雷诺-日产在产品上的交集越来越多,还将共享通用的模块化系列架构;计划在2015年首次共同发布低价新车型,预计降低成本30亿欧元。

  中国市场形成的“金三角”将是戈恩最佳试验场,“日产汽车在中国所积累的独特资源与经验会为雷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比如雷诺还可以充分利用日产汽车已经在中国建立起来的强大地位、强大的制造和供应能力。”戈恩说。

  东风雷诺和东风日产的关系一开始就进入交集状态,目前已经在筹划构建供应链体系,其中很多在商谈的零部件供应商直接来自东风日产的供应商。陈玮也对本报记者确认:“东风雷诺将和东风日产共享供应链,甚至研发,不过产品是完全独立的。”

  在东风雷诺办公场所挂着的“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的中英文牌子下面,略小的字体写着“一个团队、一种声音、一致行动”,这和东风日产8年前制定《行动纲领》提倡的一模一样。和所有的合资项目一样,因为利益控制权争夺而可能在成立初期形成一种让人担心的斗争文化。东风雷诺的“三个一”,就是希望从体制上规避矛盾。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