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成都车展 >正文

广汽吉奥 星朗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广汽吉奥缪雪中:高价不等于高档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30日 23:54   新浪汽车   字号:

  第十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3年8月30日-9月8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与企业界领袖智慧交锋,深入访谈,为行业建言建策。

  主持人:诸位电脑屏幕前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2013面的成都车展现场,现在来到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广汽吉奥的总经理缪雪中缪总。

新浪汽车对话广汽吉奥总经理 缪雪中新浪汽车对话广汽吉奥总经理 缪雪中

  缪雪中: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来到我们巴蜀之城成都,这个城市已经是现在中国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对于这个市场,我们这次广汽吉奥带来了哪些产品?带来哪些服务?哪些精彩的内容?能不能请您和我们电脑前的网友分享一下?

  缪雪中:现在中西部作为主机场将来一个重要的战略市场,我们也非常重视。我们把其中有一款,经过三年研发,在8月20号杭州印象西湖首发上市的MPV星朗带到成都车展,刚刚在车展发布了这款车型。在这之前,在四川市场卖得比较好的奥轩GX5(SUV)。

  主持人:MPV、SUV这些市场细分会很多,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细分市场的现状,您认为广汽吉奥的机会和发展前景在哪里,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往哪个方向走?

  缪雪中:广汽吉奥作为汽车的后来者,我们在开发产品的时候,应该讲,更能够看清楚,有着后发优势,所以在市场定位上面,我们也是经过认真的分析,认真的研究,因为当前汽车市场,品牌战、价格战、服务战,相当激烈,如果说你没有一个差异化的定位的话,像我们作为一个后来者,就很难能够赢得市场,所以基于这样一些考虑,我们在选择星朗的时候,也是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调研,我们觉得这款产品适合当前城镇化发展的需要,适合二三线、三四线城市,一批创富人群的需要,因为这款车是多功能、多用途,宜家宜商,用途非常广泛,而且这款车的性价比也非常高,价格区间为5.28万-7.98万元。所以我想作为整车厂,对整车定位差异化的发展是关键也是根本。

  主持人:有一个规律,品牌是需要往上走,但是现在应该说我们是一个相对晚一点进入到这块市场的,我们对于我们品牌的塑造和未来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缪雪中:品牌需要沉淀,需要积累,欲速则不达。往往有些整车厂,我要做高价格的车,做豪华车,我就能够去创品牌,不见得的,它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你把品质做好,把服务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够创造品牌,我认为价格和品牌没有必然的联系,不是说价格高,它就是大品牌,价格低就是小品牌。实际作为我们来讲,要创品牌我们就要把眼前每一步路都要走好,所以这几年广汽吉奥发展得不是很快,但是我们很稳,是稳中求进。我们也在学习借鉴一些经验,比方说我们的前辈,他们走过的弯路,那我们能够少走一点,这样的话,使得我们更能够轻装上阵,更能够使我们开发的产品赢得市场的喜欢。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在这几年当中,规避了很多可能存在的弯路,准备了很多,您能不能再跟我们具体分享一下,这几年我们都准备了哪些,规避了哪些?

  缪雪中:我们自从2010年12月9日和广汽重组以后,我们利用国企的实力加民企的活力产生广汽吉奥最大的竞争力。所以我们从重组那天开始,就对广汽吉奥的定位,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广汽吉奥到底以后往哪一条路走。因为中国自足品牌前十年,黄金期已经过去了,后十年或者后几十年面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们现在面对的都是一些合资自主、国企自主,或者说民企自主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所以如果说我们还要跟他们面对面去竞争的话,那肯定是必死无疑的,所以我们从成立广汽吉奥开始,就定位一定要想办法走差异化。差异化有两方面:一个是产品差异化,比方说我们的星朗MPV,这个我认为现在是一个细分市场,是一个差异化的定位;还有一个市场差异化,比方说在海外市场,广汽吉奥这几年做得非常不错,我们的出口量,去年,微车排名第三,皮卡排名第二,今年我们的销售情况也非常好,所以基于差异化的发展理念,才能够符合我们广汽吉奥的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我们的销量不错,我们国内销量怎样?

  缪雪中:在这之前,广汽吉奥原来对国内市场倒并不是重点开发,基于我们的产品,比如皮卡,微车,我认为更适合于国际市场,因为国外市场,如东南亚国家,市场非常非常大,所以我们看到国内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干脆就先到国外去发展,从去年开始,随着我们新产品陆续推出,我们开始两条腿走路,国内市场同时发力,我相信随着我们星朗MPV的上市,加大对宣传、品牌的投入,国内市场也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未来我们国内这块从产品研发和未来的品牌建设方面,还有什么新的计划,能不能请您也透露一些?

  缪雪中:因为广汽吉奥现在有三个制造基地,两个在浙江,总部在杭州,一个在山东东营,我必须要满足三个制造基地,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中长期规划。比如已经上市的星朗MPV,还有在星朗MPV基础上,用这个平台推出的衍生产品;我们也即将推出一款全新的皮卡,这个皮卡应该讲,代表当前中国最高端的一款皮卡;另外就是我们的城市型SUV,基于这三个为平台,能够再进行其他开发。同时,基本上这些平台都是与广汽集团以及广汽下面自主品牌是同平台开发的,这也是广汽吉奥的优势所在。同平台开发,开发成本降低,品质有保证,我们的竞争优势增强。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会和广汽的自主品牌同台开发,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同样的体系价格会更低?

  缪雪中:对,这样叫无缝化开发,同平台设计出消费者喜欢的车型。国外都是这样做的,只是我们中国之前开发比较分散。就是这个平台的开发没有充分地利用,所以这个其实是很大的浪费。国外开发一个车,它一年做到一百万辆、两百万辆,所以它的成本很低。国内一个车做到五万辆、十万辆就是很成功,这个在国外来讲是不可思议的。

  主持人:我们的车相对来讲成本很低,我们的利润也会下降。刚才您提到,我们实际上看到未来城镇化发展的可能和机会,您对于中国城镇化发展,我们广汽吉奥的机会在哪里,能不能请您再讲一讲?

  缪雪中:我们来自于农村,更了解农村市场,更了解消费者的想法,因为我们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这是根本关键,所以我们的产品从开始设计的时候,我们就把它充分地考虑到了。比方说,我们的星朗MPV,即可以做商务车使用,也可以一家七口休闲郊游,同时由于后排可以全部放平,这款车也适合载货做生意,功能多,贴近消费者,贴近于市场。其次我们也要尽全力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所以星朗的服务是四年十万公里,在同类车型应该讲,是时间最长,公里数最多的。这说明我们对星朗产品品质有充分信心。

  现在好多消费者,它始终怀疑中国自主品牌的质量,始终觉得自主品牌不是很好,其实这有一个误区,第一你不能说拿6万到8万元的车跟60万至80万的车比,觉得自主品牌的车没有奔驰、宝马做得那么精致,档次那么高,其实这个首先定位上面,就不对了。其次随着这几年自主品牌的快速崛起,自主品牌无论是品质还是服务,都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很大提高。只是说我们消费观念可能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主持人:所以你们会一点一点改变大家的想法。

  缪雪中:所以需要我们汽车人的努力,我们共同用事实来证明。

  主持人:您刚才讲广汽吉奥成立于2010年,时隔三年之后,我个人觉得,很期待我们广汽吉奥未来给消费者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今天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这里,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好的故事,也希望未来您能经常来我们这里做客,多给我们讲一讲广汽吉奥精彩的事迹和故事,谢谢您。

  缪雪中:希望消费者给我们时间,给我们信心。相信别人,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就是相信明天;相信明天,才有未来。

关注星朗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