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佛山三年关10家4S店 自主品牌SOS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0日 09: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佛山近日又有一经销商计划放弃一间自主品牌4S店传言

  业内:疯狂合资不利于民族汽车自强

  文/图 记者罗林

  8月初,本报的“自主品牌赚口碑失份额”的报道,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而在佛山迎来汽车消费升级的时期,自主品牌在佛山生存境况越来越艰难。继此前佛山最大经销商撤离广州自主品牌店外,近日佛山又传出一经销商计划放弃一个主营MPVSUV等多品类的自主品牌4S店。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自主车企分分合合的过程中,佛山经营者有10多家淡出自主品牌的商家,而难见迎难而上的“坚守者”。业内人士指出,在全国不少城市限购、以及汽车保有量较大城市换购的背景下,自主品牌的发展更让人堪忧。在貌似公平的原则下,容易让自主品牌陷入恶性循环。

  动向——

  因盈利难 不少经销商退出市场

  有消息传出,佛山一间主营MPV、SUV等多品类的自主品牌4S店计划退出自主品牌经销。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确认,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由于经营始终无法走上盈利的轨道,该店正在考虑关闭或者转型。记者了解到,在过去3年间,佛山已有超过10家自主品牌4S店关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佛山有实力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甚至放弃部分自主品牌门店,转投其他合资品牌。前年底,佛山一家有着数十间4S店的连锁集团,放弃了在广州一家运营长达8年之久自主品牌门店。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大城市换购需求的出现,导致自主品牌在当地市场销量急剧下降,在限购的背景下,其前景更不容乐观。该人士坦言,商家在商言商,如果没有盈利,虽然本新也希望自主品牌强大,但放弃是无奈之举。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一两年,佛山主流经销商纷纷放弃了对自主品牌的投资。在新开店的数量上,自主品牌所占的比例非常小。

  市场——

  受合资品牌价格冲击大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自主品牌在佛山市场赚取不错的口碑,但受到合资品牌的价格冲击,目前销量表现并不突出。有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品牌在佛山家庭用车市场的比例一直不大。如今,伴随着消费的升级,消费者更多关注豪华车和中高级车,自主品牌很难分享到换购市场。此外,目前合资车的价格不断下沉,在价格上也对入门级别消费群体产生冲击。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保持增长态势。乘用车产销总体平稳,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低迷。其中,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月度最低水平,总体形势比较严峻。

  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43.55万辆,比上月下降17.3%,比上年同期增长5.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5.2%,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此外,7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9.58万辆,比6月下降15.7%,比上年同期增长2.7%,市场份额为2009年以来的月度最低水平。而在上半年销量前十名的轿车名单中,都是清一色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全部被排挤在前十之列。除了内销形势严峻外,自主品牌出口也遭遇下挫,中国汽车出口量连续两个月出现双下滑。

  记者观察

  汽车强国需要

  自主品牌真正强大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消费量已连续多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但遗憾的是,中国作为汽车消费大国,始终与汽车强国扯不上关系。历经60年发展的汽车工业,始终表现为市场无技术,有销量无品牌。

  与市场不尽如人意相比,逐利的汽车巨头对目前汽车行业长远发展并没有清醒的认识。当前,绝大多数汽车集团并未能正确厘清合资与自主的关系,不少大型汽车集团更是陷入了误区,完全忘记当初合资时“市场换技术的初衷”。以轿车、SUV等家庭用车为例,无论是东风还是上汽,自主品牌的销量所占的比例均不足一成。有识之士认为,中国再次上演的疯狂合资,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工业来讲,将会带来极大的伤害。如果没有改变当前大型汽车集团重新转向合资品牌的态度,中国汽车要实现强大的发展非常困难。只有国企和民企都能一心一意地做自主品牌,自主企业的优势才会得到充分体现。也只有自主品牌成为国企和民企的重中之重时,政府才能通过制定相应的扶持办法,帮助自主品牌的发展,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就像家电产业一样崛起。如果继续疯狂合资,尤其是占据大量资源的国企,不强力发展自主品牌,在技术壁垒制约下,自主品牌不仅市场会萎缩,更有可能全军覆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