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车企加速新兴市场本土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5日 11:5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

  张 敏

  在整体呈现“小而散”的海外格局中,新兴市场“金砖四国”中的巴西、俄罗斯可谓是当前自主品牌热衷的重点区域。

  日前,江淮汽车公告称,公司拟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SNS共同JAC巴西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增资,使之成为公司在巴西从事汽车制造和销售的合资公司。

  为应对巴西政府对本土化制造的要求,江淮汽车拟与奇瑞汽车福田汽车等国内乘用车企业一样在巴西设点来提升在当地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类似的情形也曾经在俄罗斯市场中出现,即自主品牌开始大规模地设立组装厂,进行本土化尝试。

  潜力与门槛

  整体而言,中国国本土车企的出口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不同的国家及地区,多集中在中东、南美洲、西亚及非洲等地区,其中俄罗斯、巴西、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等国家成为本土车企出口业务表现最为强劲的区域市场。

  在欧洲市场不断衰退、中国市场势头下滑的情况下,进入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巴西市场是各大车企扩大份额、稳住地位的必然选择。

  就销量而言,过去数年中,巴西汽车市场的销售增长非常迅猛,数据显示,100个巴西人中仅有14辆车,与发达国家75%的人拥有汽车差距甚远。

  从长期来看,巴西汽车市场的需求巨大: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分析师认为巴西年均增长率将达10%。据预测,未来5年间巴西每年将卖出490-580万辆新车,而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660万辆,比2010年翻一番,根据这个增长速度,只要到2015年巴西就可以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

  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其成为很多自主车企的出口目的地,以江淮为例,巴西在2012年之前是江淮汽车主要的出口市场,出口销量曾占到江淮汽车出口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不过2011年下半年,巴西政府出台新税政:进口汽车或没有按巴西政府要求完成国产化率指标的汽车生产企业,将被提高30%的税率。中国车企出口巴西市场销量也集体下滑。巴西汽车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车企在巴西销量集体下滑,同时市场占比缩减。不过,通过政府降低汽车购置税收和车贷利率,巴西市场的汽车销量已经开始回升。

  这种状况下,很多车企纷纷计划或实施在巴西投资建厂。除了奇瑞工厂已经在建并预计2013年年底投产之外,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如长城、吉利长安以及江淮汽车都发布了在巴西市场的建厂规划。

  竞争加剧

  然而,从简单的出口贸易转向海外建厂,意味着投入大幅度增加。

  从车企海外市场建厂布局看,长城汽车预计到2015年,海外KD组装厂将达到24家,海外年产能将达50万辆,KD年销量达30万辆以上。奇瑞在海外拥有了17家工厂,总产能为21万辆。

  由于对当地政策把握上的不确定性,巨额的投入意味着更大的风险。以巴西为例,罗兰贝格的研究指出,巴西汽车工业的产能将从2010年的360万辆增加到2020年的550万辆。产量的增加直接导致的则是各大车企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

  据普华永道预计,随后几年中将有25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巴西汽车制造行业中。据有媒体报道称,长期深耕的大众汽车也打算进一步扩大在巴西的生产和销售。为了完成2018年销售1000万辆以上汽车、成为汽车行业霸主的目标,大众计划在巴西投资36亿欧元。

  如此,自主品牌深耕巴西市场,也需要直面与国内同样的竞争问题。

  此外,也存在政治风险:巴西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政治各方面仍有许多待完善的地方。政策的变动或者政权的更替,都有可能对汽车市场产生极大的影响。最后是技术上的风险:巴西的司机对汽车较为挑剔,甚至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司机的水平。汽车要想在巴西卖得好,不仅要有一个现代化的设计,对于安全性方面也得非常注意。

  对此,科尔尼咨询合伙人孙健表示,国内自主品牌不应该只是把出口作为海外战略的基石,而应该长期规划,把海外市场的本地化生产和本地化研发早日纳入日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