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Jeep国产选址长沙 借力广菲产能加速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5日 07:26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沙市相关政府部门获悉,Jeep国产最终将落定长沙,在广汽菲亚特投产,广汽菲亚特股东双方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将择日签署协议。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Jeep国产项目正式签约之后,关于产地的问题,广汽菲亚特股东双方已经进行了多轮博弈,长沙与广州番禺之争迟迟未能平息。

  同时,由于投产的Jeep车型可以与菲翔共线生产,“这就意味着Jeep国产时不用再新建厂房或引进设备,确保了Jeep国产计划能够按步骤推进。”上述来自长沙的消息人士表示。

  对于广汽菲亚特而言,Jeep落户长沙也将提升其产能利用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广汽菲亚特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同时广汽菲亚特的扩产计划再次启动,这些都为Jeep国产提供了充裕的产能空间。

  但是,对于原本希望Jeep国产落户广州的广汽集团来说,这并不是个好消息。“利用Jeep品牌在SUV方面的技术实力,与广汽传祺形成协同效应,是传祺SUV的最佳发展路径。”广汽内部人士曾透露,Jeep并未选址广州,也意味着其借力计划落空。

  JEEP国产填补广菲闲置产能

  签约以来,Jeep国产的选址一直悬而未决。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和广汽菲亚特高层的不同表态让Jeep国产地点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项目的国产地点还未确定,目前正在进一步商讨之中。”同一天,时任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的蒋平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不出意外,Jeep将在我们的工厂国产。”

  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张志勇表示:“Jeep国产地点之争从表面上看,广汽菲亚特股东双方利益之争,而实际上是长沙和两地政府对于汽车投资项目的争夺,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则成为Jeep国产地点最终确定的重要因素。”

  日前,长沙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实际上,目前Jeep国产项目的产地已经确定,就在长沙,具体的签约时间则还要股东双方商议确定。”

  同时,他还强调,正是由于落户广汽菲亚特工厂内,才能够保障2014年Jeep首款国产车型下按部就班地推进下线。就目前广汽菲亚特的产能来看,“过剩”产能将能够直接用来生产Jeep的相关产品。

  根据广汽菲亚特的规划,2012年其产能已经达到了14万辆,2013年初广汽集团披露了其增资扩产的计划,“未来2~3年内(广菲)产能将扩张到50万辆。”

  目前广汽菲亚特的产能利用率非常有限。数据显示,今年1~7月,菲翔的产量仅为2万余辆,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全年销量目标约为4万辆。即使按照现有14万辆产能计算,产能利用将勉强达到三成。这就为Jeep品牌的国产创造了产能条件。

  但就广汽乘用车而言,虽然也在推进一期产能的扩充,但主要是为了传祺未来新产品的投放。对此,广汽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Jeep落户广汽乘用车只能利用二期产能,而这部分产能扩建还没有列入正式规划。”

  传祺借力计划或落空

  Jeep国产落户长沙,对于广汽菲亚特、长沙市汽车产业发展,以及Jeep国产计划的推进均不无裨益,但是这对于广汽乘用车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广汽相关人士曾透露:“如果Jeep落户番禺对我们来说将带来巨大的利好,未来广汽乘用车将可以借鉴Jeep品牌的技术和平台优势,以及品牌影响力,带动广汽自主SUV车型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Jeep作为全球两大独立的SUV品牌之一,其四驱技术在汽车业首屈一指,近两年随着其不断加码中国市场,在华的销量也不断提升。

  有媒体报道称,去年Jeep品牌进口上牌数为41368辆,其中指南者为25371辆,大切诺基5912辆,自由客5742辆,牧马人4343辆。同时,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品牌销售了2.2万辆,同比增长38%,其增幅仅次于沃尔沃和MINI,成为今年上半年销量增幅最快的三个进口品牌之一。

  对于广汽乘用车而言,进一步推动SUV车型竞争力,对提升其销量至关重要。从销量结构来看,今年前7个月,广汽乘用车共销售汽车3.93万辆,其中GS5销售3.52万辆,在总销量中占近九成。

  根据广汽乘用车的规划,明年基于A级车平台开的一款A级SUV将正式上市,不难推测,这款车型上市之后,SUV车型在该公司销量中所占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在SUV车型对广汽乘用车销量贡献率持续不减或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SUV车型也成为广汽乘用车实现2015年整体扭亏目标的“主力”。

  因此,如何进一步提升SUV产品的竞争力成为广汽乘用车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强调:“对于传祺品牌而言,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是要保持产品的DNA,而DNA的获得必须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

  但是,在Jeep落户长沙之后,广汽乘用车SUV车型借力计划很可能将落空,其产品力、品牌力的提升也只能依靠自己推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